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792/2017-00006
  • 郑州市火车站地区管理委员会
  • 政务,提案
  • 2017-10-20
  • 2017-10-20
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201700624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马金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开展火车站广场诈骗专项治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收到您提出的于“开展火车站广场诈骗专项治理”的建议后,管委会党委高度重视,立即要求相关部门和单位对提案建议进行研究,同时与郑州市公安局火车站分局对接,针对火车站广场诈骗现象进行有效打击和防范。

因郑州火车站特殊的区情区位,造成站区治安形势复杂,反恐任务艰巨。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平安建设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平安站区建设目标,持续夯实社会单位安全防范主体责任,持续提升科技信息化在治安防控工作中的应用水平,扎实推进社会治安社会治理、社会防控社会防的共治体系建设,织密社会治安防控网络,全力打造平安站区,维护省会窗口良好形象。到目前为止,在治安防控方面,我们所做的主要工作如下:

一、以组建警民联勤联防力量为补充,强化整体治安防控能力

我们坚持“社会治安社会治”、“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工作理念,全方位调动辖区群众参与治安防范的积极性。

一是建立联勤联防组织。在管委会的统一组织下,我们将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内部单位安保力量共300多人进行整合,按照网格管理编成6个联防大队,统一编组,统一指挥,明确任务,合理使用,在广场、街面联合执法、执勤、巡逻,提高震慑力,一旦出现警情,公安分局一声令下,各单位一呼百应,整体联动。六个联防大队建成以来,在街面联合执法中已成功处置了多起群体性纠纷,形成了“共同参与、齐抓共管、共建共享、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二是建立群众情报信息网络。我们从强化情报信息收集入手,建立了覆盖站区保安、保洁、车管、出租车司机、营业员等在内的各行各业的秘密力量网络,目前已成功物组建100名群众信息员。为了调动信息员的反恐工作积极性,我们还建立了信息员奖励制度,凡提供线索查证属实的,分局一律给予奖励,进一步提高了治安防控涉稳情报信息的获取能力。

二、以严打专项行动为抓手,筑牢立体防控体系

结合站区治安特点,我们因地制宜、综合施策,主动出击、织密滤网,确保站区发案少、秩序好,现行案件侦破率高。

一是加大对“盗抢骗”犯罪的打击力度。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和市公安局统一部署,公安分局从2016年开始持续开展打击“盗抢骗”犯罪专项行动。2017年1至5月,在严打高压态势下,分局刑事案件立案同比下降57%,盗抢骗立案同比下降60%,其中,诈骗刑事立案10起,均是涉嫌电信诈骗,刑拘5人。治安诈骗立案2起,均为手机模型诈骗,治安拘留3人;类似“三元骗局”等以车票钱不够为由骗钱警情18起,但均因数额较小不符合立案标准、受害人离开等原因,无法立案侦办,目前已组织警力对相关违法人员进行清理;未接到“小旅馆宰客”等类似警情。

二是加强重点部位治理。加强对宾馆旅社等重点行业管控,尤其是无证小旅馆的清理清查,共下发整改通知书6份,目前站区不存在无证经营的小宾馆旅社。加强对辖区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集中区域进行集中整治,严防连线成片,形成窝点。加强对火车站东西广场强行乞讨、叫客拉客、手机充电宝诈骗的违法行为的清理整顿,净化广场治安秩序。

三是打造“天眼”可视化运作机制。我们充分利用高清数字视频监控系统这一“天眼”,对辖区社会治安状况尤其是重点部位涉恐涉稳状况进行全天候、无缝隙巡逻防控,同时,充分利用视频监控信息指导监督街面反恐武装巡逻和现行案件侦破,实现了天眼静态巡逻和街面动态巡逻协调一致,持续打造全警一体、精准打防、整体联动的防控工作可视化运作机制。2017年以来,通过视频导侦,共破获现行案件11起,刑拘9人,治安拘留2人。

下一步,我们将从防控入手,利用视频监控、警力巡控等手段,加大对重点部位的监控,加强宣传引导,进一步加大对诈骗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和治理力度,净化站区治安环境。

我们的工作肯定还有不足之处,请政协委员继续关心、监督,提出宝贵意见,以便我们的治安防控工作进一步完善提升,力争把郑州火车站地区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平安和谐站区!

 

                                                                                                    2017年7月31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