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258/2023-00022
  • 郑州市文物局
  • 人大建议
  • 2023-04-19
  • 2023-05-15
关于高度重视商代都城遗址建设问题的建议的答复
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B(2023)302号建议的回复

尊敬的张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高度重视商代都城遗址建设问题的建议”收悉,非常感谢您对郑州市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支持,针对您的建议,我们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商代都城遗址核心板块,是郑州创建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基地全国重地的重要载体,是郑州历史厚度、文化高度的重要体现,是加快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起步区和承载区。为加快推进商代都城遗址建设,郑州市政府积极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将商都历史文化区面积扩大到10.3平方公里,建设郑州国际商都历史文化区,加大力度推进商代都城遗址建设。

为争取更高层面支持,加快推进建设,各级政府都在为建设积极发力,强力推进,做出了许多成果。商都历史文化区建设通过积极走进去、研究机制,进一步明确在大局下如何行动,躬身入局、全身心投入,完善指挥机构和工作推进机制,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加快进度,以商代都城遗址核心板块建设带动城市有机更新,引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具体推动方面,一是加强商业项目与历史文化项目的有效嫁接、现代技术与文物遗存的有效嫁接,支撑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城市发展;二是加强不同区块之间的链接,将点、线、面结合起来,形成整体效应、集群效应;三是充分利用文化资源禀赋优势,打破专业行业壁垒,使文物保护、民生改善、经济发展、片区环境改善结合起来;四是拓宽资金渠道,争取各级各项资金;五是重视片区考古发掘工作开展与研究,根据发掘研究成果及时调整片区建设方案,并持续推进各项建设手续的衔接报批,以实际建设推进效果争取各界人士及大众百姓的支持。

作为郑州主城区核心板块,商都历史文化区致力于打造国家中心城市的文化体验中心和消费中心,形成国家中心城市文化主地标,这不仅需要政策资金支持,还需要加大商代都城遗址文化研究,促进文化输出,以厚重文化支撑文化片区打造,创新业态集聚方式和各种新型文化业态,促进片区文化消费,同时注重利用宣传渠道加大商都知名度,拉动文化产业投资和消费。

郑州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积淀,围绕着商城遗址展开的一系列保护与利用工作,都在为将商都文化打造成为郑州城市文化的名片和标志而有条不紊地推进。非常感谢您对商都历史文化区建设的关心与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