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51609197/2022-00045
  • 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 人大建议
  • 2022-09-26
  • 2022-09-26
关于加快我市黄河旅游带发展的建议的答复
关于对市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第277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田文英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市黄河旅游带发展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郑州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该建议从黄河文化旅游资源分析入手对我市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发展提出了很强的针对性建议。特别是您提出“科学谋划,统筹布局,突出黄河文化和黄河流域特点,以黄河博物馆建设为契机,深度挖掘黄河历史文化,做强做大黄河旅游品牌,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技术做活黄河旅游产品,突出炎黄二帝、黄河母亲等特色,使母亲河焕发新的青春,使古老的黄河文明、黄河文化唱响世界”。这些建议对推进郑州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起步区建设具有重要的借鉴作用。我局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并以此作为改进工作、促进文化旅游发展的重要抓手。对您提出的建议,我局分管领导召集业务处室认真研究,形成答复意见。现答复如下:

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郑州,提出黄河战略以来,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及郑州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紧抓住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出台的战略机遇,深入推进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行动,聚焦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打造中国历史文化全景式集中展示地、知名旅游目的地,提升郑州“华夏文明之源、黄河文化之魂”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的全球吸引力、辐射力和感召力,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一是明确思路,提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布局我市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座谈会,对黄河郑州段沿线文化遗产进行系统梳理和实地调研,切实摸清了工作底数,全面掌握区域内文化遗产和旅游资源现状。并提出弘扬“一二三四”的工作思路。一个总体定位:即打造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两大发展布局:对内,推进“两带一心”“一园三核”文旅发展布局,对外,联动开封、洛阳,打造“郑汴洛”黄河黄金文化旅游带,带动全流域。三个具体目标:全球华人寻根拜祖圣地、黄河流域国际旅游门户、世界黄河文化旅游目的地。四大文化IP:“山河祖国”。山,是指“中岳嵩山,天地之中”;河,是指“母亲黄河,民族之魂”;祖,是“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国,是“河洛古国,文明之源”。

二是设立机构,规划引领,打造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成立“一办五组”专班运行体制的工作部署,组建成立郑州黄河文化博物旅游专项指挥部,设立综合协调、遗产保护利用、文旅融合发展、文化演艺展示、宣传推介推广等专项小组,完善工作机制,加快项目推进,着力打造沿黄文化旅游带和黄河文化遗产廊道,努力打造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的先导区、示范区、核心区。坚持规划先行,高起点高标准编制,形成“2+1+N”规划体系,即《黄河流域(郑州段)文化旅游专项规划》《黄河流域(郑州段)非遗保护传承弘扬规划》两大专项规划,《郑州市“十四五”文化广电和旅游发展规划》以及《郑州市公共文化设施规划》《郑州市文化创意产业规划》《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三年行动计划》等,为文旅高质量发展提供规划保障。加强与洛阳、开封的联动合作,凸显“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的历史文化积淀,联合编制《郑汴洛黄金旅游带发展规划》,推动资源共享、产业协同、营销整合,连同黄河、运河、古都等旅游走廊,打造郑汴洛国际文化旅游带,打响“华夏古都群”国际文化旅游品牌。围绕“世界级黄河文明寻根胜地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观光体验目的地”高标准谋划建设各项基础工程,加快示范区起步区建设。以黄河大堤为基础,加快沿黄生态廊道郑州段工程建设,建设集“生态屏障、文化弘扬、休闲观光”三位一体的生态廊道,通过整合场地资源,在沿黄河大堤以内区域构建慢行网络,提升滩区生态景观形象,联系滩区内外生态资源、文化遗产资源、村庄和旅游项目的纽带,成为感知黄河独特生态、文化特色和高质量发展成就的黄河生态景观慢行系统,率先在全省建设郑州百里生态长廊。继续推进“交通+旅游”串链工程。实施“沿黄河S312郑州境、大河文化绿道、市域快线K2线”三大工程,快赏漫游,打造黄河文化“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精品旅游快线和“心休闲、慢生活、微度假”沿黄旅游目的地。实现“讲好黄河故事,传颂黄河智慧”的规划目标。

三是讲好“黄河故事”,加大黄河文化传承挖掘和保护利用力度,充分彰显黄河文化蕴含的精神特质和时代价值,提升郑州“华夏文明之源、黄河文化之魂”的全球认同感和感召力。加快黄河文化带、环嵩山文化带、中心城区文化板块“两带一心”建设,让黄河文化、嵩山文化、古都文化、红色文化在郑州充分展现。推进黄河文化带建设,突出“黄河文化+生态建设”,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将双槐树遗址、青台遗址、汉霸二王城、西山遗址、荥阳故城、大运河通济渠郑州段、花园口抗日遗址、大河村国家考古文化遗址等沿黄历史文化遗产串联起来,高水平打造具有鲜明黄河特色的世界级自然生态带、文化遗产带、观光旅游带。大力推进环嵩山文化带建设,以“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为重点,打通嵩山文化中的历史故事脉络,讲好世界文化遗产故事,统筹新密伏羲山、巩义浮戏山、荥阳环翠峪等,打造环嵩山文化旅游大景区。推进中心城区文化板块建设,以商代王城遗址保护开发为突破口,统筹二七商圈、二砂工业遗存等资源,彰显中原文化魅力,打造具有鲜明历史文化元素符号的现代化城市。

四是按照“产业主导、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原则,规划建设郑州中央文化区、郑州国际文创园、港区现代绿色智慧公共文化服务区、黄帝千古情等32个核心板块。文化赋能、旅游带动,推进黄河国家博物馆、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黄河天下文化综合体、沿黄生态文化旅游廊道等重大文旅工程建设,依托郑汴洛轨道快线、大河文化绿道等交通设施,串联精品文旅线路,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加快培育“旅游+演艺”“旅游+文创”“旅游+会展”等文旅融合新业态新模式。推进通航与文旅融合发展,打造沿黄航空旅游生活圈。完善文化产业规划和政策,加强文旅市场体系建设,积极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继续将1200场文艺惠民演出、30场精品剧目纳入市政府“民生实事”。打造城市经济发展支撑点、城市建设新亮点。

五是加强文化旅游品牌推介。举办2021年首届中国国际(郑州)黄河文化月,开展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全国智慧旅游大会、中国民宿大会、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黄河流域舞台艺术精品演出季、黄河合唱节等主题活动,举办永远跟党走、《再唱山歌给党听》等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通过举办高规格的旅游主题国际性会议,围绕“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黄河文化旅游带、环嵩山文化旅游带,推广“黄河之滨、天地之中、华夏之根、文明之源”品牌,打造休闲观光度假特色城市和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加大郑州城市旅游形象在央视等国家级媒体平台宣传推广力度,强力推出“去郑州,看华夏古国”和“山·河·祖·国”系列文旅IP;加大与携程、今日头条等知名互联网旅游企业和自媒体平台合作力度,开展系列线上宣传营销活动。“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系列文化旅游活动以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为目标,以“地方创生”为主题,以郑州为中心,联动开封、洛阳两地,推出沿黄文化旅游精品线路,通过“盲盒”和“直播”等颇具新意的玩法,同时,邀请专家学者、明星大咖、流量网红、旅游大V、主持人、金牌导游等作为体验嘉宾,在咪咕视频、知乎圈子、百度直播、微博、抖音、快手等平台同时发声,讲好“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文化故事,全力打造形成世界级文化旅游带和旅游目的地。活动期间,郑、汴、洛三地市长亲自推荐旅游线路,发布10条郑汴洛三天两晚精品旅游线路;投放盲盒机12台、旅游盲盒2万个;郑州先后完成了“嵩山之旅”“河洛之旅”“南岸之旅”三场网络直播,取得全网累计曝光量超10亿、话题播放量超4.5亿、观看量超2000万、活动传播覆盖总人次达4.2亿的好成绩。其中,微博话题累计阅读播放量超1.6亿、单场最高传播覆盖人次达1.4亿、多次上榜微博热搜娱乐榜,全平台持续关注热度,抖音、知乎等各大热榜突围成功,形成传播热点,引爆“五一”假日市场。围绕“黄河、黄帝、古都、嵩山、运河、河洛”等核心资源要素,结合乡村振兴主题,大力发展精品民宿、文化研学、生态观光、非遗展示、田园体验等全域旅游新业态和新产品,推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产品。

我们作为郑州市文化旅游发展的政府主管部门,积极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相关工作,是我们的使命担当。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加强区域合作,致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更好发展,努力打造黄河文化主地标城市我局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纲要》和省、市有关部署,聚焦“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目标,把握“整体工作争先进成高原,重点工作创一流起高峰”要求,全面开展“工作有标杆、落实有标准、突破有标志”活动,积极推进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工作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大力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行动,推进重大文旅工程建设,做好“山河祖国”文章,塑造“行走郑州、读懂早期中国”文化形象,建设世界文化旅游枢纽、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和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讲好新时代的黄河文化故事,为郑州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田文英代表,最后,再次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市文化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积极采纳您的建议,也愿我们共同携手,共创黄河旅游发展美好未来,助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

 

 

 

                   2022年8月25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