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258/2023-00021
  • 郑州市文物局
  • 人大建议
  • 2023-04-19
  • 2023-05-15
关于加强郑州商城遗址发掘保护展示利用的建议的答复
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B(2023)253号建议的回复

尊敬的王圣志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郑州商城遗址发掘保护展示利用的建议”收悉,非常感谢您对郑州市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支持,针对您的建议,我们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郑州商城遗址的发掘情况

处在郑州老城区的郑州商城遗址,以宏大的古城规模、气势雄伟的大型城垣、先进独特的青铜文化,证实了郑州在3600年的已是一个成熟灿烂、堂皇繁盛的古代王国。郑州商城历经千年风雨而依然璀璨夺目是历史的馈赠,也是一代代遗产守护者坚守保护初心,肩负传承使命的成果。进入新时代,伴随着文化繁荣的时代机遇,保护理念的不断进步,郑州商城进入大遗址保护阶段,考古发掘工作对于遗址保护利用的作用尤其重要,有规划性、细致的发掘能够进一步揭露遗址面貌、了解研究遗址内涵,目前配合商都历史文化区建设的考古发掘正在有序进行中,这为我们全面了解商城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会。2020年8月郑州商代王城遗址城市设计方案通过郑州市规委会,规划注重考古发掘与城市规划的有机联系,文物各界人士呼吁督促重视发掘工作,注重发掘研究。在发掘过程中,发现了两院贵族墓等重大遗迹,并根据发掘结果调整片区方案,以更好保护和展示遗迹。宫殿区遗址的保护与发掘工作也在推进,在拆迁出的2万多平方米建设了宫殿区遗址公园,已经对外开放,并为未来预留考古空间,在公园南侧建设考古工作棚,配合宫殿遗址进行长期性主动性发掘,增强对宫殿区布局遗迹情况的了解和研究。

二、郑州商城遗址的保护情况

为保护好郑州商代都城遗址,从2016年起,对占压城垣遗址本体违章建筑的拆除到城垣内部棚户区的征迁,再到城垣周边的有机更新,有效地保护了遗址与其周边环境。从2019年起,实施了郑州商代都城城垣遗址公园环境提升工程,范围涉及郑州商代城垣遗址西城垣、南城垣、东城垣、汉城垣地上遗址、地下城垣遗址及展示绿带。项目内容包括:遗址保护工程、标识系统、绿化景观、虚拟展示、亮化工程等。项目以城垣遗址为核心保护和展示对象,在满足《郑州商代都城遗址保护规划》相关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要求的前提下,以还原文物本体真实性、具有历史沧桑感的绿色开放空间为主要展示方法与手段,营造疏朗的景观环境。项目的实施对于挖掘商城遗址的历史和文化价值,提高郑州第八大古都的知名度具有重要的意义。除此之外,建设宫殿区遗址公园、东南城垣文化公园等文保项目的实施,使遗址面貌得到改善,遗址重拾尊严。

三、郑州商城的展示利用情况

积极探索活化利用商城遗址开拓研学教育新模式新路径,深度挖掘蕴含价值,用文化遗存讲好中国故事、郑州故事,打造商城文化品牌非常必要,更是责任使然。然而大众对郑州商城了解不足,历史认同感缺失,这要求各界要积极联动,打破专业壁垒,发挥各专业优势,将发掘研究、保护利用、城市规划等结合起来,并加大宣传力度,多渠道拓宽遗址知名度。目前,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等建成开放,东城垣博物馆运用沉浸式光影技术展示郑州商城等保护利用方式都在积极探索中。政府近期已成立工作专班,郑州市文物部门与管城区政府及其他相关部门单位将以郑州商城为中心,着力建设郑州国际消费中心商都片区。下一步会注重发挥文化资源禀赋优势,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宣传,使大众来到遗址,了解遗址,感知遗址内涵。

郑州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积淀,围绕着商城遗址展开的一系列保护工作,都在为将商都文化打造成为郑州城市文化的名片和标志而有条不紊地推进。非常感谢您对商城遗址的关心与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