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522/2023-00075
  • 郑州市财政局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建议,提案
  • 2023-12-26
  • 2023-12-26
郑州市财政局 关于数字化助力惠企政策实施进一步 优化营商环境建议的答复
对市十六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第(2023)007号建议的回复

尊敬的郝亮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数字化助力惠企政策实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编号:C(2023 )007号)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亲清在线”平台基本情况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市财政局联合市大数据管理局,创新建设“亲清在线”平台,实现财政资金直达企业个人,累计接受访问290万人次,直接兑付资金2.8万余笔,合计62亿元,有力提升了企业个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平台先后荣获省、市多项荣誉,并多次受到财政部、省政府等政府门户网站和河南新闻、郑州新闻等各类新闻媒体的宣传报道,有力提升了平台影响力。

二、“亲清在线”平台主要建设内容

(一)集中发布推送政策

针对您提出的政策文件发布分散,推送不够精准等问题,“亲清在线”平台建设“政策中心”,汇聚形成惠企利民“政策库”,集中展示惠企惠民政策,并开展政策主动推送。一是全面梳理政策。我局联合市大数据局,先后召开35家市直单位政策梳理会议,并结合“万人助万企”等专项活动政策梳理成果,从使用的资金倒推正在执行的政策,进一步充实完善政策库。二是动态更新政策。对政策主管部门开设了管理员账号,并印发操作指南,定向赋予主管部门政策修改、上传、删除等操作权限,夯实主管部门责任,确定政策上线原则,明确发布更新要求,真正做服务企业群众的政策库。三是主动推送政策。根据企业注册类型、经营范围,自动匹配政策、主动推送政策,实现政策主动找企业的转变。四是智能解答政策。平台正在建设“智能问答”服务模块,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和海量数据整合,为企业智能解读政策措施,更好服务企业。

(二)精简政策申报流程

针对您提出的政策申报阶段数据共享不足的问题,“亲清在线”平台建设“审批中心”,开发各项政策线上申报流程,有效压缩申报资料,精简线上审批流程。一是精简线上申报。平台搭建政策申请、审批、资金兑付“全链条”线上办理,逐项政策开发线上申报流程,电子证照等客观政务服务数据,通过城市大脑数据共享,快速比对、鉴别、认定。执法、备案等政府信息,不再要求企业个人提供,修改为信用承诺,有效压缩申报提交资料。目前,市级政策中已经累计开放116个线上申报。二是推进免申即享。平台开辟“免申即享”专区,明确“免申即享”实现路径,政府部门能够提供结果信息的,不再要求企业提供证明材料,通过数据在政府部门间的共享,实现企业个人奖补政策的“免申即享”。三是强化数据应用。平台汇总统计政策兑付全过程数据,联通城市大脑,综合调度企业营收数据、用能数据等,比较分析企业的经营状况、发展水平,反馈政策执行部门,研判政策执行效果。平台还建立企业标签库,通过不同企业标签自由组合,判定满足条件的企业数量、分布,需要的资金预算等信息,为部门制定政策、修改政策提供数据支撑。

(三)便捷政策资金兑付

针对您提出的奖补资金兑付流程复杂的问题,“亲清在线”平台建设“兑付中心”,实现资金线上直接兑付至企业个人,大幅提高资金支付效率,缩短资金到账时间。一是推动与财政资金支付系统对接。组织双方技术公司研讨对接方案,确定数据交换标准,建立信息传输机制,在保障数据安全的基础上,建设数据交换平台,实现在全市范围内财政系统与“亲清在线”平台的实时数据传输。二是明确财政资金支付的流程设计。根据资金支付的现状和“亲清在线”平台兑付要求,进一步改变完善涉企资金支付的方法模式,市级以上涉企资金,通过平台直达企业账户,最快惠及企业。三是强化资金的安排保障。真正发挥平台兑付资金直达企业个人功能,市级财政全力保障平台兑付政策资金,足额安排资金预算,建立资金重点保障机制,协调库款保障支付。

三、下一步建设方向

“亲清在线”平台建设中,我们将充分吸收您的意见建议,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快平台迭代升级。创新线上只进一扇门、一表集成、一次提交、一口受理的线上多部门联办模式,推进智能客服、情形引导的智能导办模式。

(二)强化数据分析应用。进一步归集整合数据,持续完善企业标签库、构建企业“画像”。依托企业标签库,实现惠企政策精准推送,使政策精准匹配到相应企业。通过沙盘推演引擎将企业标签自由组合,为政策执行效果提供全面分析,为新政策出台提供事前测算。

(三)进步精简申报流程。加快推进更大范围政策申报全过程线上化、数字化改造,推动扩大“免申即享”惠企政策范围,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数据比对、自动筛选,免予申报,直接享受政策。确需申请的通过数据共享、业务协同等,进一步减材料、优流程、压时限,提高兑现效率。

(四)推动建设评估中心。将政策执行各环节数据,通过抽取量化指标,客观反映政策执行全周期实时动向,督促相关单位提高政策审批、兑现效率。

同时,感谢您对我市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希望今后一如既往支持郑州财政工作!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