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3963/2023-00030
  • 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 人大建议
  • 2023-04-28
  • 2023-04-28
关于集中力量打造农产品牌,促进中原农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的建议的答复
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B(2023) 113号建议的回复

尊敬的王惠民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集中力量打造农产品牌,促进中原农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郑州农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收到建议后,我们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和分析了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农委以“优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为重点,大力开展“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各项工作,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工作。

一、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夯实品牌建设基础

一是培育龙头企业,壮大农业产业化经营队伍。通过宣传、培训、示范、引导等措施,鼓励龙头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收购、控股等方式,组建大型企业集团,支持符合条件的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上市融资、发行债券或在境外发行股票并上市。截至目前,全市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15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4家,省级60家,上市企业11家(含新三板挂牌7家)。

二是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提升农业质量效益。把绿色食品业作为全市农产品加工转型发展的主抓手和突破口,确定速冻食品、肉制品、面制品、枣制品、乳制品及饮料制品、果蔬制品六大绿色食品转型升级重点产业进行培育和提升。三全、思念产销量稳居全国速冻食品行业前两位,市场占有率达50%以上;博大挂面、白象方便面市场占有率分别达8%、18%,在国内同行业均位列前三;被誉为“红枣行业第一股”的好想你,产品市场占有率达16%。

三是拓功能拉链条,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通过推介精品线路、举办特色农事节会活动、开展星级示范创建等举措,力促休闲农业提档升级。全市现有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2个,全国十大精品线路1条,中国美丽休闲乡村4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企业48家,农业科普研学基地24家。积极培育产业强镇和一村一品示范村。截至2022年年底,全市共培育全国农业产业强镇7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14个,乡村主导产业竞争力、带动力显著提升。大力培育全链条产业集群。按照“规模种养、就地加工、产销衔接、品牌发展”的思路,大力实施农业产业化集群培育工程,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全市培育农业产业化集群28个,其中省级集群19个,市级集群9个;集群内关联企业300多家,合作社150多个,带动本地及外地百余万户农户增收。

二、持续推进农业品牌建设

一是着眼消费升级,大力调优品种。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调整农业种养结构,重点发展优质小麦、优质蔬菜、优质草畜、优质林果,全面推进“四优四化”。着力做强肉制品、做优面制品、做精油脂制品、做大乳制品、做特果蔬制品,推动食品加工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优质小麦、优质草畜、优质林果、优质蔬菜、优质花木、优质水产品等优势产业,为品牌打造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着眼示范带动,加强品牌创建。加快推进“老三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向“新三品”(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的转变,加大农业品牌培育打造力度。积极申报《河南省知名农业品牌目录》,2018年评选3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7个农业企业品牌,15个农产品品牌。2019年评选农业企业品牌3个,农产品品牌11个。2020年评选农产品品牌2个。2021年评选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个,农业企业品牌3个,农产品品牌8个。为帮助企业建立品牌意识,拓展品牌推广战略思路,提升我市农业品牌竞争力,2019年举办“品牌思维-农业品牌建设”培训会。2020年举办“乡村振兴 品牌先行-郑州农产品品牌创建培训会。通过培训让企业直观的学习了品牌建设的相关知识,对品牌创建、推广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是着眼品牌效益,强化宣传推介。充分利用展会、电视、网络新媒体等方式加强品牌宣传,增加消费群体,扩大影响力。近年来组织我市百余家农业企业参加全国涉农展会十余场,先后亮相豫沪合作、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中国绿色博览会、中国农产品加工投资贸易洽谈会等大型展会,并多次在展会上召开品牌发布暨推介会,贸易签约额累计数亿元,多个农产品获得展会金奖产品。通过展会为企业搭建交流学习、产品流通平台,扩大品牌知名度,提高市场竞争力。

三、下步打算及建议

经过几年的发展,我市农业品牌建设取得长足进步,但还存在宣传投入不够、影响力不够大,体系建设有待提升等问题。

一是深入开展创建活动。积极参与国家、省品牌目录推选工作,力争创建更多国字号农业品牌。以县域为重点,鼓励市(县)区立足资源禀赋做大做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结合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推动一个特优区塑强一个区域公用品牌;支持农业企业做大做强,打造竞争力强的企业品牌;围绕粮食、畜牧、油料等优势产业,培育“大而优”的大宗农产品品牌,聚焦蔬菜、水果、农产品初加工等特色产业,创建“小而美”的特色农产品品牌。计划2023年年度新增省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农业企业品牌、农产品品牌分别不少于1个、2个、8个,到年底,创建省级农业品牌10个以上。

二是坚持体系推进。支持建好“豫农优品”省级公用品牌,发挥龙头作用,构建“1+3”农业品牌体系(市整体品牌+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农业企业品牌、农产品品牌),形成“市+县(区)”梯次协同发展格局,不断提高我市农产品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助力抢占市场。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品牌的培育打造周期长、投入大、见效慢,需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尤其在品牌培育、政策引导、宣传推介上需要资金投入和制度保障。农业品牌发展好的城市,财政支持力度都比较大。建议加大品牌建设财政投入,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和品牌主体加大品牌建设投入力度,提升品牌建设水平,推动品牌强农。2023年,计划利用主流新闻媒体,通过线上和线下结合、媒体与实体联动、品牌与产品同步推广的方式,打造推广我市农产品品牌,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工作。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