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266/2019-00143
  • 郑州市教育局
  • 综合,政务,建议,提案,建议提案
  • 2019-02-28
  • 2019-02-28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 第20180339号提案的答复

张一帆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中等职业教育的关心和支持。近年来,郑州市职业教育围绕区域发展和民生需求,坚持服务大局、育人为本、就业导向、多元办学,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加快推进,职业教育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民生改善做出了重要贡献。目前,郑州市共有中等职业学校82所,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12所,国家改革发展示范校3所,河南省职业教育示范校5所,河南省职业教育特色校13所,共涵盖17个专业大类132个专业,在校生人数达到21.2万人,基本满足了高中阶段入学需求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一、坚持培养和引进并重,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师资队伍建设是提升中职学校办学质量的发动机,更是中职教育内涵发展的关键点。但随着中职学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在校生数量的持续增多,中职学校存在着专业课教师不足,双师型教师缺口较大,实训教师整体质量不高等问题。郑州市通过完善教师培训体系,加强师资引进,解决教师质量问题。

一是开展常规培训,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郑州市通过不断完善国家、省、市、校四级培训体系和培训质量监控保障制度,着力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培养一批骨干教师和专业带头人。每年,郑州市组织市级及以上培训10余次,参加培训的教师达千人以上。

二是加强“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健全教师下企业实践制度。目前,我市通过河南省认定的“双师型”教师达890名。为进一步提升双师教师比例,提升专业教师实践能力,2016年起,郑州市遴选一批优秀企业作为教师培训实践基地,每年选派100人次左右的专业教师到培训实践基地学习2个月以上,计划到2020年,累计资助专业教师企业实践不少于600人次。目前,已有280人次专业教师参加企业实践。

三是实施兼职教师特聘计划,优化教师队伍人员结构。为进一步提高中职学校对高技能实践性教学人才的需求保障,郑州市下发《关于开展中等职业学校特聘兼职教师资助工作的通知》(郑教明电〔2016〕92号)和《郑州市中等职业学校专业特聘兼职教师管理办法》(郑教职成〔2017〕76号),面向企事业单位动态聘请技能人才和能工巧匠任兼职教师,计划到2020年前共特聘兼职教师500人次。截止目前,郑州市共确定资助特聘兼职教师264人次,有效缓解了中职学校专业课教师不足、质量不高等问题。

下一步,郑州市将继续加大中职师资培养力度,尤其“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力度,完善校企共建“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实施有效培训、精准培训。

    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

从职业人才培养特点出发,职业学校不仅要培养技术型人才,更要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大国工匠。

一是坚持立德树人的育人观。郑州市职业教育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组织开展贴近学生需求的德育活动,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工匠精神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品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二是重视学生职业能力培养。良好的职业素养和过硬的专业技能是职校学生安身立命的根本所在。郑州市职业教育在培养人才的过程中,坚持职业素养与专业技能并重,全力培养中原大工匠。一方面重视学生职业道德的培养,积极推进企业文化进校园、职业文化进课堂,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职业观。另一方面,以技能大赛为契机,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自1994年起,郑州市坚持举办市级技能竞赛,并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省级和国家级的技能大赛。学生在大赛中,既提升了技能,又锻炼了心智。

三是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积极探索“双证融通”。目前,郑州市正在积极开展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探索学校和企业双主体办学模式,推动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下一步,郑州市将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建立校企联合开发专业课程标准机制,将职业资格标准纳入课程体系,突出课程教学的职业性和应用性,实现学历证书考试与职业资格证书考试融通。

四是严格落实《中等职业学校实习管理办法》,实习单位向实习学生支付合理的实习报酬,学校和实习单位不得扣发或拖欠学生的实习报酬。

三、理顺部门职能分工,加强招生工作管理

根据目前的职业教育管理体制,中等专业学校、职业高中和高等职业学校归教育部门管理,技工学校和职业培训归劳动保障部门管理。

为加强和规范我市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消除招生过程中存在的不规范行为,郑州市教育局每年都会印发《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意见》,加大对违规招生等各类问题突出学校的督查力度。《意见》明确规定,对违规招生、办学秩序混乱、资助和免学费工作中出现严重问题的学校,要视情节予以限制招生或停止招生,并追究当事人及所在单位负责人的责任。

四、整合职教资源,注重学校能力提升

一是加快学校基础能力建设,提升学校办学实力。一方面持续推进职业教育园区入驻工作。职教园区占地面积1036亩,实训设备齐全,生活设施完善。目前,已有1所高职院校和2所中职学校所学校顺利完成了首批入驻,逐步建立起中高职相衔接的人才培养体系。另一方面,起草《郑州市教育局 新密市人民政府关于成立郑州市国防科技学校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及郑州市职业教育公共实训中心建设工程指挥部的通知》,积极整合职教资源,筹划建立郑州市职业教育公共实训中心。

二是加强专业能力建设,推进职业教育内涵式发展。围绕专业建设,郑州市教育局建设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出台《郑州市中等职业学校专业建设指导意见》(郑教职成〔2014〕63号),引导学校科学合理设置和调整专业,提高专业与产业的匹配度。通过开展新增专业申报、重点专业建设、品牌示范专业和特色专业建设等工作,推进专业结构调整和优化。郑州市职教的高质量发展需要专业建设的高质量发展,目前郑州市正在积极筹划“专业建设发展规划”,加强对各校专业的评估检查,逐步建设形成合格评估、重点评估、示范评估、特色评估等四个层次的评估体系。通过以评促建,引导各中职学校积极打造本校“名专业”。

五、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保障职业教育发展

以2017年为例,郑州市中等职业教育总投入达到17.69亿元,其中财政性职业教育经费投入13亿元,生均教育事业经费9860元,这些大手笔投入将用来进一步打造骨干学校、骨干专业,培训骨干师资,推动各级各类职业教育办出特色、办出水平。除专项投入外,郑州市还先后就中职学校生均经费拨款标准做出规定,形成职业学校稳定的经费投入保障机制。

当前,我市仍在进一步完善财政教育投入机制,落实中等职业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同时,设立职业教育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中等职业学校基础设施、实训基地建设、专业建设、技能大赛、教育教学改革和师资队伍建设,确保全市财政性教育经费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逐年提高。

六、强化职教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一是通过举办“职业教育活动周”、召开中职招生咨询会,展示职教成果、宣传职教典型,倡导树立尊重职业人才的价值观,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同时,各校还通过开放校园、举办特色专业现场观摩与交流,开设校企论坛等活动,宣传方针政策,诠释工匠精神,展示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成果,营造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良好氛围。

二是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宣传“行行出状元”的人才观和优秀技能人才的先进事迹,大力倡导尊重人才、尊重技术、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社会风尚。

市教育局将继续对提案中有建设性的措施建议进行积极探索,也希望您继续关注支持郑州市中等职业教育工作,共同推动我市中等职业教育工作上质量、上水平、上台阶,进一步提升中等职业教育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2018年12月26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