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645/2023-00023
  • 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
  • 人大建议,建议
  • 2023-04-21
  • 2023-04-28
关于对郑州市居民小区内“僵尸车”有效治理整治建议的答复
关于对郑州市第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B〔2023〕193号建议的答复
您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对郑州市居民小区内“僵尸车”有效治理整治的建议》已收悉,您提出的建议对我们今后的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我局非常重视,在此向您汇报并作如下答复

尊敬的王智勇委员:

首先,真诚感谢您对我市物业管理行业的关注、关心和指导!

您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对郑州市居民小区内“僵尸车”有效治理整治的建议》已收悉,您提出的建议对我们今后的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我局非常重视,在此向您汇报并作如下答复:

一、居民小区“僵尸车”带来的问题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出行工具更新迭代加快,“僵尸车”的问题也随之应运而生。在配套建设老旧的小区,公共停车的需求在逐渐加大,但“僵尸车”的出现挤占了公共停车资源,本就不宽松的停车资源变得捉襟见肘。同时长期停放的僵尸车也存在安全隐患,容易造成相邻其他业主的财产损失,引发邻里矛盾。

二、我局开展的工作

我局高度重视僵尸车治理,坚持把停车秩序维护作为治理重点,开展了如下工作:

(一)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通过物业公司在宣传栏、业主微信群等传播媒介,重点宣传违规停车影响小区整体容貌,以及违规停车对居民正常出行的影响和危害,引导居民思想认识和文明理念提升,安全出行,文明停车。

(二)严格规范停车秩序。强化物业服务企业主体责任,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加强日常巡查,对违法侵占公共场地、不按车位停放的机动车劝导驶离。对外观落灰长期闲置不用的交通工具进行拍照、登记,落实车主信息,配合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三)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借助专项整治活动,督促物业服务企业,联合街道办、城市管理等部门,对僵尸车、警示锥、板凳、自行车、电动车等霸占公共停车位的行为,定期开展集中行动,进行清理。同时畅通举报渠道,第一时间妥善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调动广大群众共同参与停车秩序整治的积极性,确保小区有序停车。

三、公安交管部门开展的工作

郑州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接到您的建议后非常重视,组织专业处室认真的研讨了您的提案,认为您的建议非常中肯。近年来随着郑州市城市建设的飞速发展,市区机动车保有量持续攀升,随之而来的是城市停车资源供给失衡现象日益突出。一方面有车群众对部分路段路面停车位严重不足,造成车辆停车难,以及违停车辆影响动态交通通行顺畅,造成事故隐患的现象不满;另一方面简易停车场存在管理问题,场内车辆无序停放,这些社会问题都对公安交通管理局静态交通管理工作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体现道路是城市的血脉和筋骨,体现城市的精气神的宗旨;牢固树立抓交通就是抓环境、抓发展、抓民生的思想,公安交通管理局围绕静态交通治理,开展了常抓不懈的专项工作。

首先我市机动车保有量与现有停车泊位总量比例出现了严重失衡。每年政府新建公共停车资源与每年几十万辆的新车增长相比,停车泊位供给侧失衡比例较大,静态交通管理形势严峻。尤其是市内老旧小区、大型商业体、省市知名热点医院等人流、车流密集地区,停车泊位缺口更是影响区域内动态交通的首要原因。

郑州市目前“停车乱”现象的诱因在于“停车难”,而“停车难”的根本形成原因是全市停车资源供给侧失衡做成的,这也是困扰国内外大中城市管理的社会难题。按照先进城市和发达地区的经验,以及公安部、住建部联合下发的城市停车指导意见,城市停车资源配比应当是“配建为主、公共停车资源为辅、道路停车为补充”。因此,根除“停车难”解决“停车乱”的唯一治本出路是提高配建标准,加大政府兴建公共停车资源力度,切实加大停车泊位供给侧,使城市公共停车泊位与城市发展成正比。为达到这一目的,需要相关政府主管部门通力衔接配合与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公安交通管理局将在以后工作中大力配合政府相关部门推进此类工作的开展。

同时,为保障代表建议能够落到实处,公安交通管理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从二月份开始在全市开展交通违法停车大整治行动。在开展行动时,首先对全市道路进行一次排查,对符合各项法律法规以及国标要求的路段,在保证动态交通顺畅的前提下设置部分限时车位,同时联合政府相关部门对违停高发路段周边停车资源再清查、再挖掘、再利用,尤其是停工工地、闲置土地等投入小见效快的停车资源一定利用起来,多方面补充停车资源。

在加强补充停车资源工作的前提下,公安交通管理局要求下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真抓实干的推进静态交通治理工作,严格落实执法责任,依据辖区划定“乱停车”管控责任区、责任段,定人、定位、定责任、定任务,把责任落实到中队,细化到民警、辅警,为全市静态交通治理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公安交通管理局要求辖区各支队利用固定岗死看硬守守住关键路口、关键点位;利用路段电子警察抓拍系统管住路段、管住关键线;利用“铁骑”动态巡查优势看住关键面;力争“点、线、面”全方位管控。集合“劝、贴、拖”等多种执法手段,治理静态交通乱象。同时,把开展集中行动和加强日常管控有机结合。先期乱点治理难度大,适时集中力量治理乱点,而后加强常态化巡查管控,防治反弹。并且联合辖区办事处以及城管执法部门等各类执法力量,在公共单位和沿街商家门前道路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即:包自用车辆不在门前道路上违法停放,包制止劝离门前道路上社会违停车辆,包门前交通设施无丢失、损坏等措施,营造全民参与的静态交通管理氛围。

下一步,公安交通管理局将密切配合市城管局等相关局委,落实代表意见建议,在智慧停车、违停治理、全市停车智能引导、大数据运用等多个方面开展合作,继续为解决全市“停车难”问题而不懈努力。

再次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关心,并恳请您一如既往支持和帮助我们的工作,对我局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2023年4月21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