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3963/2023-00031
  • 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 人大建议
  • 2023-04-28
  • 2023-04-28
关于进一步做优做强郑州市特色种植产业的建议的答复
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B(2023) 245号建议的回复

尊敬的田云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做优做强郑州市特色种植产业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郑州市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的关注!乡村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前提,要促进乡村振兴,必须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产业。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把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摆在突出位置,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乡村产业发展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一是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相继出台了郑州市生态农业示范园、美丽牧场、菜篮子基地建设等一系列政策措施。2022年,中共郑州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郑州市关于推动乡村优势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实施优势特色产业培育提升行动,并结合五星党支部创建工作,引导各乡村发展“一村一品”,有力地促进了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二是实施了一批乡村产业项目。2022 年,全市实施衔接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产业项目137个,总投资4.37亿元,全部建成投用,实现带贫人次13276人,户均收益1637元;实施省、市级农业产业园项目16个,创建省、市级美丽牧场17个,进一步改善了产业发展基础条件。三是培育了一批乡村产业经营主体。全市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4个,全市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171家。培育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5个,全市市级以上农民合作社达到5710家。认定全国休闲农业及乡村旅游精品园区14家,全市三星级以上休闲农业及乡村旅游精品园区达到48个,培育农业科普研学基地24家。荥阳市新田地种植专业合作社被认定为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组织。四是创建了一批三产融合发展示范村镇。2022年,扎实开展五星党支部创建工作,全市1102个村创成了产业兴旺星。登封市大金店镇被批准建设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登封市宣化镇、荥阳市王村镇、新郑市观音寺镇获批全省农业产业强镇,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强镇达到7个;中牟县春岗村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新密市刘寨镇、登封市上窝村、荥阳市刘沟村、金水区马渡村获得第二批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荣誉称号,省级以上“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达到14个。荥阳市司村等10个村获得第二批全省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创建单位,省级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达到28个。五是培育了大一批农产品知名品牌。成功创建河南省知名农业品牌54个,其中,创建登封芥菜等5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蜜乐蜂蜜等13个农业企业品牌,“绿宝农业”甘薯等36个农产品品牌。

但正如您所说的,我市的乡村产业发展还存在特色种植产业优势不突出、区域内产业发展不平衡和浅山丘陵区的作物资源未得到充分利用等诸多问题。对此,我们也开展了专项调研,计划从加强顶层设计、项目带动、金融支持、科技支撑等方面共同发力,努力构建乡村特色产业欣欣向荣的发展局面。

一、加强顶层设计,为特色产业发展指引新路子

结合正在编制的农业强市五年行动计划、郑州市生态农业发展规划,组建由职能部门、第三方设计公司、科研院所相关专家的规划团队有针对性的对特色种植业进行系统调查和统一规划布局、按照“宜林则林、宜果则果、宜花则花、宜药则药”的原则,重点对我市特色种植业发展进行布局规划,落实落细相关支持政策,引导乡村立足自然资源优势,调整特色作物种植结构,发展带动能力强、就业增收效果好的乡村特色产业。

二、坚持项目推动,为特色产业发展提供新动能

一是充分发挥7.5亿元财政衔接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的引导作用,围绕我市特色蔬菜、水果、小杂粮、食用菌、中药材等特色种养业,重点支持石榴、金银花、柿子、花椒、菊花、樱桃等优势特色产业的种植加工技术、基础设施、仓储保鲜、品牌营销等全产业链短板项目。2023年,计划用于产业项目资金占比达到60%以上,且年底前全部建成投用。二是引导相关县(市)围绕我市特色优势主导产业积极谋划项目,争创农业产业园(示范园)、农业产业强镇、一村一品等项目,推动实施一批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发展壮大一批优势突出、链条融合、效益明显的乡村特色产业。力争到年底前,全市创建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强镇达到8个以上,省级以上“一村一品”示范村达到16个以上,康养旅游示范村达到26个以上。三是通过贴息贴保、资金奖补、项目建设、减税降费等方式,加大对参与乡村特色产业经营的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扶持力度,充分调动农业经营主体参与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积极性。我委起草的《关于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的实施意见》初稿已完成,目前征求相关部门意见。

三、强化金融支农力度,为特色产业发展增加双重保障

一是积极发挥郑州农业担保股份有限公司在扶持“三农”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对从事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的小农企业主的资金需求给予优先担保、手续简化、费用减免等优惠政策。协调金融部门引导金融机构积极对接当地农业农村部门,筛选建立乡村特色产业融资需求主体“白名单”,量身定制特色信贷产品,精准提供信贷支持,并给予延长贷款期限、降低贷款利率、缩短审批流程等政策优惠,切实帮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二是设立特色农业保险补贴专项资金,对林果、蔬菜、食用菌、畜禽养殖、农业设施等特色农业产品按照市财政、县财政、企业(个人)分别承担70%、20%、10%的比例给予参保补贴。探索开展一揽子综合保险,稳步推广价格指数保险、天气指数保险、区域产量保险、环境污染责任险、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等险种。

四、强化人才科技支撑,打造特色产业创新发展新高地

一是投资3.75亿元建设农业科技创新中心,组建郑州市农业科技研究院。实行重点科研项目攻关“揭榜挂帅”,集聚⼀批农业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着眼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的需求,推广优质高产高效种养新技术、新模式,提高科学种养水平大力,共建产学研基地,加快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不断提高农产品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二是加强与组织、人社、税务等部门加强沟通协作,积极推荐我市乡村特色产业经营主体申报省、市返乡农民创业园等扶持项目,通过创业担保免息贷款、对创业载体进行资金奖补、实施税费减免等方式加大对企业家、大学毕业生、农民工、复退军人到农村创新创业支持力度。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