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573/2022-00012
  • 郑州市园林局
  • 规划,计划,重点工作
  • 2022-07-20
  • 2022-07-20
2022年郑州市园林局软件正版化工作计划

2022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版权工作“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软件正版化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迎接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按照国家、河南省和郑州市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联席会议的部署,与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相结合,巩固软件正版化工作成果,优化软件产业版权环境,激发创新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一、加强组织领导,巩固拓展工作成效

1.健全组织领导机构。根据最新职能调整和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局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各司其职,主动配合,为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提供有力有效的组织机构保证。

2.强化制度引领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管理办法》以及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印发的《政府机关办公通用软件资产配置标准(试2行)》、《正版软件管理工作指南》等制度,进一步完善机关单位软件采购、日常监管、资产管理、考核评议、年度报告等长效机制。

3.创新拓展工作思路。完成局属各单位软件使用情况核查工作,推动各单位软件正版化检查整改工作,探索软件正版化工作的方法和手段。

二、密切协同配合,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4.加强经费保障。将正版软件采购、使用、管理经费纳入本单位年度财政预算,加强和规范软件资金预算、使用管理行为,保障工作必要的经费支出。

5.严格软件资产管理。进一步规范和完善软件配置、使用和处置流程,健全软件管理台账。加强计算机软硬件采购源头管理,在采购硬件时必须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建立完善软件资产管理体系,对采购合同、正版授权书、序列号等软件资产妥3善保管,避免资产流失。

6.推动正版化信息化结合。将软件正版化工作要求纳入信息化、信息安全、安全可靠建设等工作体系进行统筹安排,加快软件国产化替代工作,进一步落实软件正版化工作制度、机制。

三、加强社会宣传,注重信息沟通

7.加强社会宣传推广工作。宣传软件正版化工作重要意义和政策措施,及时发布工作成果、推广经验做法,在全社会形成使用正版、拒绝盗版软件的良好氛围。

8.开展专业技术知识培训。加强对局机关及局属各单位人员软件正版化政策宣讲和业务技术培训,提高软件正版化管理人员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

9.交流反馈工作信息。建立信息报送制度,每季度报送与收集日常工作信息,10月底前汇总年度工作情况,适时进行信息反馈。

四、严格监督检查,加强责任追究力度

10.加大督查力度。积极做好迎接上级软件使用情况年度核查工作,适时集中对局属各单位软件正版化工作情况进行抽查。

11.加强绩效考评。完善绩效考评细则,年底对局属各单位软件正版化工作尽心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各单位年终综合考评成绩,对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实施责任追究。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