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186/2021-00078
  • 郑州市水利局
  • 提案,政协提案,答复
  • 2021-09-06
  • 2021-09-06
关于打造和提升贾鲁河文化保护带建议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433号提案的回复

民盟郑州市委:

  提出的关于“关于打造和提升贾鲁河文化保护带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提案站位郑州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所提出的八个对策与建议,客观中肯,针对性强,我局进行了认真梳理,充分吸纳,对存在的问题剖析根源,找准症结,集体“会诊”,同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共同推进整改问题,切实将意见和建议吸收到今后实际工作中,真正做到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为打造和提升贾鲁河文化保护带做好水利支撑。

  提案一:加快贾鲁河郑州段文化保护带建设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起点规划,引领贾鲁河郑州段文化景观带建设。在贾鲁河治理总规划下,编制历史文化保护带建设专项规划及实施方案,与总规划相衔接,与生态建设相融合,统筹考虑,统一规划,将文化融入经济、城建、民生等各方面,打造成弘扬黄河文化.传统文化的教育基地,将贾鲁河历史文化优势凸显出来,谋划“运河记忆”旅游线路。

  回复:按照《郑州市贾鲁河保护条例》,由市人民政府组织有关部门编制贾鲁河综合规划,作为贾鲁河区域内规划、建设、保护和管理的重要依据。贾鲁河区域的各类专项规划、详细规划,应当与贾鲁河综合规划相衔接。

  提案二:打造贾鲁河文化保护带,托起郑州历史文化名城。贾鲁河是一条实实在在流淌着的,活着的历史人文河流,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建议挖掘、打造和利用贾鲁河国家级、省级、市县级等诸多文物保护单位和水文化点,以贾鲁河为“藤”,以沿线诸多文化点为“瓜”,“长藤结瓜连成带”,将贾鲁河打造成一条顺河而下的历史文化展示带、保护带,使其成为郑州市的一张可观可触碰的历史文化名片。

  回复:近年来,郑州市水利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结合贾鲁河治理工程实际重点从水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等三个方面进行了一些水文化探索。

  (一)在水文化遗产保护方面

一是进行了全域水文化遗产普查。为摸清水文化遗产底数,我们组织对全域水文化遗产进行了全面普查。经全面普查,最终列入名录的遗产共计123处、190项,形成了《郑州市水文化遗产(初选)名录》。二是编制了水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规划。组织设计单位编制了《郑州市水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规划》,对郑州全域水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进行了系统考虑、统筹规划。三是下发了水文化遗产保护提示函。新中国成立以后,建设并留存当下的水利设施数量众多,其中不乏具有相当价值的水文化遗产,但由于公众认知意识不强,各类破坏和损坏时有发生。由于目前,尚未出台水文化遗产认定标准,为强化临时性保护,我们专门向各县(市、区)书记下发提示函,提醒着力强化保护。四是编制《水文化遗产认定及价值评价导则》。组织相关单位尝试开展了《水文化遗产认定及价值评价导则》编制,并经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地方标准的形式发布,填补国内空白。

  (二)在水文化传承方面

  积极进行水文化建设实践。在贾鲁河治理工程中积极探索融入水文化,弘扬水文化,进行了有益尝试。按照“四水同治”新思路,坚持“安全河、生态河、景观河、文化河、幸福河”五河共建,进行了植物、山岭、文化、建筑四个专题研究,开展了贾鲁河文化专项设计,并将设计内容纳入整体工程同步实施。在该工程实施中,我们特别对多个水文化遗产予以了专门保护,例如:对一座距今近百年的跨河铁路桥和郑州第一座双曲拱桥做为水文化遗产予以保留,现已成了人们寄托乡愁的重要景观节点。

  (三)在水文化弘扬方面

  创办了《水利郑州》综合期刊,为郑州水利系统提供了一个水文化建设交流、沟通、启迪、思辨的平台。先后以“大河上下尽朝晖”“水韵郑州·诗化绿城”为主题,举办了水生态文明建设成效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等专题摄影展;以“留住水利记忆,传承华夏文明”为主题,举办了郑州市水文化遗产展示活动;以“莫道桑榆晚,大河余晖霞满天”为主题,组织了水利系统诗词书画作品展。组织了水文化建设郑州论坛,打造郑州水文化传承和创新平台。开展了“贾鲁—贾鲁治河—贾鲁河”、鸿沟、汴河、荥泽、圃田泽、溱水等专题研究,开展了《郑州市河湖水系历史变迁研究》,组织开展了与水相关的诗人记者采风、主题摄影比赛等水文化系列活动。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挖掘水系沿线历史遗存、廓清地域空间、理清文化脉络,深入挖掘水文化内涵,用优秀的水文化理念、意识、创意指导水利工程建设,让水利工程体现水文化、充满水文化。让文化与水工程浑然一体。

  提案三:大规划、高站位层面考虑解决贾鲁河水源问题。河流的灵魂在于水,文化的传承也在于水,应确保贾鲁河保持一定的水生态流量,注重全流域水质安全。贾鲁河郑州段水源不够充足,可能的水源有三:一是通过黄河引水,贾鲁河距离黄河较近,开凿之初就是从黄河引水;二是借助“海绵城市”理念和沿河多项水利设施,利用科技手段打造沿河蓄水设施,采用雨水收集汇流等措施,利用自然条件为贾鲁河蓄水;三是充分利用一、二、三级水源,做好水源循环利用工作。

  回复:贾鲁河是季节性河流,汇集市区所有河流,汛期洪水陡涨陡落,非汛期无天然径流。保障河道常有水、有清水,实现河道水质四类以上的目标,是近些年来,水利局的主要工作之一。贾鲁河河道补水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圃田泽循环中水;二是沿线污水处理厂中水;三是南水北调汛前退水;四是引黄河水,沿线补水口有牛口峪分水口、东风渠分水口。

  为了留住宝贵的水资源,贾鲁河沿线建设有二十五座拦蓄水建筑物,总蓄水量达到近3000万方。贾鲁河沿线两岸绿地,全面融入海绵城市理念,通过“渗、滞、蓄、净、用、排”等技术,结合场地微地形的塑造,因地制宜的布置植草沟、下渗绿地、雨水花园、雨水调蓄池、湿地等“绿色”措施来滞蓄和排放径流雨水,以”促进下渗”、“慢排缓释”和“源头分散式”控制为主要设计理念,实现雨水径流总量及污染控制目标。具体做法是:利用景观微地形组织雨水排放;设置植草沟或渗渠收集、净化及转输雨水;雨水经转输排入雨水花园、生物滞留带等海绵设施调蓄;海绵设施的超标雨水通过“管道”的迅速排入贾鲁河或市政雨水管。

  提案四:以科技为引领,高起点高站位规划建设沿河配套设施。接入天眼系统,规划和打造安全、便利的交通旅游线路和停车场等。借助互联网+和大数据,配置河道周边基础设施,打造沿河5G通道,为游客提供免费的WiFi全覆盖,引进“智慧环保型公厕”等硬件设施配套口同时考虑自动饮水机,防晒区、休息椅、环保垃圾桶等便民设施。沿河设立运动休闲区,建设球场,置入运动器材,为民众休闲娱乐提供便利等等。

  回复:贾鲁河沿岸规划地下停车场2个,共413个停车位;大巴停车场4个,共73个停车位;中型停车场15处,每处50-300个停车位,共1287个车位;小型停车场54处,每处不超过50个停车位,共2341个车位;非机动车停车场数量132个,车位数5963个。两岸堤顶路以外为贯通的市政主干道。

  外部交通结合以轨道交通站服务半径(1KM)为原则,在轨道交通站设置公园主次入口,实现贾鲁河的可达性;内部交通方面,慢行系统(休闲自行车道及沿线游船码头)串联贾鲁河沿线,贾鲁河上30余处现有及规划桥建议保留人行道,并新增加三处景观桥,将河两岸及城市公共空间串联起来。

  工程配套建设有信息化项目。整个信息化项目包括5处管理分中心、6个智能化基础设施系统(高清视频监控系统、停车场管理系统、园路照明控制系统、给排水控制系统、园区广播系统和户外大屏发布系统)、1张传输网络(通信传输网络)和1个管理平台(园区智能化管理平台)。

  提案五:创建数字贾鲁河。利用科技与新媒体,建立贾鲁河文化景观带数据库,将贾鲁河文化景观带信息录入数据库,为贾鲁河生态文化廊道旅游奠定基础,做到游客随时可查,随手可查,及时了解,提前安排。围绕贾鲁河、黄河文化创作精品丛书、网络文学,制作精品网剧,动漫、游戏等拍摄贾鲁河文化宣传片,加强贾鲁河文化旅游宣传,打造贾鲁河生态文化旅游品牌。

回复:贾鲁河工程同步建设有信息化工程,努力打造数字贾鲁河。智能化工程以大数据、云平台、移动APP和物联网先进信息化技术为背景,以园区实际需求为主导,建立一套涵盖园区日常运行维护、园林管理、物资管理和综合办公的智能化园区管理平台。整个信息化工程包括5处管理分中心、6个智能化基础设施系统(高清视频监控系统、停车场管理系统、园路照明控制系统、给排水控制系统、园区广播系统和户外大屏发布系统)、1张传输网络(通信传输网络)和1个管理平台(园区智能化管理平台)。

围绕贾鲁河,编制了《贾鲁河文化散记》《贾鲁河历史变迁》等书籍,制作了《贾鲁河蝶变》《贾鲁河风光》等宣传片,下一步由项目公司进行文化旅游宣传,打造贾鲁河生态文化旅游品牌。规划开发贾鲁河主题手机游戏,将贾鲁河两岸旖旎风光、贾鲁河相关历史文化及主题图腾融入到手机游戏中。游戏操作模式:休闲益智类的小游戏,《乐游贾鲁河》休闲竞技类的小游戏,《疯狂贾鲁河畔》模拟经营类的小游戏,《美丽贾鲁河—我是设计师》。

  提案六:沿河打造贾鲁河极限耐力赛、滑轮、划船、滑板、露营等盛大文化体育活动。借助沿河优美景色,注入鲜活的文化元素,壮大贾鲁河文化品牌宣传效应。

  回复:贾鲁河以“生态为基、文化为魂、赛事引爆、旅游激活”为设计理念,注入国际化、全空间、全时间和全民参与的体育活动。建设有市民运动设施和专业体育赛事运动空间。其中,市民运动设施包括市民十五分钟休闲健身圈、各类运动场地及休闲运动器材等;专业体育赛事主要包括包括国际马拉松赛、国际赛艇、全国性龙舟赛、山地自行车赛等标准赛事。2019年郑州沿黄马拉松在贾鲁河江山路东部堤顶路上举行,2020年郑州市市直机关健步跑活动在贾鲁河贾鲁湖区域举行。

  提案七:逐步推进贾鲁河申遗工程。推进贾鲁河文化景观带建设后,可着手推进贾鲁河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国家级历史文化遗产的申报工作。

  2021年初,贾鲁河成功申报国家水情教育基地。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国家级历史文化遗产的申报组织部门不在水利局,水利局将积极参与,提供水利支持。

  提案八:积极推进筹建贾鲁河省级指挥部。贾鲁河生态文化保护带的打造应该是包含全流域,涉及郑州市、开封市、周口市,应将贾鲁河文化保护带建设推进和提升到全省层面进行谋划、部署,成立省级贾鲁河流域综合治理建设指挥部,对贾鲁河流域综合治理建设的各项工作进行统一规划和安排部署。下设办公室,协调督查组、商务工作组、规划设计组,征地拆迁组,工程建设组和稳定工作组等工作小组。

  回复:贾鲁河流经郑州市、开封市、周口市,郑州市东四环以下河段的防汛管理权限在河南省水利厅。郑州市水利局将落实属地责任,积极参与省水利厅对河道全流域的治理谋划,主动融入贾鲁河省级指挥部的组建,更加高标要求、更加务实重干、更加奋发有为,让贾鲁河更好惠及人民。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