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26893515/2023-00021
  • 郑州市金融工作局
  • 规划,计划,重点工作
  • 2023-05-29
  • 2023-05-29
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谋划


郑州市金融工作局

(2023年2月)

 

一、2022年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全市金融工作以加快建设国家区域性金融中心为抓手,出台了金融中心建设、期货产业优势再造、新市民金融服务、助企纾困等一揽子金融产业发展和精准服务实体经济的政策措施,促进了郑州金融在六个领域取得显著成效。

(一)加强主要指标调度,助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以月度金融调度会为抓手,确保金融业增加值、存贷款等指标稳定增长。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市的比重达到11.1%,居中部六省会前列,居国家中心城市第6位;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7.8%,7.2%,特别是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696亿元,增速16.2%,有贷款余额的户数达36.63万户。郑州金融中心在全国28个区域金融中心中排名第9位,稳居国家区域金融中心第一方阵。

(二)抢抓政策机遇,全力争取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支农、支小、再贴现三项长期性工具累计发放再贷款143.8亿元,经与人行郑州中心支行沟通,郑州限额使用完毕后,可从全省调剂。我市发放碳减排支持工具贷款、科技创新再贷款、交通物流再贷款均居全省前列。

(三)聚焦重点行业和薄弱领域,加大贷款投放力度。新增贷款重点投向基础设施领域、批发和零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建筑业等四大领域,占全市新增贷款的88%左右。引导银行机构发放专项救灾贷款1479.24亿元(占全省的64.4%),对受灾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户新发放贷款943.73亿元(占全省的52.5%)。

(四)创新融资渠道,助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研究推动“统贷统还、政府回购、项目并购、破产重整”四种模式,四类资金多方破解复工难题,70亿元专项借款资金已拨付至具体项目,银行配套融资45亿元。贷款利率和首付比例实现“双下降”,首套房按揭贷款执行最低下限4.1%,较去年最高利率下降2.3个百分点,二套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比例已降至40%。11月末房地产开发贷款同比增长6.1%,较去年同期和上月分别上升2.2个、0.5百分点。

(五)实施上市倍增计划,资本市场建设实现新突破。建立“1+5”的培育机制,加快企业上市步伐,新增6家上市公司、10家企业过会及在审,创造历史最好成绩;围绕发挥郑商所龙头作用,研究制定支持期货业高质量发展有关政策,实施六大领域“期货+”战略,郑商所成交量占全国市场的35%左右,在国内商品期货交易所中居首位。

二、2023年工作谋划

(一)基本思路。通过实施金融服务“十大工程”,推动龙湖金融岛进一步集聚全省主要金融资源和金融机构总部,2023年力争金融业增加值突破1500亿元,占GDP的比重保持中部前列;贷款增速达10%左右,新增贷款突破2800亿元;新增上市挂牌公司10家,资本市场融资突破1000亿元,国家区域性金融中心综合实力稳居全国前十。

(二)工作重点

一是用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配合发改委加强中长期贷款项目、贷款财政贴息项目银企对接,组织好银企对接,压茬推进,跟踪调度签约投放情况。按照市政府与国开行签订的合作协议要求,继续协调加大对棚改试点项目的资金投放力度。继续协调政策性银行、开发性银行、国有大行等推动城市更新项目建设。

二是金融支持房地产健康发展。大力推进房地产“金融十六条”和保函置换预售监管资金政策的落实力度,会同人行、银保监部门督促金融机构做好到期融资展期,支持优质房地产企业开展内保外贷、保函置换预售监管资金业务,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

三是加快推进企业上市五年倍增计划。优选一批券商,为区县(市)各配备一名“上市顾问”,协助金融副区县(市)和首席服务官,精准推动上市倍增计划落实落细。挑选30家上市“白名单”企业并纳入“五个一”培育机制。督促县市(区)出台支持企业“规改股”政策措施,力争2023年股改50家左右。

四是构建“期货+现货”产业体系。制定我市期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支持郑商所优势再造,努力实现棉花、粮食、铜、铝、动力煤五个品种均达到5年1000亿元规模形成一批“期货+现货”龙头企业群。指导郑东新区、金水区做好期货类企业招商引资工作。

五是推动政府性担保体系建设。推动市本级担保公司增资扩股,与再担保集团合作,提高在国家融担基金业务备案比例。将郑州银行政策性科创金融业务纳入政府性担保体系。力争五年业务规模突破500亿元,业务放大倍数超过全省、全国平均水平,融资担保业务支农支小业务占比达到80%以上,平均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

六是支持法人机构政策性科创金融发展。推动有关单位按期向郑州银行推送“专精特新”、科技型企业名单,力争2023年贷款规模累达180亿元以上,支持企业1800家左右,探索将政策性科创业务模式向驻郑银行复制推广。

七是构建“线上线下”中小微企业融资体系。把线上平台“郑好融”打造成为“一站式”“一体化”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成为政府经济金融工作的有力抓手。线下鼓励金融机构进行差异化产品设计,提高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比重,扩大受惠企业范围,力争每年小微企业贷款新增800亿元。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