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4042/2023-00038
  • 郑州市城乡建设局
  • 综合,政务,建议,提案,建议提案
  • 2023-04-14
  • 2023-04-14
  • 2023-04-14
关于支持郑煤集团河南锦源建设公司融入郑州中心城市建设实现做强做大的建议的答复
关于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B128号建议的回复

尊敬的于泽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郑煤集团河南锦源建设公司融入郑州中心城市建设实现做强做大的建议”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在百忙之中对我市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及建筑业发展工作的深切关心和悉心指导!您在建议中提到了对河南锦源建设有限公司进行重点精准支持,组建郑州大建工集团的建议。站位高远、思路新颖,非常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和针对性。对此,我局高度重视,并进行了专题研究学习。现结合我局职能答复如下:

一、关于本地企业发展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和政策引领下,我市建筑业保持持续较快发展势头,建筑业增加值占GDP的13%以上,从业人数占就业总人数的17%以上,对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建设和民生改善作出了重要贡献,支柱产业地位更加凸显。市城建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坚持“管行业也要管发展”的理念,围绕“项目支撑、要素保障、资金纾解、专班服务、企业培育”等五大方面,不断健全完善支持本地建筑企业做大做强的扶持和奖励政策,鼓励企业做大做强,促进建筑业转型发展。

一是在2018年以市政府名义出台了《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综合运用政策引导、项目带动、产业支撑、市场培育、人才培养以及资金激励等手段,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各开发区、区县(市)完善了配套政策,激发了企业经营活力,其中河南锦源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锦源)在2019年获得河南省“中州杯”,获得政策奖励资金10万元。

二是在充分借鉴建筑业先进城市的政策基础上,在2019年制定出台了《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建筑业总部经济建设的实施意见》(郑政〔2019〕13号),并确定66家产值超10亿元企业为郑州市建筑业总部企业培育对象(河南锦源建设有限公司位列其中),为重点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

三是在2017年、2018年、2019年提请市政府连续出台3个促进建筑业发展的政策文件的基础上,去年,又开展了促进建筑业发展“三个十”行动,出台了《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意见》、《关于建筑业十强企业服务专班实施方案》、《关于印发推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十项活动的通知》,积极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连续5年开展政策奖励,拿出真金白银,累计奖励企业434家(次),奖励金额2.33亿元,激发了企业争先创优的活力动力。

四是加快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建筑业新型市场监管方式,逐步健全完善了郑州市建设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推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2017年7月,起草出台了《郑州市建筑施工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试行)》,并于2019年1月重新修订《郑州市建筑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同步制定了信用评价标准,建立了信用评价及发布制度,对AAA级企业进行信用激励,在企业培育、评优评先、政策扶持、项目推介方面给予优先考虑,河南锦源在2019-2021年连续三年被评为郑州市建筑施工总承包AAA级企业,2020年、2022年被评为郑州市施工总承包先进企业。

二、关于组建郑州大建工集团

在今年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市委提出要“在新组建8家市级企业集团的基础上,创造条件加快组建我市建筑企业集团,与郑煤集团形成“9+1”差异化发展格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为学习借鉴上海建工集团、上海城建集团改制经验,推进筹建我市大建工集团工作,3月1日-3日,由市城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俊铭带队,市城建局建管处及郑州市市政工程总公司等一行6人,到上海市住建委、上海建工集团、上海城建集团进行了学习调研,学习在国企改制的主要做法、集团化发展的经营模式以及拓展域内外市场的经验做法。

一是以市场化运作为导向,以政府引导、依法合规为原则,以我市现有建筑业国有企业为主体,组建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后期吸收民营资本参与,集聚大资金、打造大品牌、形成大平台,拓展省内、国内、国际三大市场,培育国内一流的建设领域综合服务运营商。二是企业集团定位为以投融资带动,勘察设计、施工建造、房地产开发、运营一体化的大型建筑业国有企业集团。重点拓展大型公建、轨道交通、人才公寓、机电安装等重大项目,积极参与城市更新、新基建、新城建等新兴投资建设项目。三是根据企业业务发展定位,针对省内、国内、国际等三大市场,采取不同方式予以协同。在省内市场发挥引领作用:协调推动成员企业有序参与市场竞争,提升整体市场占有率。集团重点拓展工程总承包项目、政府公建类项目(含代建)、城乡综合开发项目等。在国内市场发挥协同作用:有效组合股东成员单位力量,形成竞争优势。企业集团与股东成员单位组成联合体,参与各类项目拓展。在国外市场发挥整合作用:整合全产业链的优势资源,共同出海,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全面参与海外市场竞争。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一)常态化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精准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围绕惠企政策落实、项目落地建设、要素服务保障等重点工作,建立分类调研工作机制,开展筹备性政策研究,精准提供“店小二式”服务,支持“头部”企业做大做强、“小微”企业做专做精、劳务企业做实做优。坚持结果导向,坚持从严从实,坚持将“问题解决率”和“企业满意率”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问题,想方设法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二)探索推进项目要素支撑,提升建筑业持续发展韧劲。引导我市建筑业企业参与省内、市内重大项目建设,提升本地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在高架桥、综合管廊、安置房等重大项目建设上,引导各开发区、区县(市)、各工程主管部门加大对本地建筑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项目支持。以项目建设为支撑,推进我市建筑业企业转型升级、持续发展。激励企业提升资质、延长产业链,有效扩展经营范围、提升综合竞争力,做到逆势发力、稳中求进。

(三)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强化信用评价结果运用。进一步规范郑州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活动,不断优化建设工程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根据国家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我局起草了《郑州市城乡建设局关于加强郑州市建筑企业信用评价结果在建设工程项目招标投标活动中应用的通知(试行)》,目前正在征求意见阶段,要求郑州市行政区域内依法必须招标的建设工程项目招标时,招标人应统一应用郑州市城乡建设局公布的有效期内的建筑企业信用评价结果,非依法招标的项目,鼓励招标人在招标时应用信用评价结果,企业信用分值占总分值的5% 进行设定。

(四)健全市场现场联动机制,综合运用多种措施加强建筑市场监管。开展2022年度建筑企业信用综合评价工作,实现信用评价结果在招投标活动中的运用;扎实做好每季度“红黑榜”信息征集发布,发挥“黑名单”威慑作用;完善“失信工地”联合惩戒机制,不断健全完善信用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好建造师“挂证”查处专项治理、建设工程违法发承包专项治理活动。围绕实现实名制管理“项目全覆盖”、“人员全覆盖”目标,推进智慧化管理,严格落实“一金三制”相关规定,同时加大对“三包一靠”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积极营造建筑市场良好环境。 


2023年4月14日


联系单位:郑州市城乡建设局  邮  编:450006

联系人:张 威        联系电话:67188921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