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186/2023-20224
  • 郑州市水利局
  • 工作总结
  • 2023-03-01
  • 2023-03-01
郑州市水利局2022年工作总结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水利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以“7·20”水利问题整改和水利设施灾后恢复重建为主线,以“能力作风年建设”和“三标”活动为抓手,抓项目、补短板,强监管、保安全,务实进取、奋进开拓,郑州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新成效。先后荣获“河南省2021年度水利发展资金绩效评价优秀单位”“郑州市高品质城市建设(百城提质)工作先进集体”“郑州市‘中州杯’竞赛活动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重抓“7·20”问题整改和以案促改促提升,“纠”的任务全面完成

针对国务院调查组《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指出的具体问题,紧紧围绕“把教训变教材、把教材变方案、把方案变行动”的工作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7·20”问题整改和以案促改各项工作,全面完成了问题整改和以案促改任务。

1.水利问题整改和以案促改统筹推进。对标全市问题整改、以案促改工作领导小组架构,成立了工作专班,统筹全市、全局突出问题,研究出台了《郑州市水利局贯彻落实国务院调查组<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整改方案》《郑州市水利局“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工作方案》,制定了47项整改措施、75条可量化具体任务;组织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局党组及班子成员查摆问题64条,制定整改措施90条,局属各基层党组织查摆问题92条,制定整改措施105条。所有问题均已整改完成。

2.局系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机制不断完善。组织修订了《郑州市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应急预案》,完善局党组统一领导的水旱灾害防御应急指挥体系和防汛工作机制,确保紧急情况下各在其位、各负其责、高效运转。

3.防汛预案方案体系建立健全。指导区县(市)水利部门按照1个部门预案,2个流域防洪预案,水库、河道、南水北调、淤地坝、山洪灾害防御、在建水利工程6类专项预案布局,修订编制了水利行业防汛预案(方案),形成了“部门+流域+专项”的“1+2+6”水旱灾害防御预案体系,科学设定水旱灾害应急响应启动条件,规范完善会商研判、水情预警信息发布、险情灾情信息报送等工作程序,细化实化应对措施,提升实际执行效果。

4.监测预警能力持续强化。督促指导相关区县(市)补充山洪灾害监测预警设备273套、修复监测预警设施449处。上线试运行防洪“五预”建设,加强同水文、气象等部门信息共享,从水情、工情、视频、遥感等监测入手,对防洪预报、预判、预警、预演、预案提供数据分析和移动应用,为全市综合减灾决策提供强力支撑。

5.妨碍行洪突出问题深入整治。充分发挥“河长+检察长+警长”机制作用,排查市域内河湖库影响行洪、违法建设等问题,整治碍洪问题共230个,确保安全度汛。我市“两单一函”推进妨碍河道行洪问题整治工作法获评“全国2022年度基层治水十大经验”。

(二)重抓水利工程补短板,“补”的力度不断加强

1.水利规划体系高标准构建。对标国家中心城市和特大型城市防洪要求,委托水利部水规总院、省水利设计院等业内权威机构,高质量编制修编了《郑州市防洪规划》《郑州市城市防洪规划》已经报水利部审查,编制了《郑州市贾鲁河流域防洪工程规划》并通过省政府审批。抢抓国土空间规划重新编制的机遇和“三区三线”划定工作的窗口期,编制完成了《郑州市水利基础设施空间规划》。围绕水利发展实际,突出全面性、统筹性、战略性和实效性,编制完成《郑州市黄河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规划》,并通过市政府审批。

2.灾后恢复重建快速实施。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先修复、后提升”的整体思路,编制了《郑州市水利设施恢复重建工作方案》,加紧修复水利基础设施,系统推进河道、水库加固提升。通过积极申报争取,合计投资17.8亿元的901项水利基础设施恢复重建项目纳入省规划清单,并争取上级资金12.8亿元,汛期前已全部完成,项目数量、投资额度位居全省第一。郑州市贾鲁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一期工程已开工建设,贾鲁河综合治理七里河分洪工程、尖岗等4座水库加固提升、新建庙湾水库等防洪能力提升项目前期工作正在加快推进。

3.重点水利工程加快推进。2022年市本级水利项目共下达投资计划4.28亿元。贾峪河生态治理工程(水利和生态修复部分)、贾鲁河尖岗水库大坝至南四环桥段(一期)工程,已开工建设;郑州市七里河卡口段拆除疏通工程、生态水系输水工程柿园水厂院内段管道应急抢修工程已完工;河南省南水北调防洪影响处理后续工程(郑州段)、圃田泽水循环工程可研报告正在编制;花园口引黄干渠综合整治工程、南水北调十八里河退水利用工程等项目前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全市“四水同治”项目稳步推进,全年完成投资158亿元,投资额度、项目数量居全省第一。

(三)重抓防汛度汛保安全,“安”的大局有效保障

1.防汛工作责任全面压实。严格落实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责任,印发了《郑州市水利局2022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要点》《关于开展2022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责任分包督导的通知》。明确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包责任、工作重点和具体任务,落实全市138座水库大坝安全责任人414人,全市水库、主要防洪河道、南水北调、淤地坝、在建水利工程等水利工程防汛责任人528人,6个区县(市)山洪灾害防御责任人17304人。明确全市水闸、橡胶坝、液压坝、泵站等水利设施责任人264人,实现了水利工程、水利设施责任人全覆盖。

2.“五预”措施落实到位。印发《郑州市水情旱情预警发布管理办法(试行)》,联合气象局开发了郑州市山洪风险气象预报预警平台(内测版),联合水文局细化了洪水预警发布工作流程,加强联合会商研判,启动了5次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1次Ⅲ级应急响应。开展主要水库、河道、山洪灾害监测预报,发布1期贾鲁河洪水蓝色预警,2期山洪灾害风险提示,有效防范应对11轮强降雨过程。科学制定预案演练计划,安排各区县(市)、市直水管单位共开展演练74次,参与人数7405人。

3.水工程调度精准高效。逐库制定了汛期调度运用计划,严控汛限水位,留足调蓄库容;同时,针对除险加固水库、未竣工验收水库,特别是南水北调左岸水库,逐库制定了限制运用措施。向登封市少林水库下达1次调度令,向常庄水库转达省厅4次调度令,确保了南水北调总干渠和全市水利工程安全运行。

4.技术保障更加完善。组织开展郑州市水旱灾害防御应急能力提升培训班,培训全市水利系统干部职工240余人次。统筹驻郑央企和水利工程管理单位人员力量,调整组建防汛抢险专家库6个组79人,防汛抢险队伍21支561人。立足抢早抢小,备足备齐抢险物料、救生器材设备、抢险机具及其他物资等4大类市本级水旱灾害防御物资近1267万元。

5.防汛抗旱统筹兼顾。印发《关于加强水旱灾害防御(抗旱)工作的通知》,密切关注旱情发展变化。安排各区县(市)完成旱情数据(日报)上报工作,组织送水车队到登封白坪乡和唐庄乡开展应急送水。全力做好大中型灌区保春灌和夏季干旱抢收抢种保灌工作。联合财政局印发《关于下达2022年度郑州市市级抗旱资金的通知》,向6个县市共下达市级资金300万元。

(四)重抓水资源管理强保障,“保”的成效持续彰显

1.水资源配置不断优化。坚持节水优先,持续提升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强化用水保障,全年完成南水北调供水7.02亿立方米,引黄供水1.25亿立方米,有力保障了生活、生产、生态用水安全。与南阳市达成2亿立方米南水北调水指标交易,为进一步提升郑州市南水北调供水保障能力、扩大受水区域打下坚实基础。将非常规水纳入水资源统一配置,提高全市非常规水利用率。持续开展用水总量和效率“双控”行动,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各县市区用水总量和用水效率控制指标,建立了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

2.水资源管理持续提升。推进水资源监控系统、取水许可系统、水资源税系统等已建信息系统整合升级,推进地下水监测体系建设,完善水资源管理预警功能。引导年许可地下水5万立方米、地表水20万立方米以上的规模取用水户,加快在线计量设施安装。推进非农取水口和大中型灌区渠首取水口计量全覆盖,5万亩以上的大中型灌区渠首取水口实现在线计量。高标准完成取用水专项整治行动整改提升,整改、退出类项目1838个,完成进度达到100%。

3.地下水治理成效显著。印发实施《郑州市地下水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明确“十四五”地下水治理目标和任务。强力压采地下水,全年压采水量2097万立方米。深层地下水位持续回升,排名位列全省第一。指导新郑、巩义完成2022年度中央水利发展资金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补助项目。

4.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供水效益稳步扩大。尖岗水库向刘湾水厂输水21号线已全线贯通;8座泵站双电源工程已完工;新增供水目标的郑开同城东部供水工程取水方案已经中线局和水利厅批准,项目已由市发改委立项;巩义南水北调供水工程取水方案经省南水北调建管局初步同意,项目前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5.节水宣传深入开展。以《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为主题,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积极组织开展节水宣传和报道,推动节水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一步提升全社会节水意识。系列节水实践活动荣获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2022年“节水中国 你我同行”联合行动优秀活动。

(五)重抓水环境治理保生态,“美”的成色逐步呈现

1.管护机制高效运行。持续推动河长履职“2432”工作法落实,向各级河长报送巡河及问题提示函240份,保障各级河长巡河16.8万次,下达各类交办(督办)单317份,协调解决问题1745个,受理并解决群众举报74个,针对工作进展情况现场督导问题清理50余次,通报13次,组织召开协调会7次,并组织各县级第一总河长、总河长进行述职。“河长+警长+检察长”机制深入推进,先后移交问题7批230个,发出检察建议27份,立案46件,推动问题清理整治。

2.河湖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印发《关于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全面开展妨碍河道行洪问题和“四乱”问题排查整治,采取“印发专案推、直奔现场督、提请河长促、定期通报整、发挥机制清、公益短信宣”的措施,清理“四乱”问题115处,整治妨碍河道行洪问题230处,保证了河湖健康运行和行洪安全。我市“两单一函”推进妨碍河道行洪问题整治工作法获评“全国2022年度基层治水十大经验”。

3.综合施治稳步推进。报请市政府印发《郑州市2022年河湖长制工作要点》,按照“八长一员、七支队伍”河湖长组织体系,发挥牵头抓总、监督检查、总结考评作用,全力抓好打击非法采砂、水污染防治、黑臭水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生态涵养林地建设等工作。先后出动执法人员11800人次,制止查处零星非法采砂行为64起;22个国控、省控、市控断面水质达标率90.9%,集中饮用水取水水质达标率100%。

4.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持续推进。荥阳、新密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高质量完成,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8平方公里。荥阳市黄河流域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已全部完成建设任务,治理面积5000亩。

(六)重抓农村水利惠民生,“兴”的态势基本形成

1.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巩固提升。进一步规范农村供水应急保障机制和体制建设,组织县(市)修订完善农村供水应急预案。完善农村供水动态监测和响应机制,按照农村饮水安全“四项”标准,持续开展“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活动,排查整改农村供水风险和隐患问题52个,整改完成省水利厅“一事一单”反馈问题6个,核查整改水利部12314交办件13个。总投资1412万的2022年中央和省级农村供水工程维修养护补助资金项目已全面完工,进一步巩固拓展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2.农村供水“四化”建设扎实推进。重点做好巩义、新郑农村供水“四化”建设试点,完成投资3.4995亿元,超额完成年度总投资。加快推动其他县(市)“四化”工作,其中,登封市可研报告已批复,中牟县和荥阳市可研报告已编制完成,新密市正在编制项目建议书。

3.灌区标准化规范化管理稳步推进。投资6297.05万元的中牟县三刘寨引黄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2022年度项目基本建成;完成中牟县杨桥灌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完成年度全市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测算;对灌区38个地表水和地下水灌溉水质监测点开展了水质检测,检测结果全部符合《农田灌溉水质标准》(GB5084)。

4.移民工作稳定发展。全年核定移民人口78897人(不含巩义市),移民补助按照“一卡通”政策要求在全省率先发放到位。积极推进水库移民后扶项目建设管理工作,共下达移民后扶项目资金9301万元,完成14个市级后扶项目验收工作。省移民办批复我市省级美好移民村示范村10个(老水库3个、丹江口7个),其中丹江口7个示范村已全部完成项目建设和验收工作。

(七)重抓行业建设强监管,“好”的局面基本形成

1.水利工程建设监管严格高效。严格按照《郑州市水利局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监督管理办法(试行)》规定,确保对工程项目招投标全过程履行行政监管职责。严把质量监督关,加强质量核备和质量巡查,核备(备案)重要隐蔽及关键部位单元工程225个,核备分部工程272个,核定外观及核备单位工程64个,核备项目施工质量3个,开展19个项目集中质量巡检38人次。扬尘污染防治标准持续提升,召开专题会议12余次,开展督导检查32次,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在2022年度全省水利建设质量工作评估中,我市被评为A级。郑州市、荥阳市分别作为河南省地(市)级、县级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监督工作代表,接受了水利部质量监督履职情况巡查,并得到了充分肯定。

2.水工程验收高效推进。加强工程资料、工程现场、验收程序核查,督促丁店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坞罗水库除险加固工程9月底顺利完成蓄水验收,双洎河大隗黄湾寨至曲梁交流寨段河道治理工程基本完成建设任务;在确保验收标准的前提下,用时一月完成了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半年的验收任务。指导有关区县(市)完成了9个小型水库、16个中小河流治理项目的遗留验收任务。省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郑州段土地征迁工作,在全省率先完成。

3.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日趋规范。完成全市20座水库安全鉴定工作,稳步推进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监测设施建设和维修养护等工作。完成117座水库划界工作。全面做好贾鲁河道路管养维护及水域管养维护,认真开展不定期巡查督察和定期河道养护考核。精准实施生态水系运行调度,加强与各水源管理部门协调,对主城区河道水量水质进行分析,全年共下发水量调令7份,生态调水1.4亿立方米。

4.水土保持监管持续加强。全市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检查实现全覆盖,完成对全市425个疑似“未批先建”生产建设项目整改情况复核工作;完成水利部和水利厅下达的432个生产建设项目卫星遥感监管图斑复核;接受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报备14个(市级4个);严格水土保持监督执法,全年共立案5起,结案4起。

(八)重抓营商环境提效能,“优”的服务持续提升

1.行政审批工作取得实效。遵照“负责向上级请示、和下级沟通、让群众少跑路”的原则,开展上门服务助力企业发展,全年办理完成行政审批事项85件。推动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提高效能,指导并协助各县(市)区开展审批工作。对行政许可事项26项通过再次梳理、确认,“即来即办”事项11项、“3个工作日内办结”事项15项,超额完成上级规定比率。

2.法治水利建设持续强化。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研究承接省政府下放权责事项有关工作并做好权力下放,梳理完善权责事项清单,开展行政执法等领域地方性法规专项清理工作。在日常行政执法活动中推进服务型执法,按照新修改的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开展执法活动,落实行政指导、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等制度。通过扎实做好行政执法、普法宣传、执法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等各项工作,法治水利建设水平不断提高。

3.水利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制定《郑州市水利领域从轻处罚减轻处罚不予实施行政强制事项清单(第一批)》,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做好信用郑州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两个平台的数据维护工作。扎实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将规范性文件的公平竞争审查纳入常规的法制审核,并逐步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内部特定机构统一审查机制。持续开展“一网通办、一次办成”工作,提高行政审批的办理效率。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为水行政违法单位开展信用修复11起。

(九)重抓能力建设促提升,“强”的基础不断夯实

1.能力作风建设年建设成效明显。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全局“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印发《郑州市水利局“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全系统扎实开展对标找差大讨论,先后查摆出93个问题难题和短板弱项并认真抓好整改,在市活动办多轮次督导中得到充分肯定。

2.疫情防控取得胜利。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在三次较大规模疫情传播过程中,全系统干部职工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双报到”制度,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当中。按照全市对口支援中原区疫情防控要求,组织200余名党员干部组成党员突击队分包航海西路办事处高风险区,以实际行动践行水利精神。

3.精神文明建设扎实推进。完成省级文明单位标兵申报和省级文明单位复创工作。加强形势政策教育,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开展思想道德建设,培养文明风尚。组织和参与“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进周”“赶考路上有我”活动,创作和上报“情诉出彩郑州”“笔赞出彩郑州”“描绘出彩郑州”等各项作品6项,组织丰富多彩的“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6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20余场次,累计参与人数750余人次,积极与颍河路社区开展帮扶共建。

4.平安水利建设扎实开展。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突出中小型水库运行安全、水利工程建设、危化品风险治理、水利勘测、极端天气应对等重点领域、重点时段、关键环节的安全生产监督,水利行业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提质增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水利系统安全生产呈现出良好态势。大力开展基层示范单位创建,陆浑灌区郑州运行保障中心成功创建“平安建设基层示范先进单位”。严格落实“一金三制”,调查处理农民工工资支付纠纷35起,我局被评为全市“2021年度欠薪治理工作先进单位”。

5.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扎实推进。紧紧围绕提升事业单位服务保障能力的迫切需要,围绕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水安全保障的职能需求,按照“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单位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单位负责”的原则,研究制定了《郑州市水利局所属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实施方案》。

6.自身管理和服务持续强化。市委办公厅和政府办公厅年度信息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水利宣传成效明显,机要保密工作严密到位,政务督查、“政府网箱”转办件办理、政务公开规范高效,文秘档案和财务管理工作运行有序,水利统计科学严谨,驻村帮扶、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等工作扎实开展,后勤服务保障有力,组织人事、财务管理、内部审计、离退休干部、机关工会、妇女工作等任务圆满完成。

(十)重抓党的建设严要求,“严”的基调推向纵深

1.专项巡察整改工作高质量完成。严肃认真对待市委巡察和省委巡视,针对巡察反馈的三个方面8个具体问题和四点意见建议,分解为10个整改事项,制定33条整改措施。及时召开党组会议,从思想认识上找原因、在责任落实上找差距,细化工作举措,研究制定《中共郑州市水利局党组关于落实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报告》,强化跟踪督办,确保全面改、深入改,改彻底、改到位。

2.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夯实。局党组定期讨论研究党建工作,修订了《市水利局党组2022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任务清单》《市水利局2022年党组工作要点》《郑州市水利局关于深入开展“三标”活动 全面提升工作质效的实施意见》,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组织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4次,“主题党日”活动9次,将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纳入日常学习教育和年度培训计划,开展各种学习活动20余次,调动全系统党员干部职工参与“学习强国”学习的积极性,每季度开展应知应会知识测试。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第一议题”制度、民主集中制、党组书记末位表态制,指导协调局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3.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强化。指导相关基层党组织做好换届选举和支部委员补选工作准备,高质量召开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以案促改专题组织生活会,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并积极参与市直机关“双抓双促”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开展疫情防控、交通执勤、垃圾分类、文明条例宣传等各项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党员志愿者参与人数280余人次,对年度“两优一先”先进典型和疫情防控表现突出的共产党员、优秀党组织进行表彰。发展新党员3名,安排6名优秀青年共产党员和党务干部参加了市直机关工委组织专题培训班。

4.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强化。坚持在“7·20”问题整改、灾后重建和疫情防控主战场等重大考验面前识别班子考察干部,3个单位和8名表现突出个人受到表彰。调整配备了部分局属单位空缺领导班子成员,启动局机关5名中层正职、11名中层副职调整工作,严密组织局系统31名县处级公务员和124名科级以下公务员的职级晋升,完成3个参照单位重新审批认定报批。教育培训按计划开展,组织427名党员参加党性教育培训。

5.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制定印发《2022年郑州市水利局清廉机关建设实施方案》《郑州市水利局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不断深化党的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组织开展“清廉郑州 青廉有我”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清廉家风教育讲座,开展党组书记讲廉政党课等活动,通过廉政谈话会、学习典型案例等方式开展廉政教育6次,不断强化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以以案促改活动和“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主线,在全局范围内开展“双违规”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强力精简文件。坚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优化工作作风,推进政风行风建设;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格公务接待和三公经费管理,坚决防止“四风”反弹。

6.意识形态工作更加有力。将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与水利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全面加强全系统干部职工思想理论武装水平,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论述精神上来。严格落实意识形态管理制度,确保意识形态阵地可管可控。强化网络舆情监控和处置,全面提高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范化解能力,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加强与各级新闻媒体对接,坚持正确引导舆论导向,强化《水利郑州》内刊和局网站平台审核管理,进一步凝聚共识,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二、存在问题

一是水利发展理念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对照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的总目标,在水资源支撑、水安全保障等方面还有一定差距,水利发展的思想理念上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二是重点项目推进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部分重点建设项目的推进过程中,面对资金问题瓶颈等问题,缺少破解办法;个别在建项目缺乏工期意识,部分项目验收进度滞后。

三是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部分成员单位、地区对河长制工作存在等、靠、要现象;基层河长、巡察员发现解决问题能力不足,积极性主动性不强;全市河湖整治进展不够均衡,黄河、颍河、双洎河、伊洛河等重点河流开展较好,其他河流还存在污水入河、垃圾下水等问题。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