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95494710/2024-00003
  • 郑州市政务服务办公室
  • 规划,重点工作
  • 2022-12-14
  • 2022-12-14
郑州市政务服务办公室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谋划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市政务办聚焦企业群众办事“急难愁盼”,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牵引,以便捷、高效、共享、优质为方向,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推进“四减一优”专项行动,持续巩固提升“一件事一次办”,扎实推进“免证办”、“即来即办”、“3个工作日内办结”等清单编制,开展助企纾困审批服务案例评查,疏堵点、解难点、优服务,提升服务效能,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一件事一次办”经验在全省推广;2022年5月我市成为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市(唯一政务环境示范市)。现将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谋划汇报如下:

一、2022年工作情况

(一)“一件事一次办”全省推广。以“一件事”为牵引纵深推进“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改革,精简申报材料、压缩审批环节、整合关联事项、优化再造流程、推动系统联通、压减审批时限,“一件事一次办”走在了全省前面,为全省改革探索了“郑州经验”、提供了“郑州模板”,省委改革办、省政府职能转变办分别推广我市一件事一次办经验。坚持应用为王、质量为先,加强对已上线“一件事”的跟踪研判,统筹考虑最小颗粒度、办事便捷度等需求,研判事项办件量、需求量、集合度、办成率等实际情况,结合政策变动调整,及时更新、动态管理政务服务“一件事”,推动行政审批由“简化”向“极简”转变。目前上线运行“一件事”20类主题场景405项,累计办理300余万件,申报材料压缩58.7%,办理时限压缩87.8%,跑动次数压缩82.8%。

(二)“极简审批”扎实推进。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工作部署,开展“免证办”、“即来即办”和“3个工作日内办结”事项清单梳理工作,政务服务事项“免证办”304项、“即来即办”1028项、“3个工作日办结”504项。印发《信用承诺履约情况嵌入告知承诺制事项行政审批流程》,将郑州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查询接口嵌入市四级联动政务服务系统,目前21项涉企经营告知承诺事项已按要求实施“告知承诺制”。根据“证照分离”改革联席会议职责分工,会同相关单位印发全市127项《郑州市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证照分离”改革清单》(政网办〔2022〕15号),进一步减审批、优服务、激活力。

(三)开展助企纾困审批服务案例评查。会同相关市直单位,聚焦企业开办、企业注销、补助补贴等惠企利民重点领域,抽取市县两级行政许可卷宗,编制助企纾困行政审批案卷评查工作通报,对共性问题建章立制,个性问题督促整改,进一步提高审批服务质量和效率,为助企纾困贡献力量。

(四)持续推进“大厅之外无审批”。按照“三集中三到位”和“应进必进”要求,推动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办理。目前,全市52个部门的2644项政务服务事项,2035项已进驻办事大厅统一办理,609项尚未进驻。其中,因场地、保密因素等不适宜进驻的77项,纳入郑州市市本级进驻事项负面清单,负面清单之外的532项正在同部门对接。

(五)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按照“小事村办、大事乡办、要事区办”的原则,着力提高基层站点覆盖率,截至目前,全市16个区县均设立综合性政务服务大厅,完成率达100%,全市204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基层服务站点覆盖率100%;全市3022个村(社区),基层服务站点覆盖率88.58%。开展“三集中三到位”回头看,除涉国家安全等事项外,全市各区县办事大厅事项进驻率均达90%以上。

(六)扎实推进政务环境优化。推动审批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完善咨询辅导、代办帮办等服务举措,满足含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在内的不同群体多元化办事诉求。完善线下“好差评”评价服务渠道,提高线下政务服务评价率,强化差评督促整改;开展“有诉即办”专项行动,积极转办、妥善处理、督促办理各渠道政务服务投诉件760件、咨询件1752件、建议件122件、差评件2850件,咨询、建议、投诉件办结率均达到100%。全市域大厅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完善机制,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问题;加强对各级大厅监管指导,协调解决难点堵点,提高企业群众体验。

(七)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进展。持续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建立政府主动靠前服务、企业信用承诺约束、部门协同事中事后监管的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管理机制。将郑州市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统一调整为社会投资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清单制+告知承诺”试点进展顺利;社会投资低风险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10.5个工作日,容量160千瓦及以下小微企业用电报装实现“零投资”,水电气暖、通信报装提前介入、同步建设、竣工后直接接入办理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工程建设项目最长审批压缩至41个工作日以内,开发区内一般性企业投资项目实行“承诺制+标准地”模式,变“先批后建”为“先建后验”,实现“全承诺、拿地即开工”。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0.5个工作日,企业抵押登记实现“秒办”。

二、2023年工作初步谋划

2023年,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纵深推进“放管服效”改革,对照“六最”要求深入开展政务环境提升行动,扎实开展省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市建设,争创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坚持业务和技术双轮驱动、线上和线下协同发力、效率和普惠统筹兼顾、发展和安全相辅相成,以用户视角全面提升线上线下服务体验,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加快形成“一网通办、一次办成”全方位服务体系,擦亮“一件事一次办”品牌,实现服务更便捷、更高效、更精准。

一是持续巩固提升“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成效。围绕企业从开办到注销、项目从签约到投产、个人从出生到身后全生命周期的重要阶段,优化提升已上线“一件事”,拓展“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范围和服务领域,开发上线更多便民利企服务事项和“三跨型”民生热点服务“一件事”,持续优化流程、减少环节、精简材料,实现“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提交、一端受理、一网办理、一次办成”。

二是全面推行“免证办”。在各类政务服务场景中,以生育登记、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卡申领、不动产登记等个人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和企业登记、经营、投资、工程建设等企业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为重点,再梳理实现一批政务服务事项“免证办”,力争2023年底前“免证办”事项达到500个,推动群众和企业办事证照、材料可免尽免。

三是持续优化“免申即享”。聚焦惠企、惠民、人才、招商、金融等领域,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变精准推送为精准兑现,加快推进服务、资金、补贴等相关惠企利民“政策找企、应享尽享、 免申即享”,推动条件成熟的政策和服务基素信息自查,提升办事指南准确性、详实性和易用性,推动同一政务服务事项在全市同要素管理、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五是规范提升清单之外审批行为。对清单之外无法定依据实施审批、“隐性审批”、变相审批,以及随意增加许可条件、申请材料、中介服务、审批环节、收费项目、数量限制本实现“免申即享” 。

四是规范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标准。全面落实国家政务服务事项“四级十同”、省“三级三十二同”,清理审批服务中的模糊条款,开展政务服务事项要素模板引用、办事指南要等行为进行专项治理,严格按照清单实施审批,推动实现“清单之外无事项、流程之外无环节、指南之外无材料”。

六是全面清理行政审批特殊环节。对现场踏勘、技术审查、专家评审、公示、听证、招标、拍卖、检验、检测、检疫、鉴定等行政审批特殊环节进行清理,无法律、法规、规章依据的一律予以取消。确需保留的,实行清单化管理,建立健全限时办结机制并向社会公布。

七是打造“10分钟政务服务圈”。推进审批服务便利化,推动乡镇、村社区便民场所标准化建设,完善“1+16+204+2677”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网络体系,将公共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社会服务、户籍管理等领域事项有效下沉,打造泛在可及的“10分钟政务服务圈”。

八是强化数据赋能。坚持业务流程再造,做强技术支撑,提升智能化、精准化、个性化服务水平,规范审批服务行为,推动更多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的行政协助事项网上办理。聚焦便利企业跨区域经营和加快解决群众关切事项的异地办理问题,积极与外省开展合作,通过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自助通办、数据共享、电子证照互认等方式,年底前“跨省通办”事项达100项、免证办”事项500项。

九是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借鉴落实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举措,会同相关部门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提升办税服务能力,简化所得税申报填报,推进实施退税全流程电子化;全面实现水电气暖报装“一站式”服务,提高占掘路施工、管廊建设、破绿许可等行政审批效率;持续优化流程、精简事项、打通系统,推动不动产登记、商事登记、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专项领域改革取得新进展。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