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274/2019-00223
  • 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提案
  • 2019-12-31
  • 2019-12-31
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20190263号提案的回复

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20190263号提案的回复

 

尊敬的王新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逐步提升高新区医疗资源配置问题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回复如下:

首先,十分感谢您对卫生工作的关心并提出宝贵意见。郑州区域医疗资源配置不均衡的问题确实存在,优质医疗资源主要集中在二环以内,金水区、二七区医疗资源较多,高新区、惠济区和航空港区相对较少。整合优化现有卫生健康资源,促进资源在城乡、区域之间的科学配置,增强卫生与健康事业的整体性和均衡性,确保我市卫生与健康事业协调平衡可持续发展,一直以来就是郑州市卫健委工作的方向和目标。为此,已经开展的工作和下步工作方向主要包括:

一、制定专项规划,为高新区医疗发展提供支撑

主要体现在二个方面:

一是编制医疗用地规划,为高新区预留发展空间。2011年,我市编制完成《郑州市市域医疗卫生设施用地布局规划(2011-2020)》,将市内各区医院布局从空间上统一进行规划。根据规划:至2020年,高新区医院总数6所,其中综合医院1所,中医医院2所,专科医院3所。规划总床位2000张,其中综合医院1000张,中医医院500张,专科医院500张。目前高新区现有医院4家,床位总数仅788张,余留的发展空间较大。

二是编制事业发展规划,优化区域医疗资源。2017年,郑州市政府先后发布《郑州市区域卫生规划(2016-2020)》(郑政〔2017〕19号)、《郑州市“十三五”卫生与健康发展规划》(郑政〔2017〕21号),分别将调整优化郑州市医疗卫生资源纳入其中。区域卫生规划提出:调整配置郑州市卫生资源,促进城市新区的发展。惠济区、高新区、航空港实验区等资源薄弱的城市新区要加快发展,增加服务供给。十三五规划提出:完善医疗资源合理配置机制,编制实施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合理确定公立医院功能、数量、规模、结构和布局。新增卫生资源切实保障新区、郊区和农村等区域的需求,保证基本医疗服务的可及性。

二、推进基础建设,增加高新区医疗服务供给

为助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构建与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满足新形势下居民诊疗及健康管理需求,改善高新区医疗服务薄弱的现状,去年,市中心医院高新区医院项目立项,项目位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新大道、翠柏路、金盏街、莲花街围合的两个地块内,建筑面积约13.6万平方米,设置床位1000张。总投资约7.7亿元,由政府全额投资,是2019年市重点项目。目前项目临时水电已接通,项目建设指挥部建设中,2019年完成开工前准备工作,计划完成投资7653万元。

中心医院高新区医院建成后,必将极大提升高新区医疗服务能力,使百姓足不出户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医疗短板,改善了区域医疗资源不平衡的现状。

三、实施招才引智,构建普惠性高端医疗体系

高新区是河南省、郑州市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核心区域,区域内创新平台云集、高新技术企业众多、各类科技人才汇聚,已成为中部颇具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业高地。

提升高新区医疗服务能力,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引进人才,助力健康高新。借助“健康河南”招才引智优惠政策,依托本土高端人才密集的优势,引进高端医疗人才和先进管理团队,占领制高点。二是建立智慧医疗体系。创新运维,政府主导、企业搭桥,依托“互联网+医疗”,建立“业内全认可、社会离不开、国内外能交流、老百姓能享受健康”的全省有特色的、高端智能健康医疗保障大平台,集合国内外优质资源平台,体现“高”“新”亮点,实现在流程管理、人力资源、仪器设备等方面的资源整合与提升。三是强化服务,健康惠民。落实分级诊疗,提升基层医疗保障能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大投入,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满足基层人民群众的就医需求,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

解决高新区医疗资源不均衡问题,引进高端医疗人才和先进管理团队,整体提升高新区医疗服务能力,不仅是高新区政府的职责,也是郑州市卫健委的重要工作,我们将统筹全市卫生健康工作,大力支持高新区医疗发展,并在年度工作任务和重点工作中予以倾斜和支持。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一如既往支持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2019年6月15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