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274/2019-00225
  • 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提案
  • 2019-12-31
  • 2019-12-31
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20190270号提案的回复

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20190270号提案的回复

 

尊敬的郝宏伟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第270号关于“加快改革进程,推动郑州养老产业均衡发展”的提案已收悉,现回复如下:

首先,十分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并提出宝贵意见。随着郑州老龄化速度的加快,老年人的医疗服务需求和生活照料需求叠加的趋势越来越显著,迫切需要为老年人提供医疗与养老相结合的服务。您的提案切合实际,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对满足广大老年人健康养老需求,实现医养无缝对接具有指导意义。          

郑州市卫生健康委一直关注老年人的医疗健康服务需求,采取多种举措为老年人提供医疗健康服务。2016年,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市卫计委等部门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了郑州市医养结合工作的工作目标、主要任务、部门职责和工作完成节点等。主要任务涉及推动城乡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签约协作机制、支持养老机构开展医疗服务、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新型医养结合机构等。同时,与市财政局联合印发《郑州市卫生人才培养计划》,将医养结合工作紧缺的专业人才纳入全市卫生人才培养计划,从2017年到2020年,每年培训医养结合人才220人,截至目前共培养404名医养结合人员。三是简化程序,支持养老机构开展医疗服务。对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的设置审批与执业登记实行“两证合一”,养老机构内部设置诊所、卫生室(所)、医务室、护理站实行备案制。截至目前:全市138家养老机构中,设置医疗机构的25家,与医疗机构签订医疗服务合作协议的113家,实现了养老机构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您的建议,重点做好老年医疗服务体系建设、老年人健康管理公卫服务、医养结合支持政策协调落实等工作。一是强化老年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高服务质量和可及性。加强老年病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临终关怀机构建设;二级以上综合医疗机构(含中医综合医院)开设老年病科或临终关怀科,增加老年病床;健全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签约协作机制,促进医疗资源进入养老机构开展医疗服务。二是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与社区居家养老相结合,为老人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依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与老年人家庭签订服务协议,建立健康档案,进行日常健康管理。对于残疾人、独居老人和卧床老人重点予以关注,定期上门服务指导,解决老年人的居家养老医疗需求。三是持续强化老年健康教育和健康管理服务。以健康大讲堂活动活动为载体,丰富活动内容,为老年人提供更浅显易懂、贴近老年人生活的健康养生保健知识。创新健康教育形式,将健康教育活动与文化戏剧、群众性老年运动项目密切结合。积极开展社区老年人心理服务,为广大老年人排忧解难。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一如既往支持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2019年6月15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