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3103/2023-00104
  • 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人大建议
  • 2023-09-28
  • 2023-09-28
关于支持中小民营企业发展建议的答复
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B(2023)025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常玉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中小民营企业发展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市中小民营企业发展工作的关心。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在进一步健全完善多措并举的招才引智机制方面。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培养工作,在2015年“1125聚才计划”、2017年“智汇郑州”人才工作基础上,于2020年9月研究制定“郑州人才计划”,2022年启动实施青年创新创业行动,实施分层分类、精准有效的人才激励政策。按照海内外高端人才、科技领军人才、产业骨干人才、名师名医名家、青年人才等5个层次,分别对应不同政策事项,精准支持发展所需人才。在高层次人才认定方面,优化出台《郑州市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实施细则》,克服“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倾向,改变传统单一、“一把尺子量到底”的人才评价方式,按照社会和业内认可的要求,发挥多元评价主体作用,新增社会化评价、海外高层次人才评审认定和企业自主认定等3种认定方式。在重点产业急需紧缺人才认定方面,优化出台《郑州市重点产业急需紧缺人才认定实施细则》,对我市优势产业、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领域的重点企业中,具有较高技术水平、从事企业核心业务的急需紧缺人才择优认定,2年内给予人才5万—10万元奖励。在提升公共服务供给方面,出台《郑州市高层次人才服务保障措施实施细则》,建立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员制度,为人才事项申报、享受生活待遇等提供帮办服务。在优化人才服务体系方面,郑州市围绕人才补贴、人才认定奖励、人才发展激励、人才创新创业、人才生活服务、平台奖励6大主题,通过流程创新、技术集成、数字智能化应用,形成30项人才高频“一件事”,为人才提供“一网通联”“一窗受理”“一次办好、一周办结”服务,构建标准化、规范化、公开透明、可预期的科创环境。在组织招才引智活动方面。自2018年以来,连续举办四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郑州专场,开展了一系列招才引智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初步统计,全市全年集聚青年人才21.4万人,其中国内外创新型人才5.6万人,博士以上优秀青年人才1623人;签约重点项目255个,意向投资金额2214.5亿元,落地金额510.5亿元。

在多举措鼓励支持企业向智能化、科技创新转型升级,提升中小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方面。我市多措并举,加大对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一是发挥协调机制作用,加快形成提升中小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工作合力。近两年来,我市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构建上下联动、部门协作的工作格局。二是加快“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扩大科技创新企业规模。为加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力度,明确年度培育目标和27项重点工作任务,压实责任到各区县(市)和相关单位。加快建立“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联合河南日报新媒体平台顶端新闻,对全市“专精特新”企业进行系列公益宣传报道,已累计报道50余篇次。截至2022年底,培育各级“专精特新”企业2568家,其中:国家级111家,省级565家、占全省总量(2211家)的26%,市级1892家;评价备案创新型中小企业2590家,科技创新企业规模进一步扩大。三是加快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建设,构建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平台。2022年,为支持中小企业科技创新,我市新认定61家市级示范平台和11家示范基地。截至2022年12月,全市共有示范平台209家、示范基地106家,支持中小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平台逐步扩大。四是以“创客大赛”为契机,营造中小企业科技创新浓厚氛围。2022年8月,我市成功举办第七届“创客中国”河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郑州市分赛,144家企业、59个创客团队参加,涉及项目203个,涵盖了新材料、生物医药、物联网等多个领域,3个项目分获河南省决赛一、二、三等奖,并进入全国500强,其中1个参赛项目进入全国总决赛并荣获三等奖。通过比赛,全面展示了我市中小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并激发了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动力。五是加大纾困帮扶力度,助推中小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以“纾困解难,助力发展”为主题,多举措开展助推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组织2家国家级示范平台为我市“专精特新”企业提供涵盖政策、创新、技术、咨询、培训等服务,全年共组织活动700余次。扎实开展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组织示范平台和示范基地为企业开展了知识产权专题、企业登云专题等纾困解难专题活动10余场。深入开展“一起益企”行动,组织省级以上示范平台、创新创业基地进企业、进园区、进集群,为中小企业提供政策宣传、创业培育、创新赋能、数字化转型等服务,全年累计提供宣贯查询类服务11万余家次、需求响应类服务5万余家次。

在加大对辖区内拟上市企业的培育力度方面。目前,我市有境内外上市企业57家,其中境内上市37家、境外20家。2022年,全市新增9家上市公司,完成省定、市定任务的近两倍,占全省新增数量的近一半,创历年来最好成绩,上市挂牌后劲持续增强。2022年,我市采取内培外引的方式深化企业上市培育工作,全年培育上市企业4家、引进2家;同时,制定培育上市企业五年倍增计划行动方案,为开发区、区县(市)配齐证券顾问,为企业上市挂牌提供咨询服务,全年先后组织召开拟上市企业培育专题会议23次,其中多次会议市政府领导亲自参与;同时深入70家拟上市企业进行调研,协调解决50多个问题,加快了企业上市进程。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实施支持民营企业、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措施,加强助企纾困、产业引导、金融帮扶力度,厚植中小企业发展植被。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