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4042/2017-00313
  • 郑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 综合,建议提案
  • 2017-12-29
  • 2017-12-29
关于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加强古村落保护利用的建议的答复(提案编号:201700180号)

  尊敬的民建团体:

  您提出的“关于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加强古村落保护利用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结合我委职责,现将关于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开展了传统村落的调查

  2012年联合市规划、文广新、文物、财政等部门印发了《关于印发郑州市传统村落调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郑建文【2012】67号),以后每年组织全市开展一次传统村落调查,择优推荐申报国家和省级传统村落。2016年联合文广新、文物、国土、旅游、农委印发《关于组织调查和申报市级传统村落工作的通知》(郑建文【2016】128号),根据通知要求,各县市除已列入国家和省级村落外开展了补充调查上报,共上报3个村落申请市级传统村落。联合文广新等7部门成立市级传统村落评定小组开展了评定工作,经对3个村调查后,小组一致认为均不具备传统村落条件,所以未予公布名单。

  二、做好国家和省级传统村落的推荐申报工作

  根据上级业务部门要求,积极组织各县市推荐申报工作,同步指导做好申报材料及相关协调工作,累计推荐20个村落申报国家和省级传统村落。截至2016年底,全市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4个,被列入省级传统村落18个。

  三、做好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发展工作

  一是积极申报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其中2个中国传统村落(登封柏石崖村、大金店老街)中央资金已到位,2个村(荥阳石洞沟村、新密吕楼村)正在积极申报中。2个村获得省级补助资金。二是积极督促各村落编制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规划,编制规划是申报上级保护资金的前提,对于已经获得上级补助资金的村落,督促各县市做好规划项目建设的落实。三是印发了《郑州市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实施方案》,积极推进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发展,指导做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处理。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督促做好中央和省级保护资金的申报。二是做好好已申报资金项目的落地。三是不定期做好各村落保护与发展的督查,对于保护不力,破坏严重的村落,提出建议取消名录,并通报批评。

  

  2017年7月18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