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696/2023-00009
  • 郑州市审计局
  • 审计,整改情况报告
  • 2023-04-03
  • 2023-04-03
关于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 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已病,防未病”的工作要求,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逐项认真研究审计发现的问题,抓紧整改,完善制度。市政府多次召开常务会议,强调要层层落实责任,举一反三,加强管理,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并将审计整改情况及审计重要督办事项落实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内容,确保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到位。市审计局及相关部门、单位,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审计监督及审计整改工作的审议意见,制定了《2022年度审计整改绩效评价实施方案》等,扎实推进审计整改。

市审计局积极推动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探索运用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加强对整改情况的分析研判,修订完善审计整改跟踪督查制度,督促相关部门、单位落实整改。被审计单位深入分析原因,认真研究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制定整改措施。主管部门积极发挥整改牵头作用,指导、督促本行业相关单位,持续推进整改,提升管理水平。各部门、单位预算管理水平不断加强,自觉遵守财经纪律意识不断提高,预算执行率低的情况有所改善。截至2022年11月底,2021年度审计工作报告中反映的问题已整改到位158个,整改率91%

尚未整改到位问题,主要有三种原因:一是整改措施已启动,需履行必要程序。个别问题相关单位已经启动整改工作,因需履行必要的审批程序,完成整改需要一定时间。目前责任单位正在按程序持续推进整改  工作。二是整改工作涉及多部门,需统筹协调推进。个别问题涉及多部门、多单位,需要协调配合,统筹解决。目前责任单位在积极开展整改的基础上,完善与相关单位的协同推进机制,共同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三是整改事项较为复杂,需审慎处理。个别涉及历史遗留问题等,情况较复杂,需要相关部门、单位共同协商研讨,提出解决方案。目前责任单位正在积极协调,制定整改措施。   

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市政府已要求相关区县(市)和单位突出工作重点,抓住关键问题、关键环节、关键时点,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抓好整改工作。一是加大整改工作推进力度。责任区县(市)和单位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采取有效措施,加快相关工作流程,争取尽快整改到位。二是加大整改统筹力度。整改牵头部门在统筹推进全系统整改落实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织密制度笼子,真正做到举一反三、由点及面、整改一点、规范一片。三是加大跟踪督促力度。各区县(市)和单位对没有整改到位的问题实行挂牌督办、通报批评等方式,督促限期完成整改,对因落实迟缓、整改不力、效果不好的,进行追责问责,做到“教训不吸取的不放过、漏洞不堵塞的不放过、政策不落实的不放过、责任不严格的不放过”。审计部门持续跟踪督促,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其他相关监督部门的联合督查力度,把审计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真正让审计整改严起来、实起来,合力推进整改,及时反馈情况。四是加大整改工作指导力度。市有关主管部门认真履行监管责任,指导区县(市)及相关单位做好审计整改。五是加强整改工作的调查研究力度,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努力从源头上解决审计中发现的“常见病”、“多发病”和屡审屡犯等问题,防患于未然。

市审计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省委审计委员会和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自觉接受市人大的监督,按照“治已病,防未病”的要求,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整改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努力为郑州在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中提质进位,在全省实施“十大战略”中争先领跑,在高质量发展中增光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