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274/2019-00228
  • 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提案
  • 2019-12-31
  • 2019-12-31
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20190356号提案的回复

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20190356号提案的回复

 

尊敬的张桂勤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社区老人健康厨房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回复如下:

首先,十分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并提出宝贵意见。自2006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国发〔2006〕10号)以来,郑州市一直在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构建以社区卫生服务为基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医院和预防保健机构分工合理、协作密切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截止目前已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8家,社区卫生服务站168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始终坚持公益性质,以社区、家庭和辖区常住居民为服务对象,65岁及以上老年人、贫困居民一直是服务重点人群。2017年郑州市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来,65岁及以上老年人、贫困居民一直也是服务重点。

一、规范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2009版》第二条、第五条,《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2011版》第二条、第六条,《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2017年)第二条、第六条、第十一条,均指出要免费为辖区65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提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严格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要求,规范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项目实施情况纳入年度市、县(市、区)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评价体系。

二、目前为老年人提供服务现状

1.健康教育服务。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每年要按照频次要求,为辖区常住开展健康教育服务,主要是为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宣传普及《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2015年版)》,开展以合理膳食、控制体重、适当运动、食品卫生、职业卫生、环境卫生、饮水卫生以及重点慢性非传染或传染疾病等为内容的健康教育。

2018年度,郑州举办健康教育讲座9728场次,347384人参加了讲座。公众健康咨询活动8110次,直接受益群众418252人。

2.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年为辖区常住老年人提供1次健康管理服务,即通过生活方式和健康状态评估、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得出评价结果,进而进行相应健康指导。对发现有原发性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的患者,除了有生活方式的指导,同时开展相应的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及相应的健康指导(那包含用药指导,合理膳食和运动等生活指导)。2018年度,郑州市接受健康老年人464128人。

3.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每年为辖区内6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提供一次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内容包括中医体质辨识和中医药保健指导。中医药保健指导是指:根据不同体质从情志调摄、饮食调养、起居调摄、运动保健、穴位保健等方面进行相应的中医药保健指导。2018年度,郑州市接受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65岁及以上居民542459人。

三、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工作过程中,我们将积极指导各县(市、区)卫健行政部门,加大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督导及业务培训指导力度,持续提升基层服务能力,确保辖区老年人能享受到规范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现有条件允许下要积极配合民政部门,给予辖区内养老机构工作人员技术支持。最后,再次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一如既往支持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2019年6月15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