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266/2019-00150
  • 郑州市教育局
  • 综合,政务,建议,提案,建议提案
  • 2019-02-28
  • 2019-02-28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 第20180417号提案的答复

刘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中职院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和践行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实现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提升中职院校精神文化软实力的根本举措。因此,您的建议十分具有针对性和实际意义。郑州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对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和践行,印发《郑州市教育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方案》(郑教明电〔2016〕390号),通过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教育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实践具体化、系统化,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校园落地生根。

一、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

郑州市中等职业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进一步完善德育建设机制,建立和完善党组织主导、校长负责、群团组织参与、家庭社会联动的德育建设工作体系。为提高德育工作实效性,郑州市教育局在全市中等职业学校组织开展了爱国主义主题演讲比赛、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安全教育活动、文明宣传倡导活动等贴近学生需求的德育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学生德育教育引导,促进了学生思想道德的完善和发展。全市中等职业学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积极开展养成教育、感恩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安全教育、诚信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工匠精神教育等特色主题教育活动,认真抓好学生日常管理,加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文明礼仪和养成教育,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

二、提高教师职业素养

一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通过开展师德师风培训,大力提升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道德水平和精神风貌。通过开展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月活动,促进广大教师师德水平的提高,推进良好师德风范的树立。在主题教育月活动中,教师通过参加师德理论学习、师德大讨论、师德征文比赛、师德标兵评选,实现了自我能力的提升。二是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学生的健康成长离不开班主任的正确教育和管理,我市一贯重视班主任队伍建设,通过组织开展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和班主任素质能力展示活动,积极推进班主任向职业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三、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郑州市中等职业教育重视学生的人文素质教育和人文精神培养,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努力营造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一是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为契机,通过开设国学选修课程,开展“中华颂·经典诵读”、“戏曲进校园”等活动,引导学生更加深入地感受中华经典,提高语言文化素养和审美情趣。二是以“文明风采”大赛为载体,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品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三是以特色校园文化为依托,全面推进校园面貌升级。郑州市各中等职业学校高度重视特色校园文化的打造,重视学校的内涵发展,深入挖掘学校的特色。下一步,郑州市将积极推进“一校一品”校园文化建设,引导各个中职学校建设特色校园文化。

四、加强宣传教育引导

为了营造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环境,郑州市教育局通过加强校园规划布置,致力于把每所学校打造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阵地。一是在学校突出位置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园和教室内有核心价值观“24字”内容。进入校门30米内能够看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二是加强学生守则和师德师风宣传。在进入校园100米内的显著位置张贴学生守则和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方面的宣传内容。同时在校园内加强最美教师、杰出教师、名师、优秀教师的宣传。三是利用学校LED屏加强公益广告宣传。

五、加强教育实践基地建设

目前,郑州市共建设综合实践基地6个,专业教育基地18个,涉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民族文化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国防教育教育基地、公民教育基地、农业生态教育基地、质量教育基地等7种类型。实践基地对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培养未成年人对民族文化、民族精神的深刻认识,增强未成年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具有重要作用。下一步,郑州市将继续加强校外教育实践基地的认定工作,同时,积极选定一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基地,让职业院校的学生通过体验式教育获得成长成才的力量源泉。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市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并真诚欢迎您继续关注中等职业教育工作,多提宝贵建议。我们将结合您的意见和建议,积极研究解决办法,共同推动我市中等职业教育健康发展。

 

                                2018年12月26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