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266/2019-00149
  • 郑州市教育局
  • 综合,政务,建议,提案,建议提案
  • 2019-02-28
  • 2019-02-28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 第20180395号提案的答复

王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公益活动从孩子做起”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赞同您提出的“公益活动从孩子做起”的建议。

一、开展中小学公益活动的制约因素

社会实践和社会公益等课外社会性学习活动是促进学生社会性发展的重要途径。当前我市中小学生参加公益性活动的频次和时间偏少,自己不愿参加社会性活动的学生占多数,还有一部分学生虽然想参加,但缺乏场所、时间和精力。针对种种情况,郑州市教育局提倡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促进学生遵守社会公德,增强社会责任感。

二、学校公益活动组织

(一)志愿者活动

近年来,郑州市教育局外对中小学生学生的成长十分重视,郑州市教育局关于《郑州市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实施意见》,鼓励中小学生走出校门,了解国情,认清责任,服务社会。郑州八中开展了一次为期五天的图书馆志愿服务活动,大家以高昂的热情投入到此次活动中,整理图书,服务读者,清理书柜,在活动的六小时内认真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之上,充分展示了新时代中小学生的精神风貌和社会担当。

(二)社团活动和公益募捐

社团公益活动是学校综合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德育教学的必修课。当下,学校的公益活动主要通过社团形式展开,由学校德育部门、团委主要负责并结合学生的德育课程同步进行,这样既可以聚焦更多的学生参与到公益活动中,又能引导学生自发建立公益活动志愿团,组织学生去特殊学校帮忙,去公园打扫卫生,使学生能够切身体会到参与公益活动对自身成长的帮助。

开展公益慈善活动有助于激发中小学生无私奉献、互助友爱的社会责任感,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美德,郑州市各中小学校每年都会以“中华慈善日”“郑州慈善日”“学雷锋月”为契机积极开展公益募捐、学校义卖等活动去帮扶困难的个体或群体。2018年4月21日,郑州文化绿城小学义卖活动“义卖献爱心 报纸传真情”,本次义卖所得的所有款项将全部捐献给社区的孤寡老人。这样的实践活动不仅锻炼了少先队员们在买卖过程中的沟通应变能力,还锻炼了孩子们从小树立正确的金钱观、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三、校外教育中的公益实践活动

公益活动属于校外教育,最大的特色就是实践性强。在学生参与的过程中,能够不断提高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校外教育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人格养成,郑州市教育局命名的6家综合实践基地成为了我市的中小学生参与公益活动的优质场所。

郑州市教育局命名的18家专业基地还设立了志愿者岗位,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岗位,从事志愿讲解、服务工作,让学生亲身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在这里,学生既是公益活动的实践者,也是公益活动的受益者。

郑州市中小学校外教育教学管理研究中心积极开发有关传统文化类、意识形态类等公益性研学旅行课程,鼓励学校组织学生走出校门,走进田间地头帮助农民从事农业劳动,走进红色教育基地,宣传和弘扬优秀的革命精神。

四、学分制办法

郑州市教育局《郑州市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实施意见(试行)》,明确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主要形式和内容,确定不同学段的社会实践活动课程的课时和学分。郑州市教育局拟制定《学分制管理办法(草案)》,《办法》拟将初中生的综合实践分数作为中招考试加分项,高中生的综合实践分数则作为高考录取参考依据,我市对中小学生的综合社会实践的重视程度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2018年12月26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