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258/2023-00020
  • 郑州市文物局
  • 人大建议
  • 2023-04-19
  • 2023-05-15
关于加快中华文明主题乐园落地荥阳的建议的答复
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B(2023)060号建议的回复

尊敬的陈鹏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中华文明主题乐园落地荥阳的建议”已收悉,非常感谢您对郑州市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支持,针对您的建议,我们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中华文明主题乐园建设的重要意义

郑州市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将“规划建设中华文明主题乐园,打造‘穿越中华文明5000年’沉浸式体验场景”作为2023年的重点工作,持续推动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基地中的全国重地建设;《郑州市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也将“积极推动博物馆群和中华文明主题乐园落地实施”作为近期工作目标。在郑州建设中华文明主题公园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文物活起来,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批示指示精神,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的具体举措,也是新时代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历史使命。该项目作为打造中华文明全景式集中展示地、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的亮点工程,将对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重要文化支撑。

二、主题乐园选址情况

经过调研论证,中华文明主题乐园选址荥阳市京襄城和索河公园区域具有突出优势,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文化底蕴特别深厚。荥阳位于中华文明起源核心地区的中心地带,国保单位分布密集,荥阳市12处、巩义市10处、登封市24处、新密市10处,惠济区3处。区域周边关键遗址环绕,具有突出的文化集聚和辐射优势。

二是生态环境十分优越。索河从片区西侧穿过,拥有索河郊野公园、京襄城遗址公园,中有生态绿廊联系两大公园,周边紧邻万山森林公园、塔山、环翠屿风景名胜区、岵山生态园、洞林湖景区等,自然生态环境优越,景观优美。

三是区位优势非常明显。选址区域是河南唯一拥有城市快速路+轻轨+高铁+地铁汇聚区域,周边已形成“四纵四横”城市路网结构,选址距绕城高速、郑州南线高速1.5公里,未来可通过连霍高速、焦平高速形成覆盖荥阳市的高速路网。

四是服务配套相当完善。规划区北部基本形成“四校一院”的医疗设施服务体系,规划区临近多处生态用地,景观效果已初步显现,周边行政、商业、文化、教育、医疗及体育等设施完善,为博物馆群的建设和发展提供配套服务支撑。

五是产业格局非常强大。通过近十年来的土地整理和发展建设,园区已具有一定产业基础和承载能力。选址确定于园区的北部,东临京城路医疗发展轴,西临索河生态资源发展轴,兼顾郑州高铁西站交通带动,未来将成为荥阳上街郑州西部组团的城市结构核心节点。

六是建设条件特别良好。用地指标充裕,区域地质结构稳定,具备博物馆群建设对环境安全的重要要求。同时,该地区地势高低起伏,便于博物馆群室外场景的营造,有利于进行整体开发建设,具有博物馆群建设的良好条件。

在此基础上,郑州市委、市政府拟将荥阳市京襄城和索河公园区域作为计划用于建设主题乐园的选址地。选址区域位于京襄城遗址公园以西至索河湿地公园以东,规划面积约5000亩;已纳入初步划定的城镇开发边界,基本农田举证调出成果已上报;经文物勘探,排除了存在重要文物遗存影响项目建设的情况。

三、近期工作进展

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市文物局积极响应,已经完成选址区域文物勘探工作,编制完成《中华文明主题乐园概念性策划方案》。2023年2月份至今,省委宣传部、郑州市专门发文报请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等国家部委,争取支持我市建设中华文明主题乐园。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到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专题汇报中华文明主题乐园相关构想,争取支持。近期,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已专门复函支持我市中华文明主题乐园建设工作。

目前,市委、市政府已经决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呈现优秀传统历史文化,将中华文明主题乐园元宇宙建设作为标杆项目优先实施,尽早将建设成果向广大市民和游客开放。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继续积极向上级部门汇报、呼吁,争取中华文明主题乐园尽快落地荥阳,尽快开工建设,尽快建成发挥效果。

郑州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积淀,中华文明主题乐园建设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非常感谢您对我市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