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573/2022-00007
  • 郑州市园林局
  • 人大建议,建议
  • 2022-06-17
  • 2022-06-24
关于合理优化减少郑州市内高架桥立体绿化建议的答复
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B(2022)281号建议的答复

张贵林代表:

非常感谢您对园林绿化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合理优化减少郑州市内高架桥立体绿化”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立体绿化作为城市绿地建设中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可以利用有限的空间,提高绿化覆盖率,充分发挥绿色植物的综合效益,改善城市的环境面貌。国内外大中城市的中心城区往往是寸土寸金,人口密集,绿化用地紧张,立体绿化恰好能解决这一问题,因而近年来在城市绿化建设中广为应用。

郑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老城区现状容积率高,人口密度大,公共空间较少,市区尤其是中心城区交通拥堵问题凸显。为解决交通问题,近年来我市加快了以高架桥、立交桥为主的畅通工程建设,有效地改善了交通状况。但随之而来出现了高架桥从楼群穿行、满目钢筋水泥“森林”、视觉景观体验不佳等一系列问题。为改善中心城区居民生活环境,美化城区公共空间,增加城市绿量,减少城市热岛效应,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曾多次呼吁,建议我市积极推进、实施高架桥、立交桥立体绿化,尽快改善景观缺失问题,打造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国家中心城市形象。

自2019年开始,为迎接“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营造优良的国家中心城市景观,郑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对标学习先进城市经验,逐步启动了高架桥立体绿化和城市景观高品质工程,园林局抽调植物专家、月季专家、安全专家等多人组成专家组,通过对比全国各地高架桥上植物栽植的方式,多次研讨高架桥上植物的安全性、适应性等技术问题。

一、高架花箱安全性问题

我市高架桥在设计施工时并未考虑植物栽植问题,高架两侧防撞墙顶部原始宽度为12-500px。因种植花箱越宽越有利于植物成活、生长,因此经多方研究,首先,在花筐的样式选择与固定方式上采用了上宽下窄的形式,将膨胀螺栓打入防撞墙内部,用250px以上的膨胀螺栓将U型定制钢板与防撞墙连接,花盆放在U型钢板内部并用卡扣进行固定。在方案评审过程中,经过多次专家论证,认为该固定方式能够保证花盆与防撞墙连接牢固,不会存在花盆掉落的情况。其次,在植物品种选择上,全部选择了低矮的品种,避免出现道路交叉口、转弯处视线遮挡等问题。立交桥绿化美化方案已经在杭州、广州、上海等南方夏季多雨城市运行了近10年,月季、三角梅等高架花箱的固定方式与我们采用的方式一致,施工单位是在杭州有类似施工经验的杭州园林设计院有限公司,可保证立交桥上花盆的安全。

二、高架花箱植物养护成本问题

考虑到我市气候冬季寒冷夏季炎热,高架桥上自然生长环境不理想,为应对不良的生长条件,首先,考虑到北方冬季干旱少雨,立交桥上浇水困难,为便于养护管理,安装了4套变频恒压供水控制柜组成滴灌给水系统和水肥一体系统,保证植物水肥供给充足的同时,最大限度地节约了灌溉用水。其次,在植物选择上,选用了乡土植物月季和金叶女贞,向阳处栽植月季,桥下避光处栽植常绿耐阴的金叶女贞。对市花月季的品种选择,经郑州市城市园林科学研究所(月季公园)多年引种驯化实验,筛选出耐寒、耐旱、耐高温、耐瘠薄、病虫害少的20多个品种月季,经过三年的观察,植物长势、景观效果、抗病虫害等情况表现良好。同时栽培基质采用月季专用土和客土1:3,添加基肥、杀菌剂、保水剂等,不仅能满足月季的正常生长,保水剂也起到了储水、保水、节水的作用,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养护成本。

经过三年的实践检验,高架立交节点月季扮彩工程顺利成功。表现为:除季节性修剪作业外,基本对交通没有影响;花箱设置牢固安全,尤其是“7·20”特大水灾及其他大风天气均未发生花箱掉落问题;植物水肥自动化保障充分,生长良好。每年花开时节繁花似锦,“走花海立交,被浪漫包围”,得到了广大市民的广泛称赞、新闻媒体的好评和省市的领导的肯定,也为郑州成为长江以北唯一的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省会城市增光添彩。

您的建议十分中肯,相关内容考虑充分,我们将积极采纳。下一步,我市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合理优化市区高架桥立体绿化,除需要突出的重点区域和重要节点采用高架桥花筐绿化美化外,原则上不再增加过多的高架桥花筐,做到因地制宜发展、科学规划布局、适度适量设置。

二是对已进行立体绿化的部分实施精细化管理,由专业单位负责管养监管,确保安全和植物生长良好,科学养护管理,从细节处贯彻节约型园林的建设管理理念,以实际成效打造“法桐绿城、月季花城”景观。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园林绿化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监督,欢迎您今后继续关注和监督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管理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2年6月17日                                        

 

联系单位:郑州市园林局        邮    编:450006

联系人:张永强              联系电话:67189509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