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312X/2020-00067
  • 郑州市城市管理局
  • 建议
  • 2020-08-10
  • 2020-08-17
关于将郑州市数字化办公室下属城市管理问题(数字化案件)网站由内网改为外网建议的答复
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B30号建议的回复

黄康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将郑州市数字化办公室下属城市管理问题(数字化案件)网站由内网改为外网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建设背景和过程

为解决城市管理方面诸如管理方式粗放、技术手段落后、部门职责不清、条块分割等问题,国家住建部于2005年提出了《关于推广北京东城区数字化城市管理模式意见》。我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管理工作,于2005年12月组织成立了郑州市数字化城市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并将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建设列入2006年“城市管理年”的重点工程。当年初,郑州市跻身全国17家第二批数字化城市管理试点城市之列,启动了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建设项目,当年9月就完成了6平方公里试点区建设。2007年5月数字化城市管理建设项目建设全面拉开,经过近两年建设,投资8000多万元建成了当时全国规模最大、核心平台最宽广的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2008年11月底通过国家住建部验收,被正式授予“全国数字化城市管理试点城市”。2009年1月,我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正式运行。

另外,按照中央、省、市城市工作会议和有关文件精神,以及省、市提升县级城市管理水平三年行动计划、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等系列工作要求,我市从2015年起推动市辖荥阳、登封、新密、新郑、巩义、中牟等县市的县级数字城管系统建设。截至目前各县(市)数字城管系统已全部建成。

二、我市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情况

郑州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平台运行主体是郑州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中心,隶属于郑州市城市管理局。经过前期建设和后期不断更新、完善,我市建成了相对完善的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一是实现了完善的数字城管系统平台功能,包括监管数据无线采集、监督中心受理、协同工作、地理编码、监督指挥、综合评价、应用维护、基础数据资源管理、数据交换等国家标准要求的9个基础子系统,以及专项普查、12319服务热线、视频上报、业务短信、信息采集管理、掌上城管、移动处置、空间分析、部件在线更新、微信服务平台、智慧城管移动互联平台、数据挖掘等12个扩展子系统。二是实现了全市数字城管监管范围建成区全覆盖。截至目前,郑州市市级数字化城市管理覆盖区域为市内5区、4个开发区公共区域及上街区部分区域共计1394平方公里,市级数字城管平台划分责任网格857个。我市数字化城市管理事、部件按照国家标准并结合郑州市情况,共分为11大类226小类(部件5大类121小类,事件6大类105小类),城市管理部件数据库中共有部件26.9万余个。另外,为更加科学的对案件量进行考核,又创新性的按管理等级将市区道路划分为9127个不同级别的自然路段。三是建立了统一的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平台。郑州数字城管平台涉及郑州市各区(开发区)、以及城管、建设、交通、公安、通讯等领域的44个市直委局及有关专业职能部门,接入数字城管平台的区级和有关局委二级平台共18家;链接的街道办事处(乡、镇)等终端部门共计214个。四是县级数字城管系统全部建成。截至目前,郑州市辖各县(市)数字城管平台建设全部达到预验收标准,覆盖面积共约240.8平方公里(荥阳市61平方公里、新郑市40平方公里、新密市23.3平方公里、登封市20.8平方公里、中牟县65平方公里、巩义市30.8平方公里),并实现了与市级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的对接。

三、我市市级数字化城市管理工作情况

郑州市数字化城市管理根据国家标准《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GB/T 30428)、《郑州市数字化城市管理实施办法》、《郑州市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采集、立案、处置与结案标准》和《郑州市数字化城市管理考核评价办法》,对11大类226小类城市管理部件和事件问题,通过数字城管“发现问题、受理立案、任务派遣、问题处置、现场核查、案件结案、考核评价”闭环的7个工作流程,建立了分工明确、责任到位、沟通快捷、运转高效的数字化城市管理新机制,取得了显著成效。

郑州市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运行十年来,不断升级优化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平台,奠定智慧城管基础,数字城管通过信息采集、立案、派遣、核查、结案及综合评价等环节,充分发挥数字化城市管理各项优势,建立健全了城市管理长效化机制,为推进郑州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助力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路长制”等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其中,2019年全年数字城管平台共受理案件2354220件,立案2337949件,立案率99.31%,结案率89.23%,按期结案率77.28%。12319热线共受理电话662273件次(日均1814件次),电话协调463006件次,协调转交处置部门案件245398件。成功协调处理市长热线、媒体、局微博以及110转交的疑难案件20974件次。

四、我市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运行网络环境情况

(一)网络环境基本现状

郑州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平台部署在郑州市资源专网(即政务内网)运行,相关政府处置部门、各区(开发区)级指挥中心、街道办事处与市级系统平台的业务对接、案件处理均通过资源专网对系统进行访问。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配有城市管理“城管通”手机,通过互联网加密方式接入资源专网,并与郑州数字化城管系统平台进行对接,实现城市管理问题案件的上报核查。

(二)移动互联网便捷处置工具(智信-处置通)

2017年,为了各处置部门方便开展工作,郑州市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新增了移动互联网便捷处置工具(智信-处置通)业务。移动互联网便捷处置工具(智信-处置通)是为职能部门开发的移动办公平台,使用该平台一方面可减少监督指挥中心与主管部门、职能部门有线网络和部门终端的建设工作,另一方面能够通过手机移动互联网络(外网)开展数字化城市管理相关工作流程,直接将城市管理问题派遣至一线处置工作人员,处置完成后可直接进行反馈,减少了中间环节,减少了处理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移动互联网便捷处置工具(智信-处置通)主要功能包括:案卷接收、工作表单、查看问题信息、案卷移交、申请授权、查看案卷办理过程、查看授权意见、查看案卷位置、查询等。

(三)正在开展实施数字城管系统迁移至电子政务外网

按照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转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和联网工作的通知》(建办督函〔2020〕102号)》(豫建城管〔2020〕107号)(见附件1)的通知有关要求,以及住建部《2020年联网城市名单》(见附件2)中所确定的数字城管联网城市(含郑州市),须实现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与政务外网连通,并确保今年年底前与住建部的国家平台联网。上述工作的基本要求即是将数字城管平台从当前所运行的资源专网调整为部署至电子政务外网。

数字城管平台完成部署至电子政务外网后,各区(开发区)、各局委等政府部门均可通过电子政务外网登陆数字城管平台,开展相关工作流程,无须再布设专线连接资源专网。

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0年8月10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