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4042/2023-00042
  • 郑州市城乡建设局
  • 综合,政务,建议,提案,建议提案
  • 2023-04-14
  • 2023-04-14
  • 2023-04-14
关于扶持本土建筑企业发展的建议的答复
关于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B335号建议的回复

尊敬的赵华营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扶持本土建筑企业发展的建议”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在百忙之中对我市建筑业发展工作的深切关心和悉心指导!您在建议中提到了市场竞争力有待加强、市场占有率不高,经营业务较为单一、高产值低效益等问题,并提出了站位高远、思路新颖、科学合理的建议和对策,非常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和针对性。对此,我局高度重视,并进行了专题研究学习。现结合我局职能答复如下:

一、建筑业发展现状

2022年度,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城建局统筹疫情防控和建筑业发展,积极应对房地产发展对建筑业发展和多轮疫情的不利影响,建筑业发展保持稳定增长,全年完成建筑业产值5516亿元,增速1.7%,占全省1/3,虽未达预期,但仍保持了一定的增长韧性,更是全市实现正增长的为数不多的行业之一,全年新增特级企业4家、一二级企业382家,企业规模不断壮大,省住建厅对我市建筑业管理工作给予“总体好”的评价。

二、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是扶持政策精准有力。在2017年、2018年、2019年提请市政府连续出台3个促进建筑业发展的政策文件的基础上,去年,又开展了促进建筑业发展“三个十”行动,出台了《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意见》、《关于建筑业十强企业服务专班实施方案》、《关于印发推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十项活动的通知》,积极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连续5年开展政策奖励,拿出真金白银,累计奖励企业434家(次),奖励金额2.33亿元,激发了企业争先创优的活力动力。

二是项目支持更加鲜明。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和省市重大项目对本地建筑企业的市场支持,要求各区县(市)在市级政策的基础上,结合自身优势出台配套政策,打造建筑业政策“高地”,在高架桥、综合管廊、安置房等重大项目建设上,引导各开发区、区县(市)、各工程主管部门加大对本地建筑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项目支持。

三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进一步规范郑州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活动,不断优化建设工程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根据国家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我局起草了《郑州市城乡建设局关于加强郑州市建筑企业信用评价结果在建设工程项目招标投标活动中应用的通知(试行)》,目前正在征求意见阶段,要求郑州市行政区域内依法必须招标的建设工程项目招标时,招标人应统一应用郑州市城乡建设局公布的有效期内的建筑企业信用评价结果,非依法招标的项目,鼓励招标人在招标时应用信用评价结果,企业信用分值占总分值的5% 进行设定。

三、企业竞争更具优势。依据《河南省支持建筑业发展厅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支持建筑业转型发展的十条意见的通知>》(豫建联办〔2020〕1号)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发展总部经济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赋予施工总承包二级资质的通知》,对大型外地建筑企业将总部迁入我市的、我市设立全资子公司的(须为该外地企业的区域性总部)、我市特级建筑企业与国资进行合作成立的混合所有制建筑企业,可依申请赋予二级资质。

三、下步工作谋划

(一)加快推进建筑业总部经济,提升建筑企业市场竞争力。统推动外地企业本地化工作,各开发区、区县(市)要用好本地市场资源,以产业集聚优势和精准服务优势的叠加,带来建筑业发展的乘法效应,吸引外地企业落地转化,以引进资质高、实力强、规模大的龙头企业为带动,引导和支持建筑业总部经济发展,做大做强建筑业“总部经济”,鼓励与本地企业组建联合体招投标,确保更多建筑业产值落地。

(二)常态化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精准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围绕惠企政策落实、项目落地建设、要素服务保障等重点工作,建立分类调研工作机制,开展筹备性政策研究,精准提供“店小二式”服务,支持“头部”企业做大做强、“小微”企业做专做精、劳务企业做实做优。坚持结果导向,坚持从严从实,坚持将“问题解决率”和“企业满意率”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问题,想方设法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三)探索推进项目要素支撑,提升建筑业持续发展韧劲。引导我市建筑业企业参与省内、市内重大项目建设,提升本地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以项目建设为支撑,推进我市建筑业企业转型升级、持续发展。激励企业提升资质、延长产业链,有效扩展经营范围、提升综合竞争力,做到逆势发力、稳中求进。

(四)健全市场现场联动机制,综合运用多种措施加强建筑市场监管。开展2022年度建筑企业信用综合评价工作,实现信用评价结果在招投标活动中的运用;扎实做好每季度“红黑榜”信息征集发布,发挥“黑名单”威慑作用;完善“失信工地”联合惩戒机制,不断健全完善信用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好建造师“挂证”查处专项治理、建设工程违法发承包专项治理活动。围绕实现实名制管理“项目全覆盖”、“人员全覆盖”目标,推进智慧化管理,严格落实“一金三制”相关规定,同时加大对“三包一靠”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积极营造建筑市场良好环境。


2023年4月14日


联系单位:郑州市城乡建设局  邮  编:450006

联系人:张 威        联系电话:67188921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