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51609197/2022-00047
  • 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 人大建议
  • 2022-09-26
  • 2022-09-26
关于在郑州市周边发展休闲旅游的建议的答复
关于对市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第311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任东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郑州市周边发展休闲旅游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郑州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我局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并以此作为改进工作、促进文化旅游发展的重要抓手。对您提出的建议,我局分管领导召集业务处室认真研究,形成答复意见。 现答复如下:

目前,大众出游出现了新的变化,从传统的长线游逐渐向都市近郊休闲游转变,短途游、近郊游、自驾游取代了跨省游、出境游、跟团游,人们更注重在近处风景和在地生活微度假休闲。为适应旅游需求转变的新趋势,我们立足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紧紧围绕打造都市型乡村旅游目的地,特别注重在培育旅游度假区、乡村旅游特色村,打造精品乡村旅游民宿等新业态项目和推出旅游精品线路等三个方面发力,促进都市近郊旅游休闲发展。

我们重点打造了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只有河南·戏剧幻城、电影小镇等,每当周末、节假日,这里都是最受市民欢迎的热门景点。随着季节变化,各大景区也不断推出精彩纷呈的活动和旅游季卡、年卡,增强市民出游的意愿和频率,真正实现让本地景区景点成为市民心中“家门口的好去处”。

我们重点培育一批国家、省、市三级乡村旅游特色村庄,如新密市米村镇朱家庵村、新郑市龙湖镇泰山村、巩义市小关镇南岭新村,让生态环境优美,乡土文化丰富多彩、特色显著的乡村成为市民出游的新选择。以国家级、省级乡村旅游品牌创建为抓手,一方面加强对创建工作的指导,鼓励和支持县(市)整合乡村旅游资源,提炼产品特色,融入文化创意元素,打造个性化的乡村旅游产品品牌,一方面多次举办乡村旅游培训班,加大对特色生态旅游乡(镇)村旅游带头人的业务培训力度。

我们重点推出了一批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不定期整合乡村旅游资源。今年4月份旅游部“乡村四时好风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遴选,我们推荐四条乡村旅游主题线路,截止目前 “乡村是座博物馆”主题线路---郑韩文化研学探古之旅、“稻花香里说丰年”主题线路---金秋采摘之旅已经被入选和发布。6月份在郑州文旅消费季发布并推出了沿黄风情两日游、河洛乡村深度游、嵩山避暑乡村游、乡村休闲体验游等4条夏季乡村旅游推荐线路。线路侧重带动环嵩山乡村旅游度假区和沿黄生态观光乡村休闲旅游带的发展,串联起了乡村旅游重点村、特色村、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休闲观光园区和精品民宿等内容,满足了市民游客都市周边出行需求。

但随着出游习惯的改变,市民游客已经不能满足于单纯的景区景点的游览体验,更需要一个可以休闲度假的空间。郑州的精品民宿也将慢慢成为重要流量入口,中州悦隐·伏羲山会盟山居、青山后、响水堂、朴业·溱源洞穴民宿等今年被评为省级四星、五星级乡村旅游民宿,我们未来也会持续推出不同类型、不同主题的“慢生活、微度假”乡村旅游民宿集群。今年,户外露营地成为市民周边出游最大的亮点,因“近距离、短时长、高频次”的新特征异军突起,发展迅猛,契合了当前都市休闲旅游的需求。北龙湖湿地公园、贾鲁河畔、黄河滩地公园、乡村旅游特色村、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等,都发展成为广大市民游客户外露营的热门去处,在6月份郑州市文旅消费季我们也推选出惠济区思念果岭明朗露营地等22家首批户外露营地,为郑州都市旅游带来新内容、新玩法。

最后,再次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文化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在今后的工作中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2022年8月25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