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768/2023-00001
  • 郑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 工作报告
  • 2023-01-05
  • 2023-01-05
2022年度工作报告

2022年,郑州市人防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建设主题,坚持人民防空“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总要求,勇于创新、锐意进取,不断提升党建引领人防水平,夯实城市防护工程体系,简化人防审批服务流程,增强人防组织指挥能力,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新进展。

一、突出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办党组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召开中心组学习,全面系统学习报告原文,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把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宣传工作的重点,把好基调、把好导向,开展全方位宣传、立体化宣讲、大力度阐释,做到入脑入心,切实增强感召力、凝聚力、影响力,努力营造奋进新征程的良好社会氛围。把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爱国主义教育、人防宣传教育结合起来,适时开展“五进”宣传活动,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和人防教育走近群众,凝聚党心民心、扩大社会共识。

(二)充分发挥党组织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两轮疫情防控工作中,办党组靠前指挥、坐镇一线,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奋战一线,各级后勤保障工作人员靠前服务、保障一线,众志成城筑牢疫情防控“钢铁长城”,形成了党组领导、各负其责的“一盘棋”防控体系。5月份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办283名党员干部职工主动到所在社区报到,累计服务3000余小时,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提升了服务群众能力,锤炼了过硬作风。居住在二七区的30名同志主动克服自身困难,24小时坚守在执勤卡点。11月疫情突发,办党组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火速成立9个工作专班,分赴中原区、管城区、金水区等3个城区20余个点位下沉。办党组书记、主任史启新切实发挥“头雁”作用,带头签订战“疫”决心书,带领全办1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共同战“疫”。班子成员既当“指挥员”,又当“监督员”“战斗员”,有效发挥“主心骨”“定心丸”作用,狠抓防控各项措施落细落实。与当地社区党组织共同组建临时联合党支部,统筹联合机关下沉干部、社区工作者、物业、志愿者等各方力量,把小区作为抗疫阵地,将楼栋作为战斗单元,全域覆盖党的组织和服务工作,24小时不间断轮值坚守,共同构筑防疫“铜墙铁壁”。

(三)认真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及时关注舆情动向,加强日常舆情监测,针对干部职工思想动态、人防改革发展中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第一时间报送党组研究安排。坚持每季度召开联席会分析研判,排查意识形态风险点,夯实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基础。防汛抗疫期间,随时关注舆情动态,鼓励党员干部实时传递主流声音,引导网络舆论。同时加大网络宣传力度,增强针对性、时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形成正面宣传的舆论强势。

(四)大力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内容,党员干部带头践行勤俭节约,严格接待标准,规范接待程序,积极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多举措、多渠道、多角度、多形式进行反食品浪费宣传,切实培养节约习惯,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

(五)切实做好工会、共青团、妇联和统战工作。加强对机关工会、青年和妇女工作的领导,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组织“三八”座谈会、健步行、红色观影等主题活动,广大职工、青年、妇女积极投身人防建设主战场。充分发挥统战工作统领中心工作的作用,将统战工作列入党组工作议事日程,党组直接抓统战工作,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和指导工作,保证统战工作机构的配置、活动阵地的建设、工作网络的健全等,做到组织领导到位,组织机构到位。

二、强化能力作风,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一)坚持“三标”统领,着力强化能力作风建设。抓好有机结合,推动工作双向促进。将扎实推进“三标”活动和“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相结合,将开展活动与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相结合,把活动开展与老旧人防工程治理、人防工程产权改革、“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高质量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及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相结合,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拉高标杆,深入推进“三标”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三标”大讨论,党员干部结合岗位职责和自身实际谈认识体会,谈具体措施,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形成了在学、比、干中争先进、创一流的浓厚氛围,用实实在在的业绩检验成果。开展“准军事化”训练,锤炼能力作风。开展郑州市人防系统2022年度应急能力提升“准军事化”集训,全程实行封闭式管理,通过理论学习、技能实操、队列训练、团队拓展相结合的方式,人防干部政治素质、军事素养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突能力进一步提高,工作作风进一步扎实,为铸造能打胜仗、善打硬仗的人防队伍打下坚实基础。

(二)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与党建工作责任制的有机融合为重点,统筹完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委、市委相关文件精神,始终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坚持以严的基调持续深化纠治“四风”,扎实开展日常监督检查,注重抓早抓小抓日常,使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永葆“赶考”之姿,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优良作风和政治本色。坚持“三不”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紧盯人防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质量监督、工程建设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肃查处腐败案件。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治,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关键岗位、关键人员,常态化开展以案促改活动。丰富廉政教育形式,注重营造氛围,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全面深化清廉机关建设成效。

三、聚焦主业主责,强化责任担当

(一)推动人防工程建设与城市建设同步发展。按照城市总体建设规划和人防工程建设规划,落实“应建必建”要求,有效推进人防工程质量与数量的同步高水平增长。结合地面建筑性质,优先布局医疗救护、指挥工程等不同战时功能人防工程,平战转换措施更加完善;结合小区开发、重点工程配套建设,落实人员掩蔽工程、物资储备工程;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兼顾人防要求,统筹推进城市人防工程防护建设。

(二)扎实推进以案促改,全力提升防汛应急能力。一是强化责任落实,确保以案促改取得实效。把“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制定印发《“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工作方案》,成立“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整改任务,细化整改措施,压实整改责任,切实把整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二是扎实开展早期人防工程治理改造。以人防工程安全度汛“百日攻坚”行动为抓手,按照“回填一批、改造一批、提升一批”治理思路,督促工程辖区人防部门及管理单位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做到一处一案、一案一策,限时销号治理。三是做好防汛备汛,筑牢防汛“安全堤”。修订完善《郑州市人防工程防汛应急预案》,突出实用性和操作性,为汛期做好应急处置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市县两级人防部门组建16支防汛抢险应急队伍,市本级及主城各区配备大型指挥通信车、特种救援车、工程巡查车等抢险装备。按照《郑州市人防工程防汛应急预案》全市防汛I级应急响应最高标准,在火车站东广场开展“郑防-2022”防汛预演6次,正式演练1次,检验人员队伍执行力和装备器材可靠性,确保随时拉得出、用得上。

(三)积极推进应急应战疏散避难场所融合使用。由人防部门负责建设的保障战时城市人口紧急疏散掩蔽的地上紧急避难区,与由应急管理部门负责建设的满足灾时群众临时转移安置的应急避难场所在功能使用上互不冲突。两类避难场所建设标准也较为一致,均可利用市内公园、绿地、广场、体育馆(所)等进行结合建设。为避免资源浪费、重复建设,初步达成一致意见:满足战时紧急避难功能且已建成的应急避难场所,统一以郑州市人民政府名义,标识为“防空防灾应急避难场所”,并完善相关功能设施;满足平时防灾处突需要的人防地下各类指挥和掩蔽场所,根据应急管理局需求进行融合使用,既发挥平时应急避难功能,又兼顾战时防空疏散安置的需要。

(四)充分发挥人防工程的平战结合效能。一是制定优惠政策,鼓励支持各类社会组织利用人防工程设立人民防空便民服务点,融合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发挥人防工程的战备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平时可作为社区微菜场、生活便利店、医药店、生鲜超市、物流快递、充电桩等为民服务场所,同时兼顾防空防灾应急宣传教育,战时作为人员掩蔽期间的物资供应点,保障人员掩蔽期间的正常生活。切实利用好人防工程闲置资源服务民生,解决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一刻钟等阻点问题。河南吉利达机器人有限公司先行先试,已在人防工程内部设立智能配送便民超市40余个。二是建设人防宣教馆。结合“7401工程”口部房改造推进人防宣教馆建设工作,依托人防固定场所与场馆等平台,利用好、宣传好、普及好人防功能知识、防灾减灾、人防教育。三是在探索人防工程用于商业经营新业态。利用谋划的中心城区公园游园项目,加大招商力度,积极对接省、市平台公司,引导投资建设“人防工程+游园公园+便民服务中心”项目。对建成的项目如青少年公园、四个中心、数码公园等,加强沟通协商,引导业态布局,形成商业新业态,充分发挥人防工程的平战效益。

(五)持续推进设备升级改造,稳步推进防空警报建设。完成第二代人防机动指挥平台及系列通信装备建设,建成可靠性高、组网灵活、安全保密性强的人防机动指挥平台,提高远程指挥、现场调度应急通信能力。加大对市区和周边重点经济目标防护单位警报建设力度,在重点水库安装警报,完善防空警报普查检修工作机制,有效提升防空警报覆盖率、统控率、鸣响率。

(六)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郑州市人防办高频审批事项从3个减少到1个;人防工程报建审批时间从14个工作日减少为5个工作日;申请材料数量从15项减少为5项,此外涉及人防的9项政务服务事项已全部进驻郑州市政务服务中心、非涉密事项实现网办率100%。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将人防工程质量监督手续融入施工许可办理,申报资料由原来的6项精简为2项。将“防空地下室设计条件核定”前置到土地出让阶段,不再作为独立的审批事项由建设单位申报,该事项的办理调整为部门间征求意见,减少了建设单位跑腿的次数。将“防空地下室建设审查批准”与“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审批”两个审批事项合并为“应建防空地下室的民用建筑项目报建审批”,并将该事项后置到施工许可阶段,为建设单位深化施工图提供充足时间。将“防空地下室竣工验收备案”纳入郑州市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常规项目竣工材料由最初的22项资料精简为3项,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2023年,我办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聚焦“四高地、一枢纽、一重地、一中心”,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化推进“十大战略”行动,明确重点工作任务,积极抓好人防重大项目建设,为全面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贡献人防力量!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