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312X/2020-00170
  • 郑州市城市管理局
  • 提案
  • 2020-08-05
  • 2020-08-14
关于规范外卖包装物管理提案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953号提案的回复

代灿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外卖包装物管理”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7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7〕26号)印发,郑州市被列为全国46个生活垃圾分类重点城市之一。2017年7月郑州市人民政府印发《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分类管理工作实施方案(2017-2020年)》,正式开始实施生活垃圾分类。

根据2019年12月1日正式施行的《郑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第二章第十三条,居住区域,包括住宅区、公寓区、别墅区等生活住宅区域,应当设置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类容器;单位区域,包括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写字楼等场所,有集中供餐的,设置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类容器;无集中供餐的,设置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三类容器。未污染过的外卖包装物,如果属于可回收物范围内,比如玻璃、纸张、金属、塑料的,可直接投放到可回收物收集容器中,分类投放后会交由再生资源企业进行分类运输并进行回收再利用。

外卖的兴起一方面给市民就餐带来了便捷、对餐饮业的多元发展提供了推力,但是另一方面大量外卖垃圾的产生确实造成了末端垃圾处理的负担,并且造成资源浪费。生活垃圾分类重要的目的就是实现生活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我们会加大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力度,针对外卖包装进行专题宣传,引导居民无论在家中、单位还是公共场所都能树立资源再利用的理念,对可回收物进行分类投放,避免混投混放导致的二次污染和浪费。

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0年8月5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