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274/2019-00222
  • 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提案
  • 2019-12-31
  • 2019-12-31
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20190260号提案的回复

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20190260号提案的回复

 

尊敬的罗宏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全民健康素养,助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并提出了宝贵意见。健康是民族发展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是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是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家庭幸福的基础,如果没有健康,生活也就失去了意义。就当前而言,我市健康素养水平与国内其他发达城市还存在较大差距,因此,全面提升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极为重要。

市委、市政府、市卫生健康委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具体如下:

一、领导重视,迅速行动

为满足市民健康需求,市政府成立了健康郑州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制定下发了《“健康中原2030”规划纲要》、《郑州市健康城市建设三年规划(2018—2020年)》、《郑州市十三五卫生与健康发展规划》、《千万郑州人健康素养水平提升计划》等文件,对不同时期的各项健康指标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合理规划。

二、组织编撰健康素养读本,广泛开展健康素养调查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党组迅速行动,积极组织行业专家编撰《郑州居民健康素养365》读本,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发放,为市民普及健康知识,提升健康素养水平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8年底,我委联合郑州市健康教育所,成立了健康素养调查、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调查项目领导小组、技术指导小组和督导考核组,抽样选定金水区、二七区、中原区、惠济区、管城区、登封市、新密市、新郑市、荥阳市、中牟县、郑东新区、航空港区12个县市区的30个办事处、16个乡镇、92个监测点(社区、村),完成了3680人的调查任务。调查结果显示,郑州市居民健康素养总体水平为16.2%,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为19.3%,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三、开展健康宣教活动,普及市民健康理念

近年来,我委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健康大讲堂”活动,通过课堂式、互动式、微电影等多种形式向市民进行健康宣教。仅2018年,全市共开展“郑州健康大讲堂”3546场,发放宣传资料533538份,资金投入228.03万元,受众人数223369人。

为助力健康郑州建设,2018年,我委(原市爱卫办)从首批13家“健康示范单位”推荐讲师中优中选优,组成郑州市讲师团,走进各县(市、区)、机关、学校、企业等,积极开展“同参与 共分享 健康郑州建设‘郑’在前行”大型巡回演讲活动。共开展巡回演讲40场,受众群众9568人。

四、推进健康中心建设,普及市民健康科普知识

为了使广大市民有一个直观、现代化的健康教育场所,市政府立项建设了郑州市民健康中心,该中心位于郑州市中原区雪松路以东,总面积 3656平方米,投资约4033万元,计划2019年底前投入使用。市民健康中心是政府和社会开展健康普及工作、是为市民提供公共健康服务的公益性展览教育机构,是提高国民素质的基础性设施。承担的主要任务是通过组织实施健康相关展览及相关的参与互动,传播躯体健康、心理健康、心灵健康、社会健康、智力健康、环境健康等。

五、启动智慧健康工程,推进管理信息系统建设

2018年,我委编制完成了《郑州市智慧健康工程项目整体设计方案》,工程进入实施阶段。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实现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覆盖、疾病实时动态监测预警和健康危险因素实时监测等。市中心医院、郑州儿童医院被授予首批“河南省A级数字化医院”称号。

六、推进卫生健康热线平台升级,提升健康服务能力

郑州12320卫生健康热线于2008年9月24日正式开通,是河南省第一部卫生公益电话,也是国家12320公共卫生公益电话试点城市之一。郑州12320卫生健康热线提供24小时咨询服务,主要向公众提供预约挂号、心理热线转接、卫生健康政策解读和卫生防病与健康知识的咨询服务。受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投诉、举报及卫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2018年热线共受理电话24661人次,其中提供卫生健康知识和政策咨询17478人次,预约挂号4872人次,融合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心理热线,转接心理咨询37人次。受理各类公共卫生事件投诉举报2274件,我委受理范围内的投诉举报1561件,转办率100%,办结率100%。“郑州12320官方微博”、“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官方微博”,本年度共发送博文4553条,解答群众疑问907件次。

下一步,我委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建设市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全方位为市民提供健康服务保障。我委已将智慧工程建设列入了全年卫生健康工作的重点。建设市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和统一预约诊疗、双向转诊、就诊一卡通管理与应用、区域医疗机构成本核算管理、卫生健康统计直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信息系统,推动实现“就医诊疗更省心、公共卫生服务更精准、家庭医生更贴心、健康信息更普及”的目标;压实网络信息安全责任,做好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工作,实现所有信息系统按照《网络安全法》规定完成备案;加快数字化医院建设,规范“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推动惠及全民的健康信息服务;整合市县两级卫生健康信息资源,统一接入郑州市新型智慧城市相关平台,实现与市级各部门的信息互联互通,全方位为市民提供健康服务保障。二是推进“12320”卫生健康热线平台升级,打造统一权威的健康教育平台。我委将根据河南省卫健委《关于委托郑州市卫生健康委承办河南省12320卫生健康热线方案》要求,着力推进热线平台升级,加强12320卫生健康热线设施建设,增加服务坐席,拓展服务项目,注重学习培训,提升工作素能,增强创新意识,做出创新举措,实现12320卫生健康热线工作可持续发展。将继续充分发挥12320卫生健康热线作为卫生窗口行业的优势,增强12320卫生健康热线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为广大市民提供具有卫生特点的常态性、精准性服务。三是依托市民健康中心,打造市民文化生活亮点。市民健康中心的建成,不仅推动了郑州市文化产业的发展,也将极大地增强市民的健康意识,普及医疗健康基本常识,满足公众亲身体验和主动了解健康的需要。我们将依托市民健康中心,广泛宣传健康生活方式、倡导市民能够来到健康中心亲身体验,进一步提升健康服务水准,全面打造郑州市民文化生活的新亮点。四是持续开展“郑州健康大讲堂”、“同参与 共分享 健康郑州建设‘郑’在前行大型巡回演讲”、“名医科普讲座”等培训活动。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原则,针对健康城市建设、健康危险因素、重点人群和重大疾病为主题,以提高全市人民群众健康素养水平为核心,以推广健康生活方式为主线,通过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我市健康知识讲座品牌形象,深入农村、家庭、社区、学校、机关、企业等场所,广泛开展健康宣教活动。五是加大健康素养知识传播力度,做好各项调查评价工作。在完成健康素养调查、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调查项目的基础上,对“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18-50岁人群高血压患病率”、“肿瘤年龄标化发病率变化幅度”、“居民死因漏报率”进行调查、评估并及时上报数据。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一如既往支持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2019年6月15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