• 005252186/2022-00020
  • 郑州市水利局
  • 工作总结
  • 2022-01-25
  • 2022-02-08
郑州市水利局2021年工作总结

2021年,是郑州水利发展史上极其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灾情+疫情”双重考验,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水利部门的科学指导下,全市水利系统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南、视察黄河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安排部署,有效应对历史罕见特大暴雨洪水,全力推进灾后恢复重建,落实“四水四定”,实施“四水同治”,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水安全保障。市水利局荣获“全国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水土保持综合责任目标完成情况优秀单位”“全省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计划先进单位”“2020年综合工作优秀单位”“平安建设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

一、科学应对,有效处置,全力以赴抗击严重水旱灾害

2021年,全市遭遇历史罕见的特大雨情汛情。汛期期间,全市经历明显降雨过程27次,累积平均降雨量1151.3毫米,折合水量85.7亿立方米,是多年同期均值2.5倍以上。特别是“7.20”特大暴雨,全市平均降水534毫米,降雨量近40亿立方米,是我市有气象观测记录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大的特大暴雨过程。其中,单日最大降雨量624.1毫米,接近郑州平均年降雨量(640.8毫米);1小时最大降雨量201.9毫米,突破我国大陆气象观测记录历史极值。市域内多条河流超警戒水位,104座水库超汛限水位,84座水库出现不同程度险情,尖岗水库等10座水库水位超建库以来历史最高水位,常庄水库、郭家咀水库出现重大险情,五星水库出现较大险情。全市水利系统扛稳扛牢防汛抗洪政治责任,坚持“两个至上”,迅速投入抗洪抢险,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全市水库无一垮坝,主城区河道无一决堤,确保了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主要铁路公路干线等重要基础设施安全。

(一)精心做好防汛准备

1.全面压实各级责任。印发了2021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要点、郑州市河湖及水利工程防汛抗旱办公室职责分工等多份文件,明确了年度重点工作、责任分工和具体任务;落实全市重点防洪工程、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淤地坝、山洪灾害防御责任人9460余人,并向社会公布。

2.深入整治度汛隐患。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9个督导组,对16个区县(市)分片包干,累计开展汛前检查96次,针对防汛薄弱环节和问题,建立防汛隐患台账,以“一县一单”形式,督促责任单位全面扎实整改到位,及早根除各类隐患。通过强力督导,南水北调防洪影响处理工程二七和管城段,于7月中旬贯通,具备行洪功能,极大减轻了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郑州段防洪压力。

3.严格落实“五预”措施。建立了与气象、水文等部门联合会商研判和水旱灾害预报预警发布机制,汛期发布雨水情简报49期。持续开展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网络运行维护,确保了市级和6个县级平台及设施设备正常运行。组织编制了市县两级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主要河道防洪保证任务、水利工程度汛方案等各类预案方案576个,指导西部山区相关区县(市)修订完善了县乡村三级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全市组织开展河道、水库、南水北调、山洪灾害防御演练25场次。

4.不断增强应急保障能力。强化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小型水库“三个责任人”制度、山洪灾害防御五级责任人体系。补充调整水旱灾害防御专家库人员58名。集中储备抢险物资3200万元,其中市级1500万元。组建各类抗洪抢险队15支。培训小型水库和山洪灾害防御责任人1642人。

(二)全力应对“7.20”特大暴雨灾害

1.及时安排部署。市水利局多次召开防汛工作部署会、视频会、调度会,传达学习省、市防汛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安排部署防汛应对工作。派出9个督导组下沉16个区县(市)检查指导防汛,确保各项防汛工作制度落到实处。

2.加密监测预报预警。加强联合会商,滚动监测预报雨情,分析研判水情汛情,向市防指报送雨水情简报17期,累计发布发送雨水情信息2200余条、短信息5000余条,发布山洪灾害防御预警信息14010条、预警短信18952条。

3.按时启动应急响应。根据雨情水情工情,市水利局于7月20日6时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并逐级提升至Ⅰ级响应。先后发出通知9份,督促指导各区县(市)水利部门、市级水管单位落实防汛工作要求,严肃防汛工作纪律,落实重点水库调度运用,加大河道水库堤防巡检巡查频次,加强山洪灾害防御监测预警,全力做好防汛抗洪工作。

4.强化应急抢险技术支撑。同时派出9个由县处级领导带队的工作组,组织40余名技术人员,迅速分赴各区县(市)抗洪抢险一线,勘查现场,分析险情,综合研判,提出方案,为市领导科学决策、果断处险提供技术保障,经过3天2夜奋战,有效处置了常庄、郭家咀、五星等水库险情。

5.精准调度水利工程。降雨期间,市水利局累计下发指令10次,分级统筹调度全市143座水库运行,拦蓄洪水6.7亿立方米,有效发挥了拦洪滞洪削峰错峰作用,特别是紧临主城区西部、地势较高的常庄、尖岗、郭家咀、丁店、楚楼、河王等6座水库,拦蓄洪水1.1亿立方米,防洪减灾效益突出。其中,尖岗水库在关键时刻几乎零泄洪,削峰率达94%,为下游错峰18.5小时。科学调度城区河道拦蓄水坝,全部提前塌坝落平运行,最大程度承纳上游来水,最大限度发挥行洪功能,特别是高标准建设后的贾鲁河,全线河道及几处湖泊,总蓄纳洪水1.3亿立方米,极大减轻了郑州城区防洪压力。

(三)灾后恢复重建快速展开

“7.20”特大暴雨给全市水利基础设施造成严重损坏,河道、水库、南水北调工程、农村供水工程等基础设施存在较重水毁6600余处。为确保防汛安全,市水利局迅速行动,坚持一手抓恢复重建,一手抓安全度汛,快速恢复水利工程设施防汛功能,全力推进灾后重建。

1.强化统筹协调。7月22日,市水利局召开灾后恢复重建和防汛工作会议,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专班,下设综合调度、抢险修复、信息报送、技术指导组等10个工作小组。落实日报告、日例会制度,累计召开专题会议20余次;持续开展风险隐患排查,针对河道、水库、淤地坝等重点部位,开展各类检查50余次;紧盯143座中小水库水情、险情,累计下发相关文件16份,统筹调度14座中型水库安全泄洪,指导各区县(市)做好129座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确保了水库安全万无一失。

2.快速推进水毁修复。按照轻重缓急、先易后难的原则,突出重要河道、重点水库、南水北调工程、农村供水工程等水利工程功能恢复,严把质量关、安全关,迅速完成抢险加固,其中,南水北调向白庙水厂供水管线高新区贾鲁河段管道水毁部位,28天完成修复,恢复供水;666处农村供水工程水毁部位于9月底全部完成保通抢修。同步推进水毁修复,8个水毁应急抢险救灾工程已经全部完成;105个水库水毁修复项目开工102座,开工率97%;47条河道水毁修复项目开工36个,开工率77%。

3.高标准制定灾后重建方案。遵循流域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理念,统筹编制了《郑州市水利设施恢复重建工作方案》,于11月26日印发实施;启动了《郑州市防洪规划》《郑州市城市防洪规划》编制修编;按照“报废一批、降等一批、加固一批、提升一批”原则,科学编制了《郑州市中小水库综合评估报告》和143本综合评估分报告,形成“一库一案”,并于12月15日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4.扎实推进灾后重建项目。贾鲁河综合治理七里河分洪工程、南水北调左岸截流及分洪工程项目建议书已经批复,郭家咀、常庄、五星等水库除险加固和贾鲁河、双洎河、颍河等河道防洪能力提升项目按计划推进;农村供水工程恢复重建全部开工建设,已完成投资1.8亿元,完成修复450处,完成率68%。

二、规划引领,四水同治,高质量推进水安全保障体系建设

(一)水利高质量发展规划体系不断完善

坚持以高质量规划体系引领水利高质量发展,高标准编制了《郑州市“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编制完成了郑州市黄河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规划、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十四五”规划、“十四五”农村供水保障规划等专项规划和郑州市水源工程及生态水系运行调度运用方案、桃花峪水库建设对郑州影响因素调查分析及对策研究等专题研究。

(二)水资源节约和管理力度持续加大

1.突出“节水优先”。深入实施节水行动,组织开展郑州市2020年度节水行动落实情况年度评估,全面评估节水成效;积极开展节水型载体创建,共创建市级节水型载体152个、省级节水型载体58个;指导4个区县(市)通过县域节水型社会复审。持续压采地下水,出台了《郑州市“十四五”地下水压采实施方案》,压采水量1632万立方米,超额完成了年度任务;深层地下水持续回升,在全国37个深层地下水超采城市中排名靠前。

2.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制定了《关于加强支撑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水资源要素保障实施方案》,进一步优化水资源配置。开展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督促推动全市水资源管理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推进,取水口核查登记全部完成,第三阶段用水统计调查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全面开展,水资源监控体系建设持续推进,完成了水资源管理软硬件环境搭建和业务系统开发。加强与省水利厅、南阳等其他地市沟通对接,南水北调水权交易积极开展。

3.全面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占地造湖”问题整改。积极配合郑州市工作专班,及时报送调阅资料5批;牵头督导督办反馈问题21批47个;梳理汇报中牟县三刘寨灌区中央湖引黄调蓄工程等4个项目水资源论证情况;企业超计划用水、农业超采地下水、牛口峪引黄工程违规取用水等3个反馈问题全面完成整改。统筹水灾害防御、水资源高效利用,牵头完成5个“占地造湖”项目问题整改,并完成验收;积极配合完成全市37个水利项目涉水手续整改和14个“占地造湖”项目整改。

4.深入抓好节水宣传和水情教育。水利部“关爱山川河流·保护大运河”志愿服务河南分会场活动在郑州举办。积极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城市节水宣传周”宣传,组织协调全市130多所中小学近10万名师生参与节水进校园活动,发放水育辅导教材6万册。通过举办座谈会、万人签字寄语、节水知识大赛、投放节水广告、推送节水新闻、发放节水宣传品等形式多样的节水宣传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节水、护水氛围。贾鲁河国家水情教育基地、陆浑灌区省级水情教育基地运行规范,水文化宣教持续开展。

(三)水生态系统建设稳步推进

1.加快推进市本级投资水利发展项目。全年谋划实施市本级投资重点项目12个,年度计划投资3.97亿元,下达投资计划3.74亿元。郑州黄河堤岸刚性加固试点工程(花园口段、临河广场段)可研报告已经批复,试验桩工程已试验成功;贾峪河生态治理工程、贾鲁河尖岗水库大坝至南四环桥段(一期)工程、贾鲁河(化工路桥至陈庄村桥)灾后重建工程、圃田泽水循环工程、水旱灾害防御物资储备中心、陆浑灌区水文化展示中心二期、南水北调十八里河退水利用工程、花园口引黄干渠综合整治工程等重点工程规范有序推进。

2.深入实施“四水同治”项目。系统推进全市域水生态修复和保护,制定了《郑州市四水同治2021年度重点项目方案》,全市共有85个项目纳入省定方案,年度计划投资123亿,完成投资140亿元,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3.持续开展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总投资1870万元的国家水土保持重点治理工程和总投资1000万元的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全面建成,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1平方公里、坡耕地5000亩。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清洁小流域2条、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1个、水土保持生态村1个。不断强化水土保持监管,黄河流域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专项整治行动圆满收官,排查项目1419个、查处违法违规项目65个、解决违法违规问题118个;水土保持补偿费转税改革平稳过渡,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3396万元;3批次1231个卫星遥感监管图斑复核和近500个违法违规图斑整改查处全部完成;其他监管工作有序推进。市水利局代表郑州市被推荐为淮河流域2021年水土保持工作会议典型发言单位。

(四)河湖长制深化落实

1.全面落实河长“管、治、护”责任。持续落实“两函四巡三单两报告”工作法,全年向各级河长发出履职提示函129份,各级河长签发交办单878份、督办单468份,全市河湖长巡查河湖16.9万次,解决各类问题5352个;紧盯水质改善,每月检测通报28条市级河长河流水质情况;严密组织县级河长书面述职,引导各级河长切实履职尽责,督促整治各类涉水问题。全年各级河长巡河率99.9%,“三个清单”交办率100%。

2.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建立了南水北调干线工程郑州段河长管理体系,设置各级河长113名,其中市级河长1名,县级河长8名,乡级河长26名,村级河长118名。深入践行“河长+警长”“河长+检察长”工作机制,提升联防联治实效,向市检察院移交整改各类问题254个,协同公安机关开展联合执法专项检查171次。持续推进信息平台建设,完成“一河一策”修编,为河长巡河履职提供了精准强力支撑。

3.扎实开展专项整治。积极推进黄河岸线利用项目专项整治,排查相关项目61个,5个需整改项目全部整改完毕。持续开展河湖“四乱三污”问题整治,组织召开河湖专项整治行动推进会3次,依托“人访+机访”、上级交办、部门移交、群众举报等各类渠道,发现整改河湖问题748个,并按照50%的比例核查验收,河湖面貌得到有效改善。2021年,全市河湖“四乱”问题整改率100%,市级河长责任河流全面消除劣Ⅴ类水。

(五)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升

1.巩固拓展水利脱贫攻坚成果。加强政策指引,制定印发了郑州市农村供水保障行动方案、市级农村供水工程维修养护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等多份文件,为强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农村供水规模化提供了有力支撑。完善动态监测和响应机制,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保持动态清零,核查解决水利部12314等舆情反馈问题17个,现场复查了各渠道反馈的22个问题整改效果。加强已建工程运维管理,压实县级管理责任,细化“三个责任”和“三项制度”,多渠道筹措维修养护资金1485万元,加大水费收缴、水质检测和宣传力度,全市千人以上供水工程水费收缴率达到96.91%,千人以下集中供水工程水费收缴率达到96.48%,均超额完成省定目标。强化供水应急保障,快速核准核实洪涝灾害导致的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指导各区县(市)采取多种应急措施,确保了882个村148万农村居民基本生活饮水需求。

2.扎实推进农村供水“四化”建设。拟定了农村供水“四化”工作推进方案,动态跟踪指导巩义、新郑“四化”试点工作,指导登封、新密、中牟和荥阳完成了以县(市)为单元的县域城乡供水“四化”规划。针对新密、登封两市缺水问题,开展深入详细的专题调研,分别提出了解决方案,并得到市委主要领导高度肯定。

3.不断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中牟县三刘寨引黄灌区年度节水改造项目开工建设,完成投资5555万元,完成率90%。农田水利设施排查整改提前完成,共排查机井22987眼,完成整改4849眼。全面完成全市17处大中型灌区考核,对全市灌区38个水质监测点开展了2次水质检测,检测结果全部达标。首次开展并完成全市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测算。

(六)水利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严格规范

1.水利工程建设监管严格高效。严格落实水利工程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监管责任,确保招标采购工作全过程合规有序。强化质量管控,严把法人验收关、质量核备、质量巡查关,先后下发法人验收提示函8份,核备重要隐蔽及关键部位单元工程198个、分部工程112个、外观及单位工程28个,核定项目施工质量2个,开展集中质量巡检36人次,市水利局被表彰为“全市质量工作先进集体”。强化工地管理,持续提升扬尘污染防治标准,深入开展水利文明工地创建,中牟县三刘寨引黄灌区2019年度节水配套改造工程四五六标段、贾鲁河综合治理生态绿化工程金水区和郑东新区段等工地,被省水利厅评为“水利建设工程文明工地”。以水利发展资金支付为抓手,加快水利项目建设验收,相关县(市)中小河流治理、小型水库除险加固项目遗留验收工作全面提速,其中有4个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完成竣工验收。

2.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和生态水系调度日趋规范。完成到期或超期未安全鉴定的15座水库的大坝安全鉴定工作;对规模减小或者功能萎缩的4座水库实施降等,对功能基本丧失的1座水库实施报废;全面完成中央、省和郑州市本级安排的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维修养护任务;持续进行小型水库安全运行专项督查问题整改工作;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工作有序推进,完成了14座中型水库、87座小型水库的划界;优化生态水系调度,编制了《郑州市水源工程及生态水系运行调度运用方案》,完成生态调水1.86亿立方米,圆满完成年度生态调水任务。

(七)南水北调和移民管理工作扎实推进

1.工程效益持续发挥。配套工程运行整体平稳、安全,运管监督机制和运管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规范,精细化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南水北调观音寺调蓄工程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完成了工程设计方案审查。全年实现供水7.29亿立方米,其中生活供水5.85亿立方米,生态补水1.44亿立方米,供水综合效益持续发挥。

2.移民工作有序开展。以实现移民稳定发展为目标,围绕基础设施完善、项目监管验收和移民安置遗留问题处理,持续开展“美好移民村”建设。下达后扶资金9398.54万元;批复各类后扶项目140个,完成验收项目242个;创建省级“美好移民村示范村”10个,发放补助资金9191.97万元。创新实用技能培训模式,培训移民687人次。全面开展移民矛盾问题排查化解,维护移民和谐稳定发展。

(八)水利行业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1.水行政审批工作效能持续提升。深入推进“一件事·一事件”改革,持续开展36项涉水政务服务颗粒化事项录入,落实提示函制度,进一步压缩承诺办理时限至3个工作日以内。全年办理行政许可事项79件,满意率98%以上,提前办结率100%。

2.依法治水工作不断强化。制定了依法行政建设工作要点和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加强行政执法责任制建设。完成了省政府下放权责事项承接,梳理完善了市水利局权责事项清单,公开了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条件和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流程图。开展了行政执法等领域地方性法规专项清理,修订了地方性法规规章水行政处罚裁量标准。依法申请行政强制执行案件4起,参加线上行政诉讼1起。严格执法巡查,规范执法行为,积极推行服务型执法,2021年共组织各类巡查230次,受理举报177起,下发督办函56份,立案查处86起,有效维护了全市良好的水事秩序。

3.水利行业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严格落实“一金三制”,扎实开展欠薪专项治理,先后调查处理16起“欠薪”问题,市水利局被表彰为“2020年度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先进单位”。认真落实招投标便利化相关要求,电子招标文件免费下载推行工作提前完成。强化水利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印发了《郑州市水利局2021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等4份,完成了信用郑州、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数据维护。持续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相关监理、检测等单位和从业人员进行检查。“万人助万企”活动扎实开展。

三、政治统领,强基固本,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

(一)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

1.强化政治引领。组织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15次,深学细悟党的创新理论。统筹做好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确保了4个方面25项反馈问题整改见底清零、见到长效。制定修订了《市水利局党组2021年度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等多项制度规定,搭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框架。组织召开2021年党建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党建工作。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定期召开局党组会议,定期研究党建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第一议题”制度、民主集中制、党组书记末位表态制,指导协调局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深入开展。严密组织35名县处级干部完成了2021年度个人有关事项报告。

2.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制定了局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先后组织党组中心组学习9次、党员干部集体学习11次,举办专题讲座2次,组织红色教育基地参观10余次,并为全局系统500余名在职党员购买了学习书籍,在南水北调干部学院举办了第一期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扎实开展了“庆祝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系列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3.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局系统4个基层党组织完成了换届、选举、支部设置调整,成立了2个项目建管局临时党支部。落实“双推双评三全程”党员发展程序,发展党员4名,转正预备党员5名。抓实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开展各类学习活动20余次,组织34个基层党支部书记分批参加市直工委、水利局的集中培训,413名党员完成党性教育培训,基本实现了在职党员全覆盖。扎实开展了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支部评星定级、“两优一先”选树等活动持续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4.持续推进意识形态工作。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力推动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对全社会意识形态的正向影响带动。出台了《郑州市水利局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十项推进制度》,切实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细落实、落地生根,并形成长效工作机制。认真落实网络舆情监测研判制度,监测相关舆情2454条。开展舆情应对处置专题培训,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二)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推进

1.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全局中心工作,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统一安排,统一部署,统一考核。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制定印发了《郑州市水利局党组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积极支持市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和机关纪委工作,定期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有关问题。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清廉文化活动,开展各类警示教育学习会10余次,推进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常态化。开展节假日值班、车辆管理等情况专项检查4次,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2.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启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以持续整治作风突出问题为突破口,紧盯主要领域、关键岗位、重要环节,组织开展专项检查,抓好源头监督防范,不断强化作风建设。主动配合国务院“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组、中央纪委调查组完成相关调查取证工作。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强力精简文件。坚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优化工作作风,推进政风行风建设;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格公务接待和三公经费管理,坚决防止“四风”反弹。

3.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同步推进“水利部文明单位”“省文明标兵单位”创建,组织召开了2021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印发了2021年精神文明工作要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方案等文件,完成了硬件设施改造。持续抓好《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学习,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系列专题学习会10余场,开展“培育文明乡风”、党员“双报到”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0余次。

(三)行业能力建设迈上新台阶

1.常态化开展局系统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外出报备、扫码登记、闭环管理等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办公区、食堂等公共区域消杀,确保了局系统安全平稳运行。克服灾情影响,积极开展“四送一助力”抗疫专项行动,落实党员“双报到”,组织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600余人次。

2.扎实开展平安水利建设。强化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促进水利行业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53次专项督导,净化水利领域治安环境。完善水利监管长效常治工作机制,排查化解矛盾,工程处转企改革积极推进,信访工作实现“三无”。认真开展水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中小学生防溺亡安全教育,全力抓好未成年人防溺亡工作。以“一金三制”落实为抓手,及时有效处理农民工工资支付纠纷。

3.持续加强信息和宣传工作。紧密围绕水利中心工作,大力宣传水利建设管理经验做法、特色亮点,集中展示水利改善民生、服务大局的良好形象。持续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开展《水土保持法》进党校宣传活动,全年在国家、省、市各级新闻媒体发布稿件190余篇;加强信息报送,提前完成政府办公厅信息采用任务;编发《水利郑州》综合期刊6期。强化党务公开,通过局网站发布各类党建信息680余篇,被上级转载40余篇。

4.不断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在防汛抢险救灾、灾后恢复重建和疫情防控主战场识别班子、考察干部,局系统3个单位和8名表现突出个人获表彰奖励。调整配备了部分局属单位空缺领导班子成员,对2020年度选任的8名试用期满干部进行了考核,完成了局系统“双百工程”人选确定和考察。严密组织了局系统3批次9名县处级公务员职级晋升、85名公务员首次职级晋升、18名事业单位人员录用、25名中高级技术人员职称评审、3个参照单位重新审批认定报批等工作。启动了2021年局系统事业单位人员招录工作。组织做好了干部教育培训等相关工作。

5.持续强化自身管理和服务。党组会和办公会组织程序规范,机要保密工作严密到位,政务督查、“政府网箱”转办件办理、政务信息公开规范高效,文秘档案和财务管理工作运行有序,水利统计科学严谨,驻村帮扶、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等工作扎实开展,后勤服务保障有力,组织人事、财务管理、离退休干部、机关工会、妇女工作等任务圆满完成。

四、存在问题

一是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有待提升。在“7·20”特大暴雨应对处置过程中,暴露出我市防洪工程体系不够完善,河道、水库等重要基础设施薄弱,防汛调度信息化程度不高,基层水利防灾减灾能力较弱等问题。

二是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推进仍有不足。部分成员单位、地区对河长制工作存在等、靠、要现象;基层河长、巡察员发现解决问题能力不足,积极性主动性不强;全市河湖整治进展不够均衡,黄河、颍河、双洎河、伊洛河等重点河流开展较好,其他河流还存在污水入河、垃圾下水等问题。

三是重点项目推进力度仍然不够。在部分重点建设项目的推进过程中,面对项目土地、规划等问题和瓶颈,破解办法不多,推动手段不够;个别在建项目缺乏工期意识,存在实施进度滞后现象;工程建设品质意识也有待提升,对照以重点项目建设带动提升城市形象和品质的要求,仍然存在一定差距。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