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186/2021-00080
  • 郑州市水利局
  • 提案,政协提案,答复
  • 2021-09-06
  • 2021-09-06
关于新密市使用郑州市西水东引水源引水入密提案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516号提案的回复

于祥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新密市使用郑州市西水东引水源引水入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新密市属资源型和工程型缺水地区,新密新区缺水更加严重,已经出现水危机,影响居民生活、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工业项目落地。对于新密市缺水问题,郑州市高度重视,实施引郑入密工程,协调交易了2200万m³南水北调中线指标供新密市城区,部分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但由于新密市水资源供需缺口较大,仍需积极协调实施引水入密工程,西水东引已规划向新密供水,并统筹考虑向新密新区供水。

  一、高度重视新密市缺水问题,已实施引郑入密工程,西水东引已规划向新密供水

  新密市当地水资源缺乏,引水入密是保障水安全的必由之路。针对新密市缺水问题郑州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实施引郑入密工程,协调2200万m³中线水供新密市城区,部分缓解缺水矛盾。同时在《郑州市水资源综合规划》、《郑州市水资源开发利用及水系连通总体规划纲要》等规划中,已规划西水东引工程向新密供水。郑州市政府已与河南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西水东引工程合作框架协议及补充协议,积极推进工程进展,计划通过陆浑灌区总干渠、东一干渠引伊洛河水到巩义市坞罗水库上游,并建设净水设施和泵站提水至登封市纸坊水库向登封市供水,再自流进入新密市李湾水库向新密市供水。

  根据新密市缺水实际,西水东引工程将加大向新密市供水量,同时西水东引工程设计将适当留有余地,以应对新密市未来发展需求。郑州市水利局大力支持西水东引入密工程,新密市水利局目前正在与设计单位积极对接引水线路,河南省水投正在积极推进水质处理试验,确保入密水质安全。

  二、借助中线引郑入密、西水东引入密工程,统筹考虑新密市供水格局,切实保障新密市水安全

  新密市通过中线引郑入密工程建设,从郑州市尖岗水库引水2200万m³进入新密城区(引水规模2850万方,管径DN1200,水厂处理规模5.0万吨/d),缓解了主城区的供水紧张问题。

目前,郑州市西水东引工程由于可调水量不足,无法满足4亿m³的供水目标,经研究,确定先期由伊洛河调水,实施登封、新密的供水工程,供水总量为1.2亿m³,其中新密市规划引水6000万m³。待后期条件成熟,再继续实施巩义至郑州段的供水工程,届时将进一步统筹考虑从巩义—郑州段向新密东部新区供水的方案,设计从尖岗水库分水口上游至新密张湾水库的支线线路,形成双线向新密供水的格局,切实保障新密市供水安全。

  三、西水东引项目进展情况

  该项目由河南省水利投资有限公司建设,将西水引入新密市。该项目已列入河南省2021年重点工程,郑州市政府已同意将伊洛何1.2亿水指标用于新密市6000万,项目的《水资源论证报告》及《可研报告》正在编制过程中。郑州市水利局和新密市水利局将全力推动河南省水利投资有限公司加快项目的进展,力争早日开工建设。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