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312X/2020-00168
  • 郑州市城市管理局
  • 提案
  • 2020-08-05
  • 2020-08-14
关于垃圾分类应以村,社区为单位发展提案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917号提案的回复

马建磊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垃圾分类应以村,社区为单位发展”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当前我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各县(市)积极开展农村地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为重点,以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收集分类化和处理资源化”为目标,努力探索形成一条适合我市实际的财政可承受、农民可接受、面上可推广、长期可持续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之路。

2016年,我市新密市被确定为全国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市),登封市被确定为郑州市农村垃圾分类处理试点县(市)。由于我市农村地处山区和平原,人口分布密度和经济水平差异较大,所以主要形成了以新密市为代表的“户分类、村分类收集、乡镇分类转运、县(市)分类处理”和以登封市为代表的“户分类投放、村分类收集、乡镇分类转运,乡镇分类处理”两种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推进模式。

一、“户分类投放、村分类收集、乡镇分类转运、县(市)分类处理”模式

该推进模式主要依托县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最大限度实现其设计处理能力,提高处理效率,降低处理成本。以新密市、新郑市、荥阳市、中牟县大部分地区为主要覆盖区域,其中新密市建设有总投资2.3亿元的县级生活垃圾无害化综合处理建设项目(万容生活垃圾循环产业园,日分类处理能力600吨)和投资3000余万元餐厨废弃物处理管理中心(日处理能力50吨),新郑市建设有投资17.5亿元的郑州市南部垃圾焚烧发电厂(日处理能力2250吨)和投资5.9亿元的新郑光大垃圾焚烧发电厂(日处理能力1000吨),荥阳市建设有投资20亿元郑州市西部垃圾焚烧发电厂(日处理能力4000吨)和荥阳垃圾焚烧发电厂(日处理能力2600吨),中牟县建设有投资20亿元的郑州市东部垃圾焚烧发电厂(日处理能力4000吨)。

新密市采取“两次四分法”,将农村生活垃圾分为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并按照每户配1组40L-60L干湿分类桶,15户配1组生活垃圾分类桶,1个村民组(片区)配1个有害垃圾桶的标准配置分类垃圾桶;农户初次按照可腐烂和不可腐烂将产生的垃圾投入户前的干湿垃圾桶,村保洁员收集后将干垃圾再次细分为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和有害垃圾。厨余垃圾(湿垃圾)在“一村一建”或“多村合建”的堆肥点(站、房、池)进行就地堆肥,产生用于农作物的有机肥料;可回收物以村或乡镇为单位,由与市供销社备案并签订定期收购合同的废旧回收公司定期回收;有害垃圾在村中存放于有害垃圾桶,在乡镇建立集中存放点,定量定点由环保部门委托有资质的企业转运统一处理;其他垃圾统一清运至新密市万容生活垃圾循环产业园,采用“垃圾预处理+低温热解+好氧发酵”的工艺综合处理,得到具有回收价值的再生金属和热解油、可作为燃料使用的热解气及热解碳和可作为林业用地施肥使用的营养土,实现全链条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利用。

新密市坚持政府推动、部分联动、全面发动、全面参与的工作原则,长期性、多方位宣传,提高农村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意识,共设置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展板300余块、发放宣传册20000份,宣传页25000余份,宣传栏、文化墙580余面等,发放垃圾分类指南3万余份,生活垃圾分类倡议书2万余份,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加大投入配备分类设施、设备,设置分类果皮箱2900多个、分类垃圾桶13000多个、生活垃圾港湾537个,逐步覆盖所有乡镇、行政村,建立健全分类投放、分类投放、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新密市生活垃圾无害化综合处理建设项目(万容生活垃圾循环产业园),总投资2.3亿元,目前已进入调试阶段;投资3000余万元的新密市餐厨废弃物处理管理中心,自运行以来日平均处理50吨,投运至今已处理餐厨废弃物10万余吨,现正在进行升级改造提升产能,收运工作向乡镇延伸;新密市生活垃圾应急填埋场已基本建成完工;新密市生活垃圾分拣中心正在细化工程设计工作。

新郑市以梨河镇唐寨村和郭店镇山根村作为垃圾分类示范点,其中唐寨村采取“四分法”,将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它垃圾;山根村采取“两分法”,分为可回收垃圾和其它垃圾。

二、“户分类投放、村分类收集、乡镇分类转运、乡镇分类处理”模式

该推进模式主要依托乡镇建立的垃圾分类集中处理厂或处理中心,主要覆盖登封市和中牟县、新郑市等距离县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较远的乡镇区域。2017年起,郑州市投资1.4亿元在登封市13个乡镇、新郑市梨河镇、中牟县郑庵镇各建设了一座乡镇垃圾分类处理厂,日处理能力50-80吨左右;中牟县官渡镇自行建设了3座垃圾分类处理中心,日处理垃圾7吨。

登封市要求农户按照灰土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进行分类投放,由村环卫队定时定点收集。每周一、三、五收集灰土和厨余垃圾,二、四、六收集其他垃圾,实现垃圾分类收集。每村放置2-3个封闭车运垃圾箱,运输车自吊转运至乡镇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厂统一分类处理。

登封市13个镇级生活垃圾分类集中处理厂,单座投资900万元左右,采用“机械分拣+生物发酵”处理工艺,进场的农村生活垃圾经过机械分类、高温灭菌、裂解气化、生物发酵等处理流程,最终分解为9大类可回收利用资源:纸类、玻璃类、金属类由废旧资源回收公司收购;电池类由有专业资质的公司处理;衣物纤维类可加工成家具包装毯、塑料大棚保温毯;家具残体、树枝、木料类混合垃圾粗渣、秸秆制成生物质燃料、种植模块;垃圾细渣类混合畜禽排泄物生产成有机肥;塑料垃圾类、轮胎胶鞋类可制成美制砖、改性沥青、生物柴油、街道面砖、塑胶颗粒等多种产品,综合资源化利用率可达到90%以上,日处理能力50-80吨,年可产垃圾有机肥7300吨;目前送表矿区项目已稳定运行3年,大金店镇、卢店镇项目正在调试运行,颍阳镇、唐庄镇、告成镇项目已完成移交,除大冶镇、白坪乡项目正在建设外,其他乡镇项目正在按程序逐步移交。根据送表矿区项目的运行情况估算,已设计初开发的有机肥、包装毯、生物质燃料、生物质柴油、塑胶颗粒等五种产品的垃圾资源价值在500元左右,可完全覆盖日常运行费用,并产生一定利润,实现农业循环经济,达到财政可承受、农民可接受、面上可推广、长期可持续的目标。

中牟县官渡镇主要将生活垃圾分为可腐烂垃圾和不可腐烂垃圾,累计投入资金3500余万元,建设垃圾分类处理中心3座,购置42辆垃圾分类收集车,配备垃圾分类桶6200余套,购置5台餐厨垃圾处理器,日处理垃圾7吨,日生产有机肥3500斤,生产的有机肥用于孙庄乡谣农场蔬菜基地,有效进行了资源化利用。

新郑市梨河镇的镇级生活垃圾分类集中处理厂,日处理能力50-80吨,目前每天实际处理垃圾量10吨左右,回收衣物金属等可再利用资源1吨左右,生产营养土5吨左右。

三、下步工作打算

我市将持续加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力度,推进各县(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乡(镇)工作,因地制宜推广“二次四分法”等分类方式,统筹建设有机易腐垃圾(餐厨垃圾)终端处理设施或堆肥站点,推进垃圾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探索建立适合本地区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置体系。

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0年8月5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