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426/2023-00007
  • 郑州市交通运输局
  • 县域道路交通高质量发展
  • 2023-05-04
  • 2023-05-04
关于推进县域道路交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回复
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B(2023)003号建议的答复

 

郑交20231                        人:杨振茂

办理结果:满意

 

 

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

B(2023)003号建议的答复

 

于晓理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县域道路交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交通运输行业作为国民经济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和重要的服务性行业,是现代化建设的开路先锋,对于拉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县域道路交通高质量发展,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意义重大。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门组织相关部门调查研究,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郑发〔2020〕12号),成为指导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遵循和支撑。

一、积极谋划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计划

充分发挥交通强投资带动作用,建立权责清晰的投资管理体制,2020年3月,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明确交通线性工程审批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郑发改基础〔2020〕94号),对新开工的跨区域交通线性工程项目业主由市调整为县),建安费用扣除省补资金后市财政补助由原来的30%调整为40%。特殊项目采用一事一议方式报市政府研究确定。

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深化省与市县财政体制改革方案的通知》(豫政〔2021〕28号)文件精神按照放权赋能的原则省财政直管县的范围由24个扩大到全部102个县(市)。各县的财政体制由省财政直接核定财政收入除上划中央和省级部分外全部留归当地使用市级不参与分享;县(市)范围内由地方承担的共同财政事权支出责任调整为省与县(市)共同承担。为支持县市国省干线建设交通线性工程市级补助政策继续保留。

近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和7·20”特大暴雨灾害影响,县级财政较为困难,我局积极与市发改委、财政局沟通对接,多次向市政府汇报,将较大的通道项目纳入市本级财政投资计划实施建设,缓解县级财政压力,其中:G310荥巩界至焦桐高速段改建工程、省道315与省道238乔楼至汜水段新建工程、大河文化绿道(桃花峪至河洛文化段)工程、S104暨科学大道快速化和S312提升改造工程等已列入郑州市2023年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计划,正在加快推进实施。

G310荥巩界至焦桐高速段改建工程。项目起点位于荥阳市刘河镇刘家村西侧顺接规划国道310西南段线位,于焦桐高速东侧约500米处顺接在建国道310巩义境(焦桐高速至回郭镇段)项目线位,到达本项目终点,全长约22.24公里,拟采用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技术标准,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路基宽33.5米,荷载等级采用公路-I级。项目估算总投资为37.85亿元。目前,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于2023年3月批复(郑发改审基础〔2023〕28号),正在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计划2023年开工建设。

省道315与省道238乔楼至汜水段新建工程。项目起点位于荥阳市南部国道234槐树洼互通式立交,终点在汜水镇十里堡北侧与省道312平面交叉,总长度21.5公里,其中荥阳市15公里,上街区3.5公里,巩义市3公里。全线采用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标准,一般路基标准横断面宽度为33米,设计速度为80公里/小时。项目总投资约21.91亿元。项目于2020年11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54%巩义境因征迁问题暂未开工建设计划于2024年底建成通车。

G207巩义境(G310至巩偃界段)新建工程、S104暨科学大道快速化和S312提升改造工程等县域国省道目前已纳入郑州市2023年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前期项目,正在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

下步,我局将结合郑州交通行业发展和县域交通体系发展实际,积极与发改、财政等部门沟通对接,借鉴外地市好的做法,研究探索交通基础设施投融资和建设管理体制;同时,县级政府也要积极采取地方政府债券和引入社会资本参与等多种渠道筹措资金,支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交通行业积极贡献。

二、加强区域交通规划建设

一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全域交通规划建设,聚焦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旅游公路等重点项目,积极与省、市各部门沟通对接,完善郑州市域交通路网规划体系,加快项目前期工作推进和后期建设实施,尤其重视郑州主城区与西部区域联通道路的规划建设工作。

高速公路方面:按照省政府高速公路“13445工程”工作部署,共安排郑州市高速公路项目8个、200公里、总投资近500亿元,其中郑洛高速、焦平高速、沁伊高速途径巩义市,带动西部县域经济意义重大,目前项目均已点式开工建设,计划“十四五”末建成通车。

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方面:根据已批复的《河南省普通省道网规划调整方案(2013-2030年)》,巩义市境内除已建成的S312、S314、老G310、S235等道路,在建的G310新线、S238等道路外,还有规划G207、S234、S315等干线道路,干线公路全部建成后,可覆盖巩义境内所有乡镇。

旅游公路方面:规划的郑州市大河文化绿道(桃花峪至河洛文化段)项目,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于2020年6月11日获得批复(郑发改基础〔2020〕308号),项目起点位于省道312与江山路交叉处途经惠济区、荥阳市、巩义市最终至伊洛河东侧与省道312相接到达项目终点。路线主线全长约56.9公里,其中利用已建成的江山路段4.6公里,实际建设里程52.3公里。估算总投资13亿元(不含征地拆迁费用),资金来源为郑州市政府筹措。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带动黄河文化生态带和沿线旅游发展

十分感谢您对我市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关注和大力支持!

 

 

 

2023年4月23     


 联系单位:郑州市交通运输           编:450000

   人:郑应太                 联系电话:67170012

      报:市人大办公厅           市政府办公厅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