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266/2019-00141
  • 郑州市教育局
  • 综合,政务,建议,提案,建议提案
  • 2019-02-28
  • 2019-02-28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 第20180312号提案的答复

丁凯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开放运动场”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是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深入贯彻《国务院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条例》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精神所采取的一项具体措施。2018年我市共有43所局属单位体育设施对外开放试点学校,各试点学校坚持体育设施对外开放,充分利用和整合学校体育资源,克服困难、创造条件,为广大市民营造设施优良、环境优美、服务到位的健身场所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一、 工作概况

为了保证各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工作的顺利进行,全面掌握场地开放基本情况,加强规范管理,增进服务质量,提高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工作的质量和管理水平,依据《郑州市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工作评估办法》及《郑州市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工作评估标准》,郑州市教育局每年都会召开工作部署会议,安排部署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的各项工作计划及具体日程安排,并联合市体育局组织多批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活动,截止目前,共有一千余名体育教师获得对外开放工作所必须具备的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资格。为进一步加强我市校园体育设施对外开放学校风险管理工作,自2015年以来市教育局开始推行郑州市校园体育设施对外开放试点学校公共设施责任保险,有效管控与化解青少年学生和广大群众在校体育健身意外伤害带来的风险隐患。

二、 存在问题

(一)社会人员进校管理问题。进校社会人员不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随手乱丢垃圾,穿高跟鞋踩踏跑道,市民带的宠物在操场上随地大小便等不爱护学校体育设施的不文明行为,不服从学校人员的管理,人为损坏学校的公共设施。

(二)社会体育指导员的配备。学校缺乏具有专业知识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只有个别体育老师具备社会体育指导员资格,体育老师的工作量无形中加大,甚至一些体育老师根本没有休息的时间。

(三)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工作并非教育局一家部门能完成的,也希望上级部门能呼吁多家职能部门,共同把这项惠民工程做好。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利用媒体对体育设施对外开放的学校进行宣传,同时深入学校周边社区,与周边单位和社区进行访谈,举行对外开放工作联席会。对于运动氛围浓郁的社区,建立体育运动协会、体育运动俱乐部,鼓励大家以团体形式到对外开放学校进行运动。

(二)主动与街道办事处加强联系,对于街道办事处辖区内的居民,可在辖区(小区)内张贴周边对外开放开放试点学校的公告及相关预约方式。使老百姓们进一步了解对外开放工作,增强体育锻炼的意识,方便周边百姓进出校园,使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工作做到实处,在开放时间到校进行健身。对于不遵守学校制度、不服从管理及恶意破坏场地的人员,联手加强教育和管理。

(三)鼓励教师、学生志愿者和社区运动爱好者积极参与活动的管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为对外开放工作创造良好的氛围。对于一些具备相关体育健身知识的人员进行社会体育指导员专业培训,培养一批社会体育指导员,更好地为到校运动的社会人员保驾护航。

(四)继续完善管理制度,目前我局每年有两次对外开放专项检查。通过检查我们对体育设施开放的学校进行等级评定,并且在寒暑假期间会安排专人进行一些突击检查和暗访,对于检查和暗访表现不合格的学校,我们不但要通报批评并对其下一年的开放资金进行递减。

(五)简化入校锻炼程序,以这次市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为契机,并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和做法,不断完善我市学校体育设施对社会开放制度。

(六)严把开放资金使用和管理关,确保资金使用安全到位。 

郑州市教育局根据国家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市目前的实际情况,先后出台了《关于印发郑州市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郑州市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试点学校专项经费管理使用办法的通知》《关于在郑州市校园体育设施对外开放试点学校推行公共设施责任保险工作的通知》等多项措施来保障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顺利进行,随着各县市区开放工作的逐步展开,我们会进一步完善开放工作的管理制度及各项措施,在工作中摸索运动场地开放工作的经验,把这项为民办实事的事扎实办好。

感谢您对郑州教育的关注与支持!

 

2018年12月26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