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186/2021-00077
  • 郑州市水利局
  • 提案,政协提案,答复
  • 2021-09-06
  • 2021-09-06
关于郑州市地下水环境状况及污染防治建议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315号提案的回复

赵学庆委员

  提出的关于关于郑州市地下水环境状况及污染防治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郑州市水资源基本情况

  郑州市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12.3亿立方米(可利用量8.5亿立方米,占比69%),其中地表水7.03亿立方米(可利用量3.5亿立方米,占比50%),地下水8.85亿立方米(可开采5.61亿立方米,占比63%),重复计算量3.58亿立方米(可利用量重复计算量0.61亿立方米)。

   二、郑州市地下水位回升情况

   近年来,郑州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大力推进地下水压采和水源转换工作,使地下水资源得到有效补给,在水利部2020年对全国37个深层地下水超采城市监测排名中,郑州第二季度地下水回升4.25米,全国排名第一;第三季度回升4.61米,全国排名第一;第四季度回升3.64米,全国排名第二,仅次于山东济宁市(3.95米)。

  十三五期间郑州市累计压采地下水9648万立方米,封填井数3225眼,主城区地下水开采率下降到57%,郑州市浅层、中深层、深层、超深层地下水位分别回升2.83米、6.46米、15.91米和10.94米,漏斗区面积分别缩小88.86平方公里、29.26平方公里、46.41平方公里和20.98平方公里。

  三、市水利局关于地下水治理和保护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领导高度重视,组织保障有力。市委、市政府对水资源管理工作高度重视,出台了《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地下水压采实施方案〉的通知》(郑政〔2016〕6号),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市发改、财政、公安、水利、城管等相关部门组成的地下水压采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综合组、压采封停组、强制执行组、水源转换组、资金保障组,为我市地下水压采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方案明确了地下水压采的主要步骤和关键环节,对市区公共管网覆盖范围内水源置换费用等问题予以财政补助,确保各区县(市)开展地下水压采工作时有章法、能抓住、可落地。

  (二)坚持规划引领,落实节水优先。为落实节水优先治水方针,郑州市率先出台了《节水行动实施方案》,编制了《郑州市地下水综合治理规划》《郑州市非常规水利用规划》《郑州市水资源开发利用及水系联通规划》等专项规划按照以水而定量水而行的要求,全面实施节水行动,以扩大外来水,用足再生水,控采地下水为重点,多措并举保障郑州市地下水资源战略储备充分挖潜本地水,优化配置黄河水,用好用足南水北调水,有效提升郑州市水资源承载能力

  (三)完善体制机制,确保落实到位。根据《河南省南水北调受水区地下水压采实施方案》,郑州市南水北调受水区地下水压采总任务量为6520万立方米根据各区县(市)地下水开发利用实际情况,将压采任务分解至各区县(市),制定年度压采计划,建立信息台账,采用月报形式跟踪统计各区县(市)地下水压采基础信息,一月一汇总、一季度一通报。

  (四)采取多源并举,提升供水保障。一是积极开展水权交易,不断扩大南水北调受水区范围,新密市、新郑市、登封市和郑州市先后分别与平顶山市、南阳市、邓州市签署水权交易协议,完成交易水量2.21亿立方米,进一步置换地下水源,满足人民对优质水源的向往。二是加大生态水系建设力度。近几年,郑州市通过开展生态水系建设,对浅层地下水形成了有效回补。三是构建多元供水格局,自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以来,郑州市加快配套水厂建设,基本形成以南水北调水作为市民生活用水主水源、黄河水作为生活补充和河道生态水源地下水主要作为应急备用水源的供水格局,实现优水优用。

  (五)建立监测网络,开展“双控”行动。目前,郑州市建立三级地下水监测网络,一级为水利部自动监测井,主要分布在郑州市东部平原超采区,共33眼,每4小时记录水位,每天8时向部监测中心自动报送数据;一级为省水利厅布设50眼人工监测井,主要分布在县(市),安排专人每月6次对水位进行测量,监测数据直报省水利厅;一级为郑州市地下水远程监控系统,以市区为主,共设置191眼,对水量、水位进行双控,可通过远程系统在手机APP上实时查看。同时,郑州市水利局委托第三方编制地下水动态监测报告,每年进行人工长观监测288点次,形成了自1971年开始的地下水位长序列观测数据,为郑州市地下水位研究提供了宝贵的资源。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思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力推进节水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定郑州市地下水“十四五”压采方案,完善地下水“双控”长效机制,持续推进农村供水“四化”,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坚强水资源保障。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