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573/2022-00008
  • 郑州市园林局
  • 人大建议,建议
  • 2022-07-18
  • 2022-07-20
关于建设郑州人民警察文化主题公园建议的答复
关于市人大十五届五次会议B(2022)077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李瑞娜代表:

您好!非常感谢您在百忙之中对公园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建设郑州人民警察文化主题公园的建议”已收悉,,现根据您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西流湖公园建设概况

郑州市西流湖公园位于化工路以南、中原西路以北、西三环和湖东路以西、凯旋路和湖西路以东区域,规划面积为242.654公顷,其中湖面面积75.77公顷。西流湖段绿线内景观方案由北京北林地景园林规划设计院和北京市建筑设计院负责,蓝线内景观方案由郑州市水利建筑勘测设计院负责,整体设计定位是“以水为依、以绿为托、以人为本、以文为魂”、“集生态文明建设、休闲游憩体验、历史文化传承于一体”的城市中央公园带,总体景观结构为“一湖、两区、双核、三园、五岛、十二景”。全园围绕两大主题打造景观,中原路至建设西路之间是文化传承游览区,建设西路至化工路之间是生态景观游憩区。2018年4月15日,西流湖公园建设项目正式开工建设。2021年4月27日,西流湖公园已建成区域(除部分建筑工程外)正式对市民开放。受7.20暴雨影响,西流湖公园出现大面积损毁,后启动灾后修复工程。目前,西流湖公园灾后修复工作已接近尾声,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西流湖段(西流湖公园)与市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按照城市绿化整体规划进行了统一提升改造,整体景观和特色景观已经趋于成熟。

二、关于警察文化主题元素融入公园情况

为营造浓厚社会氛围,赓续英模精神,我局分别于碧沙岗公园和人民公园打造了系列英烈谱和敬业之美文化长廊,主要通过选取不同历史时期在中原大地生活、工作、战斗甚至献出宝贵生命以及各行各业的模范标兵等多位优秀共产党人,向群众传递民族精神,其中重点向大家介绍了公安模范任长霞,系统展示长霞精神和英雄事迹,用精神带动群众行动,着力续写了河南“红色精神谱系”,传承河南宝贵的精神财富,全面展示公安干警光辉形象。此外为大力宣传见义勇为精神,积极弘扬社会正能量,推进形成见义勇为在全市蔚然成风,我局打造了紫荆山公园“见义勇为主题公园”、人民公园“见义勇为文化广场”、碧沙岗公园“见义勇为文化长廊”,架设了造型优美、形态各异的展架、道旗,实现与公园景观充分融合,并充分利用园艺花境、游园小品等多种形式,广为宣传见义勇为的意义和内涵,宣传见义勇为相关条例规范以及近年来涌现出的郑州市见义勇为模范个人及群体,让市民在游园中潜移默化中自觉弘扬见义勇的精神,自觉投身见义勇的行列。

三、关于郑州人民警察文化主题公园建设问题

中国人民警察是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法治力量,而建设警察文化主题公园将能更好的尊重人民警察的重大贡献,调动激励人民警察队伍精神士气,更能全方位展示郑州市公安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奋进历程和履职成果,因此为全面支持推进警察文化主题公园建设进程,我局积极与郑州市公安局中原区分局取得联系,对警察文化主题公园建设选址等进行充分商讨沟通,目前已经取得初步的协商结果。下一步,我局将全力配合公安部门推进警察文化主题公园建设,为深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贡献力量,全面助力郑州市平安建设工作。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郑州市城市公园建设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今后继续关注和监督郑州市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管理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2年7月18日                  

 

联系单位:郑州市园林局        邮    编:450006

联 系 人:张  涛              联系电话:67178803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