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426/2023-00010
  • 郑州市交通运输局
  • 郑开同城化、交通衔接
  • 2023-05-04
  • 2023-05-04
  • 2023-05-04
关于推进郑开同城化交通衔接立体提升的建议的答复
关于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B(2023)215号建议的回复

 

郑交20234                         人:杨振茂

办理结果:满意

 

 

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

B(2023)215号建议的答复

 

曹永彬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郑开同城化交通衔接立体提升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推进郑开同城化交通衔接立体提升,有利于畅通郑开之间交通联系通道,充分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助推郑开同城化进程,同时对于带动郑州都市圈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意义重大。2022年11月,河南省稳经济重要项目集中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印发的《郑开(兰考)同城交通优化实施方案》,提出要全面推进郑开(兰考)同城化,优化完善郑开(兰考)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快速通道综合交通网络,全面提升交通互联互通水平,为郑开(兰考)同城化提供坚实支撑。

一、郑开大道快速化工程进展情况

郑开大道快速化工程(郑州段)已列入《郑开(兰考)同城交通优化实施方案》。目前市资源规划局正在进一步研究郑开大道(东四环-韩潘路)快速化改造工程规划方案,根据初步研究的方案,计划采用被交道路南北向下穿郑开大道的形式实现郑开大道快速化。下一步,待规划方案确定后,市城建局将立即启动项目前期工作,计划2023年开工建设。

二、郑开间绿博等主要片区“最后一公里”问题

地铁规划建设情况。根据2016年市政府批复的《郑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规划轨道交通8号线主、支线,12号线延伸至绿博片区,服务片区出行需求,以及与郑州主城区的交通联系。为支持绿博组团片区发展,满足居民出行需求,提高主城区对绿博组团的辐射带动作用,在国家批复的《郑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2019-2024年)》基础上,在建8号线一期工程东延增设文创站,计划于2024年底初期运营,届时可实现对方特欢乐世界、绿博园及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核心板块轨道交通客流覆盖。

常规公交规划运营情况。郑州公交集团目前开通的服务绿博园片区的公交线路有17路、游568路、S605路、S606路。其中,17路公交起始点为学理路明理路至绿博园轻轨站,日均发车154车次、客运量3218人次;游568路公交起始点为郑州东站至绿博园,日均发车26车次、客运量297人次;为更好满足和服务只有河南·戏剧幻城及周边区域居民公交出行,于2022年6月18日开通2条周末定制线路:S605路起始点为紫荆山至只有河南·电影小镇,日均发车11车次、客运量264人次;S606路起始点为市体育中心至方特欢乐世界,到达只有河南·电影小镇,途经电影绿博片区,日均发车20车次、客运量187人次。另外,中牟县目前开通3条公交旅游线路与绿博园轻轨站和郑州17路公交已实现无缝对接。

按照市政府工作部署,局正在研究郑州主城区至中牟县航空港区公交融合发展工作,待条件成熟后推进公交融合发展工作。届时,将结合郑州主城区公交线网规划,对绿博园片区公交进一步进行优化调整,有效改善片区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三、郑开城际铁路公交化改造及延长问题

郑开城际铁路公交化改造方面2022年1月26日,省政府常务会议明确由省发展改革委抓紧研究上报郑开城际铁路改造方案。省发展改革委已安排编制单位开展了郑开城际铁路改造方案研究。目前,该项工作正在由省发展改革委加快推进,郑州市做好相关配合工作。

郑开城际铁路延长线工程方面经了解,目前该项目由开封市负责建设,项目已于2022年下半年开工。

十分感谢您对我市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关注和大力支持!

 

 

 

2023年4月24   

 联系单位:郑州市交通运输           编:450000

   人:郑应太                          联系电话:67170012

      报:市人大办公厅           市政府办公厅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