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143/2023-00012
  • 郑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 人大建议
  • 2023-04-07
  • 2023-04-11
关于在郑州市建设粮食科技集成示范区建议的答复
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B(2023)191号建议的答复

李昭代表: 

首先感谢您对粮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根据您提出的“关于在郑州市建设粮食科技集成示范区”的建议的具体内容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办理,现将办理结果向您报告如下:

近年来,郑州市积极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大力促进粮食科技与经济融通发展,大力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的积极性,提高粮食科技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增强粮食产业健康发展新动能。政府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充分利用招才引智政策,支持企业科研投入和人才引进,全市粮油加工企业建成国家级研发中心4家、省级5家,年研发投入达到20亿元以上,30多家产业化龙头企业均建有自己的研发中心、实验中心,“十三五”期间,全市粮油加工企业获得专利1000件以上,开发新产品 120 多个,这些科技成果,支撑了我市在全国主食产业化的理论领先和粮油食品加工高质量发展,从而在理论研究、装备研发、产品开发、主食加工、市场拓展等方面已形成较为完整的创新体系。

郑州拥有粮食产后学科最完整的河南工业大学,拥有“粮食储运国家工程实验室”、“小麦和玉米深加工国家工程实验室”2个国家级粮食科技创新平台及其它35个的省部级粮食科研相关的科技创新平台,拥有涵盖基础研究、应用科技、装备制造、工程技术、商贸物流、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学科的粮食产业全系统的科研资源,拥有工大设计院、中粮设计院、中华粮网等构成丰厚的粮食科技协作资源。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白象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千味央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在行业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粮食深加工企业和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布局郑州,粮食产业发展的基础较好。

您站位粮食安全“国之大者”,从国家、省、市不同层面出发,聚焦科技、示范、服务三大业务,围绕粮食科技研发、技术示范、产业服务、数字赋能四大核心,提出了建设郑州粮食科技集成示范区的建议,建议内容丰富、涵盖面广,在科技助推粮食产业体系建设、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建议的实施落地,必将进一步优化我市粮食产业体系,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形成引领全国粮食科技创新的良好生态。

2月17日,我局承办受理了您的建议,为切实做好建议办理工作,我局按照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3年度市人大代表建议网上交办工作的通知》要求,第一时间明确落实建议的分管领导、承办处室,并与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及郑州高新区管委会等协办单位对接联系,形成了局主要领导抓、办公室协调、相关处室具体承办的工作机制,以确保建议办理有序落实。建议承办以来,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先后召开党组会、办公会进行专题研究,分管领导及承办处室积极与您沟通,见面座谈共同研究探讨推进粮食科技集成示范区建设方案措施及需要研究解决的实际问题。

建设粮食科技集成示范区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牵一发而动全身,应坚持科学规划、统筹谋划、先谋后动、通盘考虑、协同推进,逐步推进粮食科技集成示范区建设。经与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及郑州高新区管委会等协办单位沟通对接,下一步,继续从以下几个方面推动工作:一是可依托现有中原区芝麻街,打造国际粮机装备展示中心,通过装备展示展览、科技论坛、技术交流、信息发布,营造粮机装备关注点、信息聚焦点、资讯传播策源地,打造关注度流量池,成为粮食科技的新IP、打卡地。二是依托郑州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四所大学、两所研究院科技优势、郑州国家超算中心、郑州国家高新区产业基础、域内相关科研院所人才和技术,打造粮食科技街区。三是研究制订优惠招商引资政策,引进社会资本投资,促进粮食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

再次感谢您对粮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如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反馈表》上及时反馈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