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522/2022-00146
  • 郑州市财政局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建议,提案
  • 2022-12-30
  • 2022-12-30
郑州市财政局2022年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郑州市财政局2022年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郑州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为民尽责的使命情怀,紧紧围绕郑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实事建设等事项提出了诸多富有建设性的建议提案,充分反映了社情民意,表达了人民群众的呼声。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是政府部门法定职责所在、宗旨使命所系,同时也是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与纽带。市财政局历来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始终坚持将相关工作作为推进财政业务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认真履行职能职责,务求办出成果成效。现将我局2022年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公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2年,我局共收到转办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40件,由我局主办建议11件,由我局协办建议29件。收到转办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委员提案31件。截至目前,我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均已办结,主办建议代表回复满意率为100%,委员提案回复满意率为100%。

二、主要做法

我局坚持将做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接受人大、政协依法监督、践行为民理财宗旨的具体体现,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摆在突出工作位置,抓紧抓实抓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一是迅速动员部署。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交办会召开后,第一时间召开局建议提案交办会,分管局领导和承办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传达贯彻市人大、市政协部署要求,总结梳理2021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经验和存在的问题,研究布置2022年工作计划,提出工作要求,确保建议提案办理各项工作扎实高效推进。

二是压实办理责任。健全完善局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局领导根据分工各负其责、承办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负责落实的办理责任体系,通过召开局领导及承办处室负责人参加的专题会议,压实局办公室的牵头责任、承办处室单位的主要责任和经办人员的具体责任,建立完整闭合的责任链条,确保每件建议提案办理见事有人、落地有声。

三是严格质量时限。坚持“主办件要当作精品来办,协办件要当作主办件来办”,持续在提升建议提案质量上下功夫,同时更加注重时效,明确要求,在收到建议提案之日起,协办件全部于1个月内反馈主办单位,主办件全部于3个月内答复人大代表。

四是强化考核挂钩。将建议提案办理情况纳入处室单位年度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对未按要求认真办理、办理不及时或代表委员对答复意见不满意等情形,按照局综合考核办法进行扣分,对办理效率高、质量好、代表反馈满意的给予加分。通过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激励各承办处室单位在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中大显身手。

三、下一步工作

今年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解决了一批代表委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既促进了财政管理的科学化、精准化,又推动了相关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办理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是受政策、财力和相关体制等客观条件制约,部分建议议案提案办理意见与代表委员们的期望还有差距。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本着对人民群众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完善办理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提高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质量,推动财政事业再上新台阶。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