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274/2019-00229
  • 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提案
  • 2019-12-31
  • 2019-12-31
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20190378号提案的回复

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20190378号提案的回复

 

尊敬的丁钦慕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慢性病管理和预防控制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十分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并提出了宝贵意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一直是我国卫生工作基本方针,尤其是当前我国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恶性肿瘤等常见慢性病发病人数快速上升,致残致死率、医疗费用不断提高,慢性病防治成为了我国当前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据近3年《郑州市居民死因监测年度报告》显示,慢性病已成为危害我市居民健康的主要疾病。对此,市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医养结合工作,广泛开展健康管理体系建设、慢病示范区建设、健康生活方式促进、重点疾病筛查、慢病卫生宣传日宣传等慢性病防治工作。具体工作情况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领导高度重视,探索建立慢病防治新模式

近年来,郑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慢性病防治工作。2014年7月,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慢性病综合防空示范区创建工作的意见》(郑政〔2014〕35号),号召采取多种干预措施,防治慢性病危害。目前,全市有2个县(市、区)创建成为国家级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7个县(市、区)成为省级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2018年,为了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指示精神,郑州市卫健委印发了《关于加强郑州市健康管理体系建设的通知》(郑卫〔2018〕23号),依托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体系,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积极探索健康管理运行模式。2018年3月29日,“郑州市健康管理指导中心”在郑州市疾控中心举行了揭牌仪式。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局长毛群安、郑州市政府副市长刘东等领导出席了揭牌仪式。郑州市健康管理指导中心的成立,标志着我市在以疾病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管理为中心转变的征程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目前,郑州市疾控中心及11家县(市、区)疾控中心组建了健康管理指导中心、14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成立了健康管理服务中心,4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增设了健康管理办公室。

为了持续推进健康管理工作向更深层次迈进,2019年3月,我委印发了《郑州市2019年健康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稿)》(郑卫〔2019〕31号)。文件要求:全市所有县(市、区)卫健委、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要加快健康管理服务中心建设步伐,为全面推动我市慢性病“医院-社区-家庭”健康管理工作积累经验。同时,要按照《郑州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意见(试行)》要求,依托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开展签约服务对象的健康信息核查、风险因素监测评估、双向转诊、疾病终端管理、家庭随访、健康行为干预等健康管理服务工作。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针对健康体检人员、门诊就诊患者、住院患者等重点人群,提供“院前、院中、院后”一体化健康管理服务;与社区服务中心构建联合体,积极创造“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基层”的合理就医秩序。

(二)广泛开展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活动,普及健康知识。

根据河南省卫生计生委、河南省扶贫办“关于开展2018年‘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健康扶贫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为落实健康扶贫工作目标和年度居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任务,提高居民健康素养。市卫健委开展了以“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 ”、全民生活方式 “三减三健”、健康中国行科学健身等主题活动;围绕《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试行)》相关内容,开展了网上答题活动,共有近9万人参与网上答题,近4万人答题得60分以上,发放红包4万多元。结合实际情况,开展肿瘤防治、科学运动、预防接种、口腔卫生等健康技能宣教活动。全市共开展“郑州健康大讲堂”3546场,受众人数达223369人,其中60岁以上受众63032人,共发放宣传资料达533538份,资金投入达228.03万元。

2018年6月,我委印发《郑州市卫计委联合五部门关于转发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方案(2017-2025年)的通知》(郑卫疾控〔2018〕36号)以及2019年,郑州市疾控中心印发《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印发 2019 年郑州市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工作计划的通知》(郑疾控〔2019〕31号)和《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印发郑州市第四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实施方案的通知》(郑疾控〔2019〕33号)中要求,全市各县(市、区)要全面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工作,覆盖率达到 100%;定期开展“三减三健”(三减:减盐、减油、减糖,三健:健康体重、健康骨骼、健康口腔)干预活动专项行动;广泛开展群众社区健身活动、工作场所干预活动等。开展郑州市第四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包括:实地健走、健康讲座、万步领队培养、万步有约传播、征文大赛、健康素养提升行动等。

(三)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面推进

为做好我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按照国家卫健委《关于做好2018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国卫办基层函〔2018〕209号)文件精神,我们组建服务团队,规范签约流程,开展智能签约,提高服务质量,努力提升居民获得感和满意度。我们利用电视广播、报纸、微信、宣传栏(页)等形式,认真开展郑州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宣传“五个一”(制作一个宣传栏、发放一本手册、张贴一个温馨提示卡、举办一个签约仪式和开展一次专题健康教育大讲堂)和“三进”(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活动。

根据居民健康需求,在稳步提高签约覆盖面的基础上,以老年人、孕产妇、儿童、高血压、糖尿病等人群为重点,实行分类管理,提供个性化服务,开展个性化健康教育、健康管理、合理用药等。对行动不便、残疾人、孤寡老人等确有需求者,提供上门服务或者接送服务等。工作中,我们定期组织专家对县(市、区)的工作进行全面考核评价,了解签约服务工作真实开展情况。截至11月底,全市已成立签约服务团队1712个,签约居民557.23万人,签约率62.64%;重点人群签约193.09万人,签约率74.24%;签约服务流程、工作机制、考核激励机制逐步完善,建立了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工作新秩序,居民知晓率、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截止目前,全市居民电子健康档案811.4万份,健康知识普及率大幅提高,管理0-6岁儿童71.2万、老年人建档80.8万、管理高血压病患者46.6万、管理2型糖尿病患者18.7万、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17018人。

二、存在的问题

(一)慢性病经费不足,缺乏经费有效使用机制。慢性病不光是在治疗中经济负担重,而且在病例监测中同样需要投入大量经费,而实际工作中慢性病经费远远不足,而且在使用中由于没有相应的经费使用机制,不能使工作经费真正落实到实际开展工作的人员上,也严重影响了慢性病防治的高效运转。

(二)慢病示范创建工作缺乏长效机制约束,难以长期发挥有效作用。在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和健康促进示范区创建过程中,不同程度存在“争牌子”现象和长效机制落实不利问题,相关经费不能持续投入,后期慢性病防治成果维护经费难以保证,同时没有相应的配套资金投入,相应的活动无经费保障,无法顺利开展,难以持久发挥效应。

(三)基层专业技术人才缺乏。基层医疗机构普遍存在人员数量不足,存量不精和结构不合理等突出问题,大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人员无编制,村医尚未纳入编制管理,工资及养老待遇没有保障,岗位没有吸引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招聘难、留人难,学历层次低,年龄老化,全科医师及中高级职称缺口明显。

(四)业务能力偏低导致家庭签约服务水平低下。部分基层医生慢病的诊断标准、控制标准和健康管理知识掌握欠缺,健康指导缺乏针对性,培训力度及培训质量不高直接影响健康管理工作质量。受多种条件制约,导致家庭签约服务对居民的吸引力不足、签约服务团队服务手段偏少、服务能力偏弱、群众的获得感不强,签约不履约的现象仍然存在。

(五)财政配套资金不足。签约服务专项服务费标准较低,基层医生积极性不高。

三、下一步工作

(一)积极向政府建议,探索慢性疾病健康管理新模式。市政府已将健康管理列入政府研究室重点课题项目,我们建议市政府尽快出台《“健康郑州2030”规划纲要》及《“健康郑州2030”规划纲要实施方案》,力争早日出台我市慢性病防治宏观政策,突出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弘扬健康文化等重点内容,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加快转变健康领域发展方式,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全市人民健康。同时,1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了6个方面28条措施。既有完善养老服务发展的制度设计,也有解决养老服务“赌点”、“痛点”问题的具体安排,是党中央、国务院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养老服务体系的最新部署。

(二)加快医联体建设,推动慢病防治整体水平提高。按照“规划发展、分区包段、防治结合、行业监管”的原则,网格化布局组建城市医疗集团和县域医共体。统筹区域内医疗资源,推进组建专科联盟和远程医疗协作网。完善医联体绩效考核机制,细化医联体内部管理措施,形成责权利明晰、优质医疗资源上下贯通、医疗服务接续高效的工作机制和服务模式。通过医联体建设,提高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开展慢病防治工作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增加参与慢病防治医务人员数量,提升全市慢病防治工作整体水平。

(三)规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高辖区居民家庭签约服务获得感。一是贯彻落实国家卫健委《关于规范家庭医生服务管理的指导意见》,拓展服务内容,优化服务支撑,推进智能化签约,加强服务绩效考核,积极争取医保政策和财政支持。二是进一步完善配套政策,加强宣传引导,增强签约服务团队活力,在稳步提高签约率的同时,重点加强签约服务内涵建设,在履约上求突破,让签约居民有更多的获得感,由被动签约转变为主动签约。把更多的人才技术、财力物力、优惠政策向基层倾斜,做好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质量。三是重点做好四个结合:签约与服务相结合;签约与健康知识普及相结合;签约与基层能力提升相结合;签约与医联体建设相结合,努力实现“平时健康有人管,需要服务有人帮”的签约愿景。

(四)加强健康老龄化宣传,实施健康老龄化规划。加强健康老龄化宣传倡导,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宣传健康老龄化的理念,倡导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组织开展“敬老月”和“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协调推动有关部门全面落实《郑州市健康老龄化规划(2018-2020年)》,加强对主要任务进展和发展指标的监测评估,确保规划顺利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指导各地落实《加快建设郑州健康养老产业实施方案(2018—2020年)》要求,推进健康养老产业发展。

(五)强化信息化支撑。实施智慧健康工程,建成统一权威、互联互通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实现全员人口信息、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三大数据库基本覆盖全市人口。整合资源,提升区域内医疗数据的互联互通水平,构建以家庭医生签约、双向转诊、慢病管理、统一预约等为应用的分级诊疗信息化支撑体系。初步构建市级互联网公众健康服务平台,开展面向公众提供网站、APP、微信公众号、电视终端多种渠道的线上医疗服务模式探索。

您建议的“建议政府加大对慢性病防治的经费投入,尝试把慢性病预防控制的费用纳入医保,增加相关岗位”,请通过人大或政协向市医保、编办、人事部门建议。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一如既往支持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2019年6月15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