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B1532375/2022-00029
  • 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 2022-10-31
  • 2022-10-31
2022年度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

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是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府部门必须履行的法律职责,做好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对于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政府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提高政府工作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基本情况

根据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精神和市政府工作安排,我局共收到建议提案27件,其中市人大建议7件(均为协办单位)和市政协提案20件,此次承办的建议和提案所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万物互联标识体系、强智慧社区、大数据信息库、疫情防控的数据共享、智慧医疗、智慧停车、数据中心建设、便民服务、大数据时代个人信息保护等方面。为了切实提高全办同志对议案提案办理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我局在收到建议和提案后迅速召开了专题会议,统一了思想,明确了责任,提高了办理人对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并把办理工作作为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的推进剂。同时对办理工作实行了领导负责制,明确主要领导是办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综合处牵头协调,各科室各司其职、分工合作的办理工作网络,做到每件建议和提案逐一落实到职能处室和责任人,确保件件有落实,件件有答复。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群众呼声高、办理难度大的建议和提案,坚持“一把手”亲自过问,分管领导直接负责督办,参与办理,确保工作顺利进行,提高了办理建议和提案工作的效率和质量。答复意见从数字基建、数字政府、数字产业、数字经济等方面分别阐释了我局在数字化转型战略方面所做的工作,尤其是对于建伟委员提出的《关于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  建设数字郑州的建议》的重点提案,于建伟委员对回复意见表示满意。

    二、工作开展情况

在办理建议和提案时,严格按照省市文件精神和要求办理,重视回复质量,克服答复过于简单,流于形式的不良做法,其主要做法是:
  (一)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高度重视,专人负责,以不同任务设置时间节点,认真梳理建议提案,形成书面材料向单位主要领导汇报,全力做好人大建议回复工作。
  (二)加强思想认识,坚持深入实际搞好调查研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或电话等形式,加强同代表委员的联系沟通,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做到先面商后办理再答复,办理结果及时答复代表。
  (三)从实际出发,积极采取合理化建议,虚心接受意见和批评,认真研究解决建议的问题。凡应该解决又有条件解决的,必须抓紧解决;因条件限制在短期内解决不了的,要纳入规划,创造条件,逐步解决;涉及国家政策规定或超越本部门职权范围,确实解决不了的,要实事求是地向代表说明情由,做好解释工作。并建立自我督办制度,核查每个时间节点任务的完成情况,做好文件流转及存档工作。

截止2022年10月底,已完成建议和提案答复、与代表和委员沟通、征询代表委员意见及文件流转等工作。经与代表和委员充分沟通与讨论,代表委员们对我办承办的27件建议提案均回复“满意”结果。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