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266/2019-00144
  • 郑州市教育局
  • 综合,政务,建议,提案,建议提案
  • 2019-02-28
  • 2019-02-28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 第20180341号提案的答复

刘五一委员:

您与张杰、葛飞、吴永生、刘祖一、邱梅等联名委员提出的“关于组建行业教育集团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职业教育发展的关注与支持。职业教育集团是职业院校、行业企业等组织为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发展而组织的教育团体。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是探索职业教育办学国家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它是近年来我国加快职业教育办学机制改革、促进优质资源开放共享的重要模式。2015年6月30日,教育部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意见》。

一、总体概况

郑州市共有职业院校128所,地方高职院校20所,中职学校82所,技工学校26所,在校生共计56万余人,年均毕业生达10万余人。全市共成功创建4所国家改革发展示范校、10所河南省职业教育示范院校和30所特色院校。开展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是整合区域教育资源,实现资源共享,面向市场需求,推进职业教育做大、做强、做优、做特,是改革和发展职业教育的重要途径,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重要载体。自2003年以来,河南省已组建了18个职教集团,包括了14个以特色专业为纽带的省级职教集团,和4个区域性职教集团。其中由郑州市职业院校牵头成立的职业教育集团共有5个。

二、郑州市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情况 

为充分利用职业院校的教育资源优势,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郑州市按照成熟一个、挂牌一个的原则,积极推动职业院校与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合作,逐步组建专业化程度高、特色鲜明的各类现代服务职教集团。2004年依托旅游职业学院成立了河南省旅游职业教育集团,成员单位95个;2014年依托郑州市国防科技学校成立了郑州汽车运用工程职业教育集团,成员单位24个;2016年依托郑州市工程技术学院成立了郑州市高端装备制造业教育集团,成员单位45个;2017年,依托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成立郑州市学前教育集团,成员单位600个;依托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成立了河南省电子商务职业教育集团,成员单位103个。

三、职教集团发挥的重要作用

职教集团是职业教育和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也是职业教育和产业进一步发展的必由之路,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有利于整合多方力量,推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有利于建立健全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职业教育办学机制,有利于深化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系统培养技能型、高端技能型、应用型人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通过组建职业教育集团,不同主体可以充分发挥支持和参与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作用。以河南省电子商务职教集团为例,由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牵头,联合河南省电商协会共同组建,由103家单位组成。该集团是融合政行企校资源,探索新形势下电商人才培养新模式的重要尝试,为实现资源共享共建、校企合作推进、信息渠道畅通提供了巨大的便利,搭建了一个互动、合作、共赢的优质平台。

根据您的建议,我们将积极与市政府沟通,争取最大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为我市职教集团顺利、快速发展保驾护航。并坚持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不断加强人才培养质量,最大限度的发挥集团效应,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2018年12月26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