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573/2022-00011
  • 郑州市园林局
  • 政协提案,提案
  • 2022-05-30
  • 2022-06-03
关于街道、人行道、街心公园、公共健身器材等地增加椅子提案的答复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250360号提案的答复

马静坡委员:

非常感谢您对园林绿化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街道、人行道、街心公园、公共健身器材等地增加椅子”的提案已收悉,建议十分中肯。现根据园林部门的职责答复如下:

2月17日收到您的提案后,局领导高度重视,组织城市绿化管理处和公园广场管理处进行了认真研究,2月25日制定下发了《郑州市园林局关于进一步完善公园绿地内便民服务设施的通知》,要求各区、开发区管委会园林绿化主管部门和局属公园广场排查所管辖绿地内的便民服务设施情况,适当增加座椅、直饮水等便民服务设施数量,加大对既有服务设施的维护管理水平,及时维修更换不能发挥功能的服务设施。通过排查,截至2021年底,郑州市公园绿地总面积10980.30公顷,设置座椅约11000组(每组可同时为3—8人不等提供休憩座位)发现以下问题:

一是座椅设置分布区域不均匀,郑东新区、航空港区等开发区以及市区内综合性公园坐凳设置数量相对充裕,而中心城区游园受绿地面积所限设置数量相对较少;公园游园中,沿园区主游路和主要景观节点坐凳设置相对较多,人群集散广场设置相对较少。二是部分座椅材质选择不合理,艺术美观与实用兼容性不强,钢制、石材坐凳因使用舒适感不强导致使用率不高。三是由于我市园林绿化管理体制复杂,仅市级层面就有市园林局、市林业局、市水利局、市文物局、市城管局、市城建局、市交通局等七个部门管理(其中金水河两岸与市区主要道路绿化由市城管局负责管理、商城遗址由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在便民服务设施的设置与维护上难以实现统一规划和及时的后期维护管理,也会造成个别区域的坐凳设置较少或因损毁未及时修理更换而无法正常使用的情况。四是按照《城市绿地设计规范》GB50420-2007(2016年版)要求“城市开放绿地应按游人流量、观景、避风向阳、庇荫、遮雨等因素合理设置园椅或座凳,其数量可根据游人量调整,宜为20~50个/公顷”。紫荆山公园绿地面积17.7公顷,设置配套座椅304组,可同时为1000余名游客提供休憩座位,经纬广场绿地面积2.18公顷,设置配套座椅43组,可同时为120余名游客提供休憩座位。综合设计规范要求和各单位的实地排查数据来看,郑州市建成区内公园绿地内座椅在数量设置上均符合设计规范要求,但部分绿地人群聚集区域在游客高峰时段存在座椅数量无法满足游客需要的情况,市管各公园广场已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相应的整改计划。

受制于疫情和经济原因,上半年各单位增加的座椅等便民服务设施工作正在进行立项审批等各项准备工作,具体实施需到下半年。

作为园林行业部门,我们将积极采纳您的建议,更加深入的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建设理念,使广大人民真正体会到经济社会发展所带来的成果,结合我市园林系统实际,进一步完善公园绿地内便民服务设施。

一是在新建公园绿地的设计阶段进行合理规划、实地调研,统筹合理配置便民服务设施。结合“市园林局2022年重点民生实事”工作内容:新建绿地面积500万平方米,新建公园游园60个。在设计可研阶段进行重点把关,在中心城区特别是老城区绿地内适当加大座椅数量,座椅材质尽量选择导热较慢的材质,同时座椅周边的遮阴乔木选择以落叶乔木为主,兼顾冬夏季节市民的使用偏好。在人群集散广场周边设置一定数量的衣帽架、WIFI、饮水设施等便民服务设施,真正做到便民利民。

二是在已建成的公园游园、街头绿地内增加座椅、衣帽架、WIFI、饮水设施等便民服务设施。对于人流量大、现有设施不能满足需求的区域,在不影响人群通行的基础上,有空间加密座椅的区域适当加密,对于现状绿地空间有限的区域采取适当更换现有钢制、石材坐凳凳面材料的方式,提高坐凳的使用率。在人群集散广场周边增加衣帽架、WIFI、饮水设施等便民服务设施,尽可能地满足市民需求。

三是加大对既有服务设施的维护管理水平。对已有的座椅、衣帽架、WIFI、直饮水等便民服务设施进行定期排查,对损坏或不能正常发挥功能的设施及时修复,确保功能完好,可正常使用,为市民带来更加舒适的休闲体验。

最后,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城市园林绿化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监督,欢迎您今后继续关注和监督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管理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2年5月30日                            

 

联系单位:郑州市园林局        邮    编:450006

联 系 人:张永强              联系电话:67189509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