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186/2023-20234
  • 郑州市水利局
  • 建议,人大建议,答复
  • 2023-04-27
  • 2023-04-27
关于加强对贾鲁河滨河公园管理建议的答复
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B217号建议的回复

宋同亮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贾鲁河滨河公园管理的建议”已收悉。建议中提出了许多好的思路和措施,我们作了认真地学习和研究,充分地采纳和吸收,并将其融入到实际工作中。现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关于贾鲁河沿岸周边摊贩较多造成垃圾随意丢弃以及使用罐装液化气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我们一方面持续强化管理和执法,另一方面逐步做好经营服务。

在管理和执法方面,发挥贾鲁河保护管理综合协调机制的统筹、督导和联动作用,根据《郑州市贾鲁河保护条例》有关规定,明确执法职责,压实属地责任,加大属地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对擅自从事经营活动行为的执法力度,规范经营活动,强化安全管理,消除安全隐患;同时,水利部门加强对贾鲁河PPP工程项目公司管理运营的监督考核,督促其增加巡查人员力量,配足环卫保洁设施,对人员密集区域加大清扫频次,维护河道环境卫生。

在做好经营服务方面,贾鲁河沿线在滨河广场、游园、驿站、部分湖心岛等位置规划布置了一定的经营服务场所,包括文化、体育等配套设施,这些场所和设施主要位于贾鲁河绿线范围内,目前仍在加紧进行尾工建设。待工程全面完工投用后,我们将督促项目公司结合沿河实际,选取部分具备相关条件的成熟河段,完善商业配套设施,规范经营管理服务,比如突出“文化河”定位打造贾鲁河文旅项目,在龙子湖大学城河段开设书店、茶吧、沙龙等商业服务,因地制宜丰富经营业态,提升市民群众满意度。

二、关于游人多车辆随意停放,经常造成交通拥堵的问题

贾鲁河沿线的道路交通体系应由三个层面构成,一是两岸沿河市政道路、跨河桥梁、公共交通站点,二是绿线内的机动车停车场、自行车驿站和慢行系统,三是蓝线内的堤顶防汛道路。目前,第一个层面的市政交通路网尚未形成,一些规划中的道路、桥梁没有实施,第二个层面绿线内的停车场、驿站和慢行系统正在进行尾工建设,第三个层面蓝线内的堤顶防汛道路已建成投入使用,市民驾车进入贾鲁河区域只能选择堤顶防汛道路,经常造成交通拥堵。

因此,贾鲁河沿线的交通问题需要统筹考虑,系统解决。

第一,完善市政交通路网。我们将通过市政府积极协调发改、交通、城建等部门和沿线属地政府,按照道路交通规划,力争尽快安排更多的两岸道路或桥梁项目列入建设投资计划,加快项目落地实施,尽早打通亲水断头路。

第二,加快绿线内交通设施建设。目前,绿线内的机动车停车场、自行车驿站和自行车及行人慢行系统正在加紧进行尾工建设,计划年底前建成验收投用,与市政道路和公共交通节点有机衔接后,可满足市民群众到贾鲁河游玩的停车需求。

第三,严格蓝线内防汛道路管理。蓝线内的堤顶防汛道路属于河道防汛等应急救灾工作使用道路,该道路并未设置标线或红绿灯等交通设施,不允许社会车辆通行或停放。目前,按照工程设计,正在设置防撞杆和隔离桩,计划6月底前全部完成,严禁无关车辆在防汛道路上通行或停放。

三、关于贾鲁河沿岸休闲座椅设置不足,垃圾桶少,致使游人垃圾乱丢,影响环境卫生的问题

关于沿河座椅问题,蓝线工程在游步道两岸挡墙设计了大理石贴面坐凳,已实施完成;绿线工程在游园、广场、园路等处均设置了休闲座椅,目前正在进行尾工建设。

关于垃圾桶设置问题,蓝线工程和绿线工程均规划设计了永久性垃圾桶等设施,目前询价工作已完成,正在和厂家联系生产、进场安装。

四、关于沿途公厕设置不足,现有公厕相距较远的问题

根据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规划设计,贾鲁河蓝线工程在明伦岛、明理岛、明德岛等存在经营性场所位置设置了公厕,其它大部分沿河公厕设置在绿线工程范围内,且距离较为合理,但目前尚未完全建成投用。公厕现阶段还未接入市政自来水,目前,正在与自来水公司对接协调,待全面建成投用开放后,可解决现有公厕距离较远的问题。

五、关于道路两侧路灯不亮,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

目前,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尚未实施完成,两侧路灯设施已基本安装结束,电力接入工程目前正在供电公司进行报桩,报桩完成后,我们将对施工进度进行协调和督导,尽快完成供电接入,使照明设施尽早亮灯,满足照明及景观需求,解决安全隐患。

六、关于河道水位下降,杂草、苔藓生长迅速,河水浑浊的问题

因前期个别点位“7·20”水毁应急修复工程尾工仍在实施,且今年河道生态调水量有所调减,存在河道水位下降现象,再加上冬春季节干旱少雨,导致杂草、苔藓生长旺盛问题。

我们目前定期组织人员设备对河道杂草、苔藓等进行割除、打捞、清运,并适当调升河道沿线拦蓄水坝,抬升河道水位,抑制杂草、苔藓等生长。同时,在今年河道总体生态调水量有所压减的情况下,进一步优化生态调水方案,遵循防洪安全和节水优先原则,优化闸坝调度,科学调配水源,保障河道健康自然生态。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