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3090/2022-00036
  • 郑州市林业局
  • 人大建议
  • 2022-12-30
  • 2022-12-30
郑州市林业局 2022年人大建议办理工作总结
郑州市林业局 2022年人大建议办理工作总结

2022年,市林业局高度重视人大建议办理工作,把人大建议作为推动林业各项工作的动力,切实做到领导亲抓、上下联动、注重协调,既提高了办理的质量和效率,又进一步促进了林业各项工作的健康发展。共受理人大建议1件,为我局牵头办理,目前已全部办理完毕,结案满意率为100%。有关做法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对于办理工作,我们认识到,建议代表着人民群众的利益和社会各界的呼声,既是人民群众关心、支持林业工作的重要表现,也是林业工作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的需要,更是推进林业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动力。接到建议后,我局按照要求,结合我市林业的实际,对办理工作做了具体部署。一是实行领导责任制。司同义局长作为第一责任人,对办理工作负总责;各分管副局长按分管范围,领衔对口处室具体办理,在领导机制上保证了办理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召开了办理专题会议。在具体办理过程中,先由办公室进行分类处理后,拟出分办意见,召开专题交办会议。会议还组织承办处室负责人和经办人员认真学习有关文件规定,就办理质量、时限要求和注意事项进行详细布置,做到交办到人、责任到人,使建议分办工作及时准确地落实到位。三是实行分级负责制。明确办公室是办理的主体处室,负责督办、协调、配合、落实有关的具体承办工作,同时把好政策关、格式关、质量关、文字关。使全局的建议办理工作形成有效的组织网络。

(二)相互联动,抓好督办。对今年承办的代表建议,我局在往年工作基础上,提出了更高要求。从一把手到分管领导亲自督查督办,对每件建议从审阅、交办、调查、协调、答复、走访反馈等环节抓好落实,加强调查研究。对一些牵涉到其他兄弟单位的建议,我局也积极主动地与他们协作办理,力求将建议全面落实。通过相互联动,集中力量,拿出具体方案,解决具体问题。

(三)加强协调,确保质量。为确保办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在办理过程中我们遵循“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实事求是、态度诚恳”的原则,采取组织召开座谈会、上门征求意见、电话联系等方式与代表保持联系,详细了解建议的有关情况。在建议正式答复前,虚心听取代表们对我们办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尊重代表的意愿,让他们参与办理,共商办理,提高办理水平。通过这些方式使承办人员与代表有了直接的接触,一方面使代表们更全面、更深入了解我市林业工作,另一方面也加深了我们对代表建议内容的理解,使承办人员更能理解代表们的愿望和意图,提高办理效率和质量。

高质量、高标准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是履行部门职能的责任和义务,是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的具体体现,是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倾听群众呼声的重要途径。市林业局将把人大代表对我市生态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作为强大动力,不断提高工作水平,推进全市林业生态建设健康发展,为打造生态郑州、美丽郑州作出积极贡献。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