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274/2019-00224
  • 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提案
  • 2019-12-31
  • 2019-12-31
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20190268号提案的回复

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20190268号提案的回复

 

尊敬的陈秋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基层医疗机构抗生素药物使用管理”的提案已收悉,现回复如下:

首先,十分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并提出宝贵意见,确实如您所说,我国是抗菌药物使用大国,加强抗菌药物使用的管理十分迫切,对基层医疗机构的监督管理尤为重要。近年来,郑州市为加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遏制细菌耐药,认真落实《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选派临床、药学、微生物专家多次开展抗菌药物专项督导工作。并成立了郑州市临床药学质控中心,组织开展对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培训工作及一级以下医疗机构的处方授权工作。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医疗机构抗菌药物使用的管控工作:一是进一步严格落实备案制度。要求各一级(含)以下医疗机构按照《一级(含)以下医疗机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分级管理目录(试行)》,制定本机构抗菌药物供应目录,并向核发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卫生行政部门进行备案。二是进一步加强培训授权工作。对相关医疗机构中享有处方权的医师、乡村医生和从事处方调剂工作的药师进行相关培训、考核。经考核合格后,授予相应的抗菌药物处方权和抗菌药物调剂资格。三是进一步强化督导通报。加强对辖区内医疗机构临床用药情况的指导和监督,对违反《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的单位和个人,严肃查处并追究其责任。四是探索信息化管理。积极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工作效率,切实加强基层医疗机构抗菌药物临床合理应用管理工作,保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一如既往支持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2019年6月15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