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3103/2023-00105
  • 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人大建议
  • 2023-09-28
  • 2023-09-28
关于推动制造业提质发展建议的答复
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B(2023)027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康艳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制造业提质发展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制造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发区改革创新的工作要求,把握“经济建设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的战略定位,借鉴国内外先进城市产业园区建设经验,牢固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坚持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服务、集约化发展,结合我市实际,建立健全了开发区为主体的“六个一”机制,强化督导激励,进一步增强了集聚效应和发展动力。

一是强化开发区主战场主平台作用。2022年以来,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发区改革的总体部署,按照“一县一省级开发区”原则,深入开展调研论证,研究制定整合方案,以国家级和发展基础好的省级开发区为主体开展整合,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政策、统一建设。全市优化整合后开发区数量由26家变为17家,通过整合,全市开发区布局更加优化,运营机制更加高效,管理效能大幅提升,开发区更加聚焦主业,更有利于产业发展。我市研究出台了推进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实施范围、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加快推进改革工作落实。着眼做好开发区改革下半篇文章,进一步推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推动以开发区为主体建立专班、规划、基金、招商团队、综合政策、绩效考核“六个一”机制,通过加大工作统筹、优化规划布局、填补政策空白、强化督导激励,着力破解制约开发区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增强集聚效应和发展动力。据初步统计,截至2022年底,开发区“四上”企业共3799家,占全市“四上”企业(12967家)比重为29.3%,“四上”企业总数占全市近1/3,营业收入占全市规上工业营业收入的86.8%。先进制造开发区占工业企业半壁江山。制造业开发区已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

二是大力发展主导产业集群。围绕支撑市域电子信息万亿级产业集群,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细化主导产业定位和方向,鼓励新兴产业确定为主导产业,同时聚焦重点发展的细分领域,形成特色优势。强化示范引领,充分发挥国家级开发区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突出发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附加值加工贸易、保税物流等产业,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色品牌园区。聚焦郑州经开区汽车、装备等主导产业转型发展,全力推动优势产业升级再造,加快培育新的比较优势、竞争优势,进一步提升经济发展动能,创建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聚焦郑州高新区智能传感器、北斗及应用、网络安全、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加快形成创新能力强、产业链完善、核心企业集聚、市场应用繁荣的产业生态圈,建设千亿级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聚集巩义市制造业开发区坚持在铝精深加工、特色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实现新突破,着力在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上加大力度,打造全国重要的铝加工制造基地。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对主导产业链条健全、集群效应突出的排名靠前的产业集群将给予支持,优先支持集群发展态势突出的开发区加快提升集群规模和水平。

三是狠抓制造业项目建设。树牢“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强化重点领域项目支撑。抓好制造业开发区项目建设,大力推进未来产业科技园、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等基础设施项目。抓好重大产业项目,加快河南航天智能制造产业园区、新能源整车项目等520个工业项目前期推进和落地实施。大力推进新基建项目建设,加快以5G为基础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四是抓好产业人才引育。以争创国家级人才示范区为引领,以实施青年创新创业行动为重点,加快建设“以高素质青年人才为主体,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人才高地”,持续优化高层次人才认定政策,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来郑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大力实施青年创新创业行动,新吸引20万名青年人才留郑,新引进具有博士学位青年人才1000名,为青年人才提供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加快实施青年人才安居工程,筹建一批短期免费住宿的青年人才驿站,扩大青年人才首次购房补贴政策支持范围,充分考虑青年习惯特点,积极营造适应青年人才创新交流、生活居住的城市场景。持续实施郑州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大力推进“技能河南、人人持证”建设,开展培训35万人次以上。

下一步,我们将坚定不移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准确把握现代化产业体系内涵和新型工业化特点,持续推进要素保障、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和人才引育,推动制造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