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186/2021-00079
  • 郑州市水利局
  • 提案,政协提案,答复
  • 2021-09-06
  • 2021-09-06
关于加快实施魏河(金杯路)与贾鲁河连通建议的答复
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444号提案

翟月修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快实施魏河(金杯路)与贾鲁河连通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贾鲁支河又称魏河,是贾鲁河支流之一,起源于郑州市北郊铁路编组站,穿过惠济区、金水区,在中牟县境内入贾鲁河,全长27.6公里,流域范围北至贾鲁河,西南至东风渠,东至中牟县境内,流域面积为105平方公里,包括金水区的柳林、祭城、姚桥三个乡的大片土地及中牟县的部分土地,沿河有18条排水沟流入,是郑州市北部城区一条重要的城市河流。

  一、魏河历史治理情况

  郑州市的生态水系建设起步比较早,市委、市政府于2006年启动了生态水系规划建设,立足水情实际,先后实施了一大批生态水源和河道治理工程,累计治理9条河道108.34公里,依托邙山、花园口等黄河提灌站和生态水系输水工程,年均调引上亿立方米的生态用水,源源不断地注入到市区南部金水河、熊耳河、十七里河、十八里河、潮河以及市区北部魏河、索须河、东风渠、龙湖等河湖水体,初步形成了“六纵六横三湖”接近自然生态的城市河湖连通体系。

  其中,2008-2009年实施了魏河治理工程,对魏河(金杯路~中州大道)长约5.7公里的河道进行综合治理,建设了河道拦蓄水建筑物,并建设了两岸景观带状公园。魏河改线段自中州大道至入贾鲁河口长约9.76公里,随着郑东新区龙湖建设而同步实施,同样配套相应的拦蓄水工程措施。

  二、魏河存在的主要问题

  诚如您所言,贾鲁河至魏河源头距离仅为1.6公里,2011年编制蓝线规划时划定了改段蓝线范围,但是未进行连通,导致魏河上游段无水源补充;且金杯路处省体育馆雨水涵和老鸦陈排涝涵内的污水易进入河道,导致魏河上游河段因缺乏生态水源和源头排污问题而水环境不断恶化。

魏河金杯路至东风渠段长2.1公里,主要通过东风渠提升橡胶坝抬高河道水位,由魏河、东风渠交汇处倒流至魏河上游实施补水,河道补水量难以保障,基本处于封闭缓流状态,水体流动性和自净能力差,汛期排水造成的水质污染隐患大。

  三、魏河治理计划

  随着郑州紧抓国家黄河战略实施的重大机遇,全市加快推进国家中心城市高质量建设,在“东强、南动、西美、北静、中优、外联”城市功能布局中提升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综合承载力,推进宜居宜业美丽绿都建设,促进城市功能、品质、形象全面提升,建设高品质现代化都市,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

  因此,构建和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相适应的现代化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体系,统筹推进河湖水系建设是必然趋势。郑州中心城区将逐步建成“系统完善、丰枯调剂、循环畅通、多源互补、安全高效、清水绿岸”的水系格局。根据郑州市总体规划,在城市空间格局中,在西三环、连霍高速、中州大道、北三环围合约27.32平方公里范围内,东西走向的魏河与南北走向的东风渠构成了区域内仅有的连续的、成规模的城市生态廊道。魏河作为郑州市河道水系的组成部分,治理提升工程非常必要。

  根据郑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精神和市委徐立毅书记在郑州节水型城市建设工作汇报讲话精神,使魏河上游与贾鲁河进行连通,解决水“通”和“活”的问题,使魏河全线功能得到更好的发挥。

  为贯彻落实市委徐立毅书记讲话精神,我局专门组织规划、设计、管理有关人员进行实地勘察和充分论证,规划实施魏河上游段河道恢复工程,魏河上游与贾鲁河连通,通过水质净化生态修复等措施改善魏河上游水质和生态环境。计划将魏河上游和贾鲁河连通,魏河上游提供水源,提升魏河上游防洪能力,将与贾鲁河风貌进行融合统一,协同发展,共同构建城市北部生态自然的水系构架,打造城市中一条充满城市生活气息的生态惠民河。 通过连通魏河与贾鲁河来完善城市河网连通水系,引水补源还河流水清、水活,为河道水环境改善提供基础条件。将贾鲁河水和汛期南水北调干渠弃水充分利用起来,从根本上改变魏河上游缺水的现状。同时,提升区域水生态修复能力,配置基本的水生、陆生植物群落,未来与区内生态绿地一并组成沿河生态斑块,提升区域水体自净能力,改善周边的生态环境

  四下一步推进计划

  诚如您所言,实施魏河上游与贾鲁河连通对改善魏河上游的水质和水生态环境具有重要的意义。为加快推进魏河上游段河道恢复工程前期工作,我局专门成立了项目建设管理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项目负责人,落实责任分工,统筹推进项目有关工作;并多次组织市发展改革委、市资源规划局等部门进行实地查看及时组织召开项目推进会,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难点、堵点,全力推进项目前期工作经过多方共同努力,目前已经编制了魏河上游段河道恢复工程项目建议书。

  下一步,将按照有关程序报批魏河上游段河道恢复工程项目建议书全面推进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力争早日开工建设,早日发挥工程效益。

  同时,将进一步优化生态调水方案,科学合理调配水资源,有序组织河道生态水调度和闸坝运行管理,提高水体交换和自净能力,确保河道运行安全、蓄水景观效果明显,切实改善魏河上游的水生态环境,满足周边居民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求。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